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定調金門事件台灣撞船 沈伯洋國會召委呼應撞船說法非常危險

發佈時間 2024/3/5 11:07:23
最後更新 2024/3/5 11:07:2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上(2)月 14 日一艘中國無船名、無船證、無船籍港的「三無」快艇闖入我方禁止水域(等同領海),為躲避我國海巡依法登檢不幸翻覆,結果 2 死 2 傷,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本屆首次委員會,就以「金門撞船案」為題召開專案報告。研究資訊戰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指出,中國在 2 月 27 日開始用「2.14 惡性撞船事件」定調,就是想要製造新名詞、新的法律框架加諸台灣,而台灣竟然也有報紙社論呼應,甚至立法院的召委排案也使用這個字眼,對我們就非常危險,「因為這是中國重要的灰色地帶作戰。」召委高金素梅反駁,海巡署的記者會、檢察官都說有碰撞事實,排案名稱引用客觀事實、中性名詞,要沈伯洋「在國會殿堂尊重召委」。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圖片來源:沈伯洋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圖片來源:沈伯洋國會辦公室提供)

新國會昨(4)日進行首次委員會時,內政委員會由國民黨籍召委高金素梅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

上(2)月 14 日一艘中國「三無」快艇闖入我方禁止水域,在我國海巡執法過程中不幸翻覆,結果 2 死 2 傷,目前責任歸屬尚未釐清,此一排案公佈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就公開表達,不接受此一報告名稱,而希望採用中性的「取締大陸快艇事故」,也就是拒絕接受「撞船、翻船」等可能隱含我方需負事故責任的名詞。之後,管碧玲也對高金素梅表達歉意,獲得高金素梅接受。海委會政務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周美伍在詢答時,透露其實是海巡署建議管碧玲應堅持報告名詞,以免影響台灣與中國正在進行的談判。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時指出,這件事是中國步步進逼的「灰色地帶」手法,這 10 年多達 82 次,都是利用輿論戰與法律戰交錯,對台灣主權造成嚴重威脅。

他分析,事發當天 2 月 14 日,國台辦定調執法粗暴危險;17 日宣稱「禁限制水域不存在」,進一步否定台灣執法權力、想借機擴張中國在這片海域的執法權力;18 日外交部長王毅受訪時定調,這是「一個中國」、「反對台獨」,想要政治操作,但(太過牽強而)有點無力;20 日大量出現捏造管碧玲與段宜康 Line 對話「中國漁民該死、不撞船會越來越囂張」的假訊息,想要製造輿論風向、進而定調法律框架。

沈伯洋指出,27 日中國開始使用「2.14 惡性撞船事件」定性,在此之前根本沒用「撞船」這個字,就是想要製造新名詞、新的法律框架,同時開始出現大量文章和協同操作,台灣竟然也有報紙社論,同步高喊「惡性撞船事件」。他強調,(召委高金素梅在)29 日排案也使用這個字眼,對我們就非常危險。

沈伯洋表示,從過去 82 個案例中,中國的操作除了造假截圖,也很常要求被營救漁民「一回中國就翻口供」,製造大量短影片在網路上散播,建議海委會「如果我們可以預料,應該在把人放回去之前,讓國人知道這種操作手法。」管碧玲則回應,當時擔心兩個生還者的安全,「釋出影片的話,也擔心他們在大陸的安危。」

沈伯洋也建議,在海巡執法的蒐證問題上,「密錄器根本是假議題、糾結密錄器會掉進對方的框架」,由於密錄器可拍攝的範圍太小,未必能呈現全局,目前中國或菲律賓在海上糾紛時,通常會通過第三條船隻、空拍機攝影等方式拍攝,海巡單位也應該盤點這些做法的預算或人力需求。

沈伯洋質詢結束後,召委高金素梅反駁「配合對岸排案」的指控,強調必須在國會殿堂尊重召委,「以後不要這樣講。」他強調,海巡署的記者會、檢察官都說有碰撞事實,他的報告名稱引用(撞船)是客觀事實、中性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