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臨時會議程僅總預算海空戰力採購有共識 竹竹併修憲明談話會處理

發佈時間 2022/1/4 10:54:20
最後更新 2022/1/4 10:54:21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立法院於今(4)日舉行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議程。由於法定會期已在2021年12月31日結束,但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採購特別預算案仍未審竣,因此需於農曆年前加開臨時會。民進黨團昨(3)日提案擬於臨時會處理「一個修憲、兩個預算、十個法案」中,只有預算部分獲各黨團共識,其餘議程則仍須待明(5)日召開談話會繼續處理。修憲案除中國國民黨反對納入議程外,其餘三黨均支持;針對被外界認為是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解套的《地制法》修正案,在野黨均認為不宜納入臨時會處理。

立法院今(4)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議程。取自國會直播。

立法院今(4)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議程。取自國會直播。

針對民進黨團提議臨時會處理修憲議題,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均表贊成,僅有中國國民黨團表示反對。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不反對修憲納入臨時會議程,但應該優先討論各黨團具有高度共識的部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上一次修憲已是16年前,確有必要修改讓憲法更符合當前現況。邱顯智說明,希望可以在今(2022)年選舉一併舉行複決公投,最遲需要在今年三、四月完成立法院內的程序,而針對較有共識的提案,例如公民權下修到18歲、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等,都可以先討論。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怒批,修憲是何等神聖,民進黨卻「像辦家家酒一樣草率」。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修憲是本世紀最困難的政治工程」,一定要處理,批評國民黨一再用程序性阻擋。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在第八屆國會就提過公民權要下修18歲,本(10)屆國會也具有高度共識,民進黨版在去(2021)年11月送進立法院,當時配合中國國民黨團「晚一點」,讓其也提出自己的版本。柯建銘指出,立法院已有75個版本的憲法修正案,其中國民黨團有26案,但修憲委員會召委李貴敏卻拒絕排審,「隔這麼久,卻連付委都不能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是否要在臨時會處理法案,以及哪些法案符合召開臨時會的「必要、重大、急迫」等條件,則有較多爭議。

民進黨團提案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以及因應近期多起治安事件的「精神監護處分」相關法律修正,均未獲各黨團支持。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批評,修改地制法將大幅度鬆綁縣市升格要件,但目前「六都」已經獨步全球,「比中國的直轄市還多」,應該更穩健考量。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鬆綁是代表未來可以建立更有效率的二級政府制。柯建銘則表示無法接受邱顯智的言論,「我們是一邊一國」,不能說中共只有四都,台灣就不能有七都,認為邱顯智的說法是以中國為標的,說台灣「一定要在中國之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團提議於臨時會處理修正《刑法》及《道路交通管理條例》中關於酒駕的罰則、溫室氣體減量、杜絕新興菸品等法案。黨團總召費鴻泰主張,酒駕已經變成國安問題,並批評總統蔡英文「有權無責」,「不是選贏了就人民當魚肉」。

民眾黨團提議處理酒駕問題,以及因應城中城大火的相關管理法規,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與《消防設備人員法》等。

時代力量黨團則對「監護宣告處分」持高度疑慮,指出民間對現行版本都還有很多意見,應該繼續討論。此外,黨團也提出酒駕修法、囤房稅等法案,希望在臨時會處理。

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告最後宣告,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循例於明(5)日舉行談話會處理。預算部分共識較高,海空戰力採購特別預算案將於下週一(10日)密集協商,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將於17日密集協商。協商於下午4點30分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