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遭濫捕 流亡海外羅冠聰視訊籲臺灣加強反滲透保護民主對抗中共

發佈時間 2021/1/8 09:23:23
最後更新 2021/1/8 10:04:1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1 月 6 日,香港再度發生大濫捕。港府逮捕了 53 位參與立法會初選工作的民主派人士、搜索民意調查機構以及數家媒體,今(8)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聲援。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透過視訊呼籲,臺港公民社會持續交流,對抗中共極權。也建議臺灣應增加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難以伸張,以保護民主價值。流亡海外的香港「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也透過視訊表示,十分擔憂中歐貿易協定將使中國再次用強大的紅色資本,壓垮民主國家。他呼籲,國際社會越少對中國鎮壓香港、新疆等地有強硬回應,將促使中國進一步擴張威權。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透過視訊參加記者會,他也在這次港府大抓捕的名單中(攝影/廖昱涵)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透過視訊參加記者會,他也在這次港府大抓捕的名單中(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適逢美國政權交接期,歐盟更與中國簽下貿易協定,民主國家陣營撐港抗中彷彿要裂解。他指出,正因為國際社會鬆懈,為中國鎮壓香港提供絕佳機會。透過消滅香港反抗勢力,來扭轉全球抗中態勢。

目前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透過視訊表示,這次大濫捕的名單、數量都超出想像,不僅包含激進人士,連溫和派也包括在內。盼臺灣能啟動制裁方案,嚇阻香港官員。

羅冠聰指出,《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之下,刑期最重可以判處到終身監禁、無期徒刑,讓許多港人對未來感到無力。但他參照臺灣過去歷史,發現過往的臺灣政治人物,在比香港現在更加艱難、困難的黑暗時期,依然為國家、價值、自由、民主而願意奉獻,甚至是犧牲生命。羅冠聰說,臺灣過去歷史,是港人在黑暗之中的精神力量。臺灣在各種方面,都對香港人有很大的支持。

羅冠聰說,香港需要持續在國際視線中,因為它就是照射中共極權的鏡子。而臺灣肯定是重要戰線。公民社會要持續交流,分享如何對抗中共極權。盼望未來臺灣能協助港人,將庇護程序化。也呼籲臺灣增加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工作難以伸張,保護民主價值。

流亡海外的香港「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評論,這次只是要參與過民主派的初選,就被港府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這非常荒謬。中國現在已經把香港的紅線收得越來越收緊,未來香港本地的政治情況會非常惡劣。他也擔憂,國際社會對於香港、新疆等地被中國鎮壓的情形,越來越少強硬的回應,將會促使中國進一步擴張威權。

香港「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透過視訊參與記者會。他也在這次港府大抓捕名單中(攝影、合成/廖昱涵)

香港「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透過視訊參與記者會。他也在這次港府大抓捕名單中(攝影、合成/廖昱涵)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從去年底到現在,中國對香港對民主陣營發動了兩波的法律閃電戰,迅速的鎮壓香港的反對力量,禁絕香港本土社會對外聯繫。

第一波的閃電戰,發生於 11 月初美國總統大選其間的七天後,也就是 11 月 11 日。中國人大宣布對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新規定,隨後幾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整個民主派也在立法會被迫總辭。而在去年 12 月 30日,歐盟跟中國達成投資保障協定以後,中國認為在新的國際賽局裡面已經取得有利的地位,因為歐盟向中國傳遞了一個錯誤的訊息。也同樣在七天後,採取第二波閃電戰,也就是近日香港的大逮捕。

賴中強認為,這考驗歐洲是否要為了幾個大企業在中國短期的商業利益,而犧牲歐盟向來引以為傲的人權價值。如果是這樣,將來中國不只繼續打壓香港民主,也因為他有國際協力,中國的企業將在歐洲長驅直入。推動各種以投資為名,但實際上傷害人權、擴張中國政治影響力的工作。

賴中強舉例,就如同過去中國政府透過提供獎學金、提供講座教授金援的方式,支持柏林自由大學設置特殊講座。但相對的,柏林自由大學付出的正是「自由」,必須讓課程受到中國審查。

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左起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左起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臺灣國會友好香港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盼望,能推動臺灣版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他說,不止是在《港澳條例》中,未來也應逐步推動成爲對全球的問責。他說,推動這個法案並不是因為臺灣有多偉大。而是唯有在亞洲首開先例,才有辦法串聯出更多的亞洲國家站出來發聲,而臺灣過去的歷史經驗與切身之痛讓我們責無旁貸。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無奈表示,在可見的未來,頻繁的政治清算、鎮壓將成為新的常態,勢必有更多港人遭迫害、逮捕,或選擇流亡。這是的港府的濫捕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而是中國會一波波持續凌遲香港。

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由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