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超高門檻阻礙國家進步 人約盟召集人黃嵩立籲執政黨修憲若失敗應對門檻提釋憲

發佈時間 2022/1/18 10:12:38
最後更新 2022/1/20 20:14:3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多個公民團體本(18)日上午於立法院外呼籲各黨勿再錯過「憲改時刻」,回到修憲委員會充分討論各項憲法議題,與2022地方大選一同進行複決投票。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2005年最後一次修憲同時設下超高修憲門檻,讓憲法進入「半生不死的僵屍狀態」,阻礙國家進步,違反民主國原則。他認為,如果這次修憲不成功,執政黨應負責任提出憲法訴訟,請大法官針對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修憲門檻進行違憲審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也在中國國民黨不來開會下,順利通過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的共同提案,完成參政年齡下修的初審,將繼續處理其他條文。但中國國民黨若持續杯葛,在院會時就會無法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攝影/朱乃瑩。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攝影/朱乃瑩。

國民黨無人出席修憲委員會 三黨共提「參政年齡下修」初審通過

立法院修憲委員本(18)日中午在中國國民黨立委無一出席的情況下,由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各黨立委,共提參政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的修憲版本,並全票同意,通過初審。本週將繼續處理其他條文,預計在本週六補班日(22日)的會議中,連同其他有共識條文一起送出修憲委員會,送交院會表決。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也在今天早上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會各黨勿再錯過憲改時刻,回到修憲委員會充分討論各項憲法議題。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日通過參政年齡下修提案的初審。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日通過參政年齡下修提案的初審。攝影/朱乃瑩。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2005年由「任務型國大」進行的最後一次修憲,廢除任務型國大,將修憲交給立法院跟公民複決,但設下超高修憲門檻,讓憲法進入「半生不死的僵屍狀態」,成為阻礙國家進步的力量,違反民主國原則。他認為,如果這次修憲不成功,執政黨應負責任提出憲法訴訟,請大法官針對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修憲門檻進行違憲審查。黃嵩立也認為,應該在這次修憲中肯認已經內國法化的國際人權公約,落實人權保障,並明定國家人權委員會為超脫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的獨立機關,落實全面監督。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痛批中國國民黨,他表示,各黨都有提出修憲提案,也可以找到共識,但中國國民黨卻找遍理由任性拒絕,令人不解,呼籲中國國民黨回到會議桌,好好討論修憲議題。他認為,中國國民黨對外主張在修憲前應先召開「國是會議」,完全是假議題,除了空洞口號外,沒有任何作為。施逸翔指出,國是會議過去都是由朝野各黨與民間人士召開,如果中國國民黨認為重要,就應該誠懇規劃議程與提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朱乃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朱乃瑩。

施逸翔感慨,憲法時刻難以輕啟,如果錯過這次,所有努力都可能付諸流水。他回憶,上一個憲法時刻是在2014年「318運動」後的2015年,民間團體召開憲改藍圖會議,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總統李登輝、各政黨代表都曾出席,凝聚一定共識。但中國國民黨會後拒絕簽署憲改承諾書,當時立法院中國國民黨是最大黨,其主導的修憲最終也走向破局。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強調,年輕人已在2015年親眼目睹修憲破局,勿讓2022年重演。他認為,本屆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但過去一年都沒有討論,這次臨時會中,民進黨倉促討論、國民黨消極抵制,只有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積極向各界說明。

張育萌指出,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20%),降低參政年齡,平衡世代間的政治權利刻不容緩,也是國際趨勢。他也認為,應該在憲法中增加人權保障條款。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攝影/朱乃瑩。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攝影/朱乃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主任、律師呂政諺批評,除了中國國民黨抵制修憲,民進黨作為國會最大黨,對於修憲也不夠積極。他指出過去7次修憲多在處理民主轉型議題,沒機會認真討論人權條款。但無論是過去十多年間透過大法官釋憲,新增很多憲法未列舉的人權條款,或是數位人權等新興權利,都應該納入這次的修憲議程。呂政諺強調,這是民進黨第一次作為國會多數,有機會真正推動修憲的時刻,應該更積極推動。

現行制度下,修憲提案需要29位立委提議、85位以上立委支持才能成案,換言之,只要有28位立委抵制,修憲案就不會成案(本屆國會中,民進黨團佔63席、中國國民黨佔40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無黨籍2席);立法院提案後交由公民複決,至少要有965萬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