香港人道基金 5 信託人被捕 中研院學者吳叡人籲台灣聲援開放合理政治庇護

發佈時間 2022/5/12 11:25:45
最後更新 2022/5/13 02:12:19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港人在臺組織「香港邊城青年」今(12)日偕多個公民團體、立委召開記者會,聲援昨(11)日被香港國安處逮捕的「612 人道支援基金」5 位信託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香港傀儡政府對香港公民社會的摧毀已到最後階段,臺灣除了各界應該發聲,更應該在與居留及移民問題脫鉤、進行合理國安審查的前提下,「開一扇合理的門」給予香港人政治庇護。吳叡人說,過去臺灣在白色恐怖時期,受到很多外國人仗義相助,現在也在持續要求國際社會同情與理解我們的處境,「我們必須證明,我們也有同情別人的能力!」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攝影/朱乃瑩)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攝影/朱乃瑩)

提供反送中抗爭者醫療、心理與法律協助的「612 人道支援基金」一直被中共政權視為眼中釘,於去(2021)年 8 月宣布停止運作。昨(11)日晚間香港政府以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逮捕歌手何韻詩、大律師吳靄儀、高齡90歲的香港天主教前樞機主教陳日君、學者許寶強、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 5 位基金信託人。

香港邊青批李家超「忠誠廢物」:香港已是大監獄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指出,新任特首李家超是警察、武官出身,不同於先前都是商人或行政體系出身的特首,「他唯一的工作,就是確保香港不會再有任何民主或自由!」他說,被捕者許寶強是在機場準備離境時被逮捕,證明香港已經是一個大監獄,外面進不去,裡面出不來。

馮詔天強調,香港人一直爭取「普選」,而李家超是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僅由 1416 人的「小圈圈」選出,香港人絕不會認同。他也直言,李家超是中國的傀儡甚至「忠誠的廢物」,而選在香港展開反送中運動,對香港人深具意義的 6 月 12 日前一個月,逮捕「612基金」信託人,就是要讓人害怕,不再勇敢發聲,但香港人會繼續在夾縫中抗爭,不會輕言放棄!

「臺灣撐香港的態度不會變,人道支持與救援的腳步不會停!」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直批,「這就是逮捕政治良心犯的惡行」,他要對「還沒上任就對北京表態的新政府」表達嚴厲譴責。管碧玲感嘆,在這次惡行之後,已經無法預測極權政府打壓的終點在哪裡,相信香港的處境會越來越艱難,在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下,支持願意留在香港繼續表達心聲的自由主義者,「這是我們應該要有的聲援。」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攝影/朱乃瑩)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攝影/朱乃瑩)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遍數香港民主派被打壓的歷程,從政治人物被 DQ(取消資格)、社會團體、媒體,最後連進行人道救援的團體與個人,都被中國政權壓迫的對象。

林昶佐說,中國近來試圖在西方與俄羅斯之間採取模糊立場,避免被視為支持獨裁俄羅斯,但昨天的逮捕行動,已經「證明中國的本性一點都沒變。」他強調,臺灣同樣沒有游移的本錢,必須堅定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支持香港,無論是態度性的聲援,或是制度性的支持,他都會跟管碧玲一起在立法院中推進。

吳叡人「摧毀香港公民社會已到最後階段」:臺灣昔熱情喊光復香港,今冷漠轉身「說不過去」

長期關注香港問題的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這次用上《國安法》的罪名,表示「要做大案子」,中共政權對香港公民社會的摧毀已到最後階段。

吳叡人認為,近年當局持續逮捕個別港人,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反送中」以來被警方盯上的個人,但因為要抓的人太多,一時消化不了而拖到現在,包括去(2021)年被捕的前中文大學學生會長區倬僖。另一種是對香港公民社會的系統性摧毀,從反對派政治領袖,接著強制解散學生會、非政府組織、工會、媒體等各種公民團體,最後是個別無組織的行動者,例如上(4)月被捕的資深記者區家麟。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朱乃瑩)

吳叡人說,這次的 5 人都是香港最受尊敬的民間人士,當局處理也較為慎重,但「顯然李家超沒有要鬆手,還準備把它做大。」

他強調,國家全面摧毀自主的社會力,讓民眾變成「原子化」的孤立個人,就是極權主義的核心特徵,當前中國就是如此,而近年香港傀儡政府對市民宣戰,系統性摧毀公民社會,就是極權化、中國化的表徵。

「蔡總統應該出來講話!陳建仁副總統作為天主教騎士,應該出來講話!」吳叡人說,臺灣必須要發聲,讓中國與香港傀儡政府有所忌憚,不至於對獄中的良心犯,進行太多虐待與壓迫。他強調,現在中國面臨內部疫情與經濟下滑、外部被國際孤立,勢力明顯衰退,來自外部的壓力會比過去有效,「李明哲說得沒有錯,面對這些色厲內荏的獨裁者,絕不可忍氣吞聲!」

除了發聲之外,吳叡人更呼籲臺灣應該在「考量整體移民政策、將庇護跟居留、移民問題脫鉤、合理的國安審查」等前提下,為追求自由的香港人開一扇合理的門,思考給予香港人政治庇護,「我們或許救不了陳日君、吳靄儀、何韻詩,但我們可能救得到其他人!」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朱乃瑩)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朱乃瑩)

「臺灣人過去熱情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但是香港被關入鐵幕後,我們竟然馬上轉身,這說不過去!」吳叡人感嘆,臺灣過去也經歷長期白色恐怖,應該發揮同理心,理解香港活在紅色恐怖的心情,不要馬上就把這些處境困難的香港人,當成匪諜或國安威脅。

「就當是臺灣人要償還過去的道德債務吧!」他強調,過去臺灣在白色恐怖時期,受到很多外國人仗義相助,而現在也持續要求國際社會同情與理解,「我們也必須證明,我們也有同情別人的能力!」

臺權會:鎮壓 612 基金是對人類基本價值宣戰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香港是在中國境內唯一受到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拘束的區域,公約第 25 條賦予的參政權,以及「全民真普選」都是香港人應有的基本權利,而香港國安法「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就是完全違反《公政公約》及所有國際人權法的價值!」他最後強調,唯有香港人選出自己的領導,才能免於向李家超這樣「中共走狗」的壓迫。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朱乃瑩)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朱乃瑩)

施逸翔強調,612基金給予港人「無害的支持」,是非常基本的人道精神,如果新任特首李家超要用國家暴力鎮壓,就是在對這些人類基本價值宣戰,臺灣政府與社會應大力譴責。

由於被捕者包括天主教前香港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為職級僅次於教宗的教士。包括天主教聖母聖心會神父吳偉立、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皆到場聲援。

「沒有良心的社會,沒有未來。」吳偉立說,陳日君是香港的良心,一輩子都在為自由而努力,希望他之後也能繼續當香港的良心。黃春生指出,在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國外的關注與支持確實能帶給內部更大動力,也讓極權政權不敢過分壓制,因此希望有更多國際團體關注香港的民主。黃春生也為香港教會祈禱,希望能堅持信仰與公義的立場,並盼上帝保守香港的民主自由。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攝影/朱乃瑩)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攝影/朱乃瑩)

註解

  1. 「612 人道支援基金」原為「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由香港大律師吳靄儀等人成立,為在 2019 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被捕、受傷的示威者,提供醫療與心理支持、法律費用、緊急經濟援助等人道支援。截至 2020 年底,基金稱一共收到 1.73 億港幣(6.2 億臺幣)捐款,向 1.9 萬人發出 1.44 億港幣(約 5.2 億臺幣)援助款。
  1. 被捕者包括天主教前香港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為職級僅次於教宗的教士。前副總統陳建仁同為天主教徒,在 2010 年獲梵蒂岡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
  1.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 1966 年由聯合國第 2200 號決議通過,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為兩公約,載明各項基本人權,各締約國有責任貫徹這些權利。兩公約在1976年生效,並擴展適用至香港,香港「回歸」後,中國《香港基本法》第 39 條規定兩公約繼續有效。臺灣於 2009 年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正式將兩公約內國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