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來臺港人僅用一般簽證陷困境 民團籲落實HF177政治庇護機制

發佈時間 2022/3/3 10:44:44
最後更新 2022/3/3 10:44: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時代革命》,臺灣不僅是全球唯一上院線的國家,目前票房更已突破 800 萬創影史紀錄。但實際上,依照臺灣現行法規理應對流亡港人採身份代碼「HF177」的庇護居留身份,卻因機制從未啟動,導致流亡港人仍循一般就業、就學途徑來臺居留,恐面臨就算工作到老死也拿不到合法定居資格、護照又過期的窘境。今(3)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至行政院前抗議,呼籲立即啟用現有的「HF177」身份代碼,讓流亡港人合法申請政治庇護居留,落實援港機制,讓流亡港人知道臺灣真的能成為他們另一個家。

「落實《港澳條例》18條援港機制,啟動 HF177 庇護居留運作」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落實《港澳條例》18條援港機制,啟動 HF177 庇護居留運作」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現有 HF177 庇護居留機制未啟用 流亡港人需以一般居留條件競爭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反送中接近三週年之際,已有百位流亡港人逃離中共統治來臺灣安居。除了給予人道協助、基本安置,更應該立刻思考給他們明確的身份,安全留在臺灣。

行政院在 2020 年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專責香港流亡抗爭者的人道救援工作,其法源依據為港澳條例 18 條,以及其施行細則第25條:「主管機關於有本條例第十八條之情形時,除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應報請行政院專案處理。」按現行規定,獲行政院專案資格的流亡港人理應以「身份代碼 HF177」合法居留,並於兩年居留後得申請定居(即「歸化」)。

江旻諺說「HF177 庇護居留」這個正式的庇護身份,能讓流亡港人不需要當學生、工作才能換取居留證,能直接以政治庇護身份待在臺灣,然後再去就學、就業。也能按照現行規定申請定居,經過一定時間審核、憑藉在臺灣生活的努力,真正成為臺灣人。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但江旻諺抨擊,臺灣政府目前還用一般工作或就學居留,讓流亡港人潛藏、埋伏在一般港人身份中。要是工作出問題,就會出現簽證失效,也無法回到香港的窘境。他說,根本解決之道甚至不用修法,只要立即啟動現有的「HF177」機制就能解決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補充,由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問題,港澳及中國人會被特別處理。其實他們的「定居」就相當於外籍人士的「國籍的轉化」,也就是「歸化」。定居後,就會有臺灣的身分證,也會有護照,能確保未來在臺灣長期居留下去。

王曦認為,既然行政院專案都已經有身份代碼「HF177」的機制,應該要實現諾言,別讓這些香港人去一般的居留條件競爭,這對他們的身心或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更讓他們失去合法居留身份。這甚至不需要修法,現在就可以做到開啟。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攝影/廖昱涵)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攝影/廖昱涵)

流亡來臺港人:拿到臺灣身份後想從軍抗中,「目前看來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流亡來臺的港人阿 K 也現身說法,指出來臺灣已兩年,當初是用「旅客」的身份來臺,但卻沒有安排任何觀光行程,因為「港共政權對我的迫害來到我的家門前了,我不得不走。」

當初在短短半個小時內,就要決定好要離開,在機場還用現金買機票,因為不想留下刷卡資料阿 K 說:「這些記憶都在提醒我,已經流亡海外的事實。」

阿 K 表示,剛來到臺灣時,只能先躲在青年旅館再作打算,他十分感謝臺灣的民團、「港臺服務交流辦公室」的協助,目前以學生的身份居留。

阿 K 說,這個思考當中有很多掙扎,其實自己在香港已經出社會好幾年了,回學校讀書完全不在人生規劃中。但目前臺灣的政策是,假設直接選擇工作居留,是無法取得定居資格的,考慮到當時護照快到期,很害怕自己會在臺灣變成一個沒身份、沒國籍的幽靈,所以為了有機會未來在臺灣定居、有機會以臺灣人身份留在臺灣,只能選擇讀書。

流亡來臺的港人阿 K (攝影/廖昱涵)

流亡來臺的港人阿 K (攝影/廖昱涵)

「要拿到台灣身分證不容易,當我了解到畢業後留在臺灣嚴苛的條件,我真的每天都很徬徨!」阿 K 指出,依現行法規,畢業後工作第五年要達到 4 萬 8000 的月薪,或達到當時基本工資的兩倍(目前為 5 萬 500 元),才有可能成為臺灣人。

「很難啊!真的很難!」有人質疑,那是讀書後的事、工作後五年的事,現在不用擔心吧?但阿 K 指出,眾所皆知在臺灣讀文組畢業後的薪水沒很高,現在就算很努力去不同地方打工也僅能維持基本生活。若能放寬資格和年限,相信所有香港手足都會非常感激。

阿 K 說,現在烏克蘭正在戰火中,自己曾經想像成為臺灣人後要去當兵,站在抗中的前線為臺灣奮戰,但目前看來卻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他說,若所有進了專案的香港手足,都能選擇 「HF177」政治庇護的方式居留,兩年後就能申請定居,對流亡港人是條比較明確、更安心的道路,身心狀況也會比較穩定。

「對於一個光復香港前都無法回去的人,取得臺灣身分證成為臺灣人,那個意義不只是一只證明,雖然生在香港,但我們未來都會葬於臺灣,我們已經失去了一個身份,未來希望以臺灣人的身份留在臺灣安生立命,盡力繼續抗中,直到新世界解放舊世界那天。」阿 K 說。

行政院代表陳先生(右)接下聲明(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代表陳先生(右)接下聲明(攝影/廖昱涵)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退休教授何芝君也擔憂,臺灣政府也可能會政黨輪替,意味著如果沒有條例能夠正式生效,給流亡港人們一個清楚的庇護身份,現在的承諾和保護可能一系之間就失去。

讓流亡港人知道臺灣能「成為另一個家」

何芝君說,這些人都是在香港時為了自由公義站出來反抗暴政的優秀份子,當前的生活困難挑戰是不會難倒他們的,他們也非常盡力拼搏。但是處於長期前景未明、創傷又未癒合,只會不斷消磨他們的意志與動力,甚至會讓他們墜入沮喪的漩渦。

據何芝君所知,有很多流亡港人已經需要去尋求身心科的協助,只要一天身份未定,這種無助的感覺就會持續且越趨嚴重。希望盡快啟動「HF177」,讓他們知道臺灣真的可以成為另一個家。

針對政治庇護是否有中國滲透疑慮?江旻諺反倒認為,HF177 在法制上比現行做法更能處理滲透問題。現在臺灣政府作法是把百位流亡港人,趕回一般的就業、就學途徑中,讓他們隱身在港人大群體中。但如果真的想要防範中國各種有新人士受透庇護機制,更應該啟動 HF177,且同時建立好申請的審查程序及規範。

江旻諺說,世界各國在難民的審查機制上,通常都比一般的就學、就業更嚴謹,因為他是特殊的居留事由,應更能防範滲透。

註解

  1. 根據《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在臺灣地區居留送件須知》,身份代碼 HF177 為「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同有關機關審查通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