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可運到國外處理麻省理工核工博士卓鴻年花大錢後仍得送回臺灣無解

發佈時間 2021/12/10 08:50:53
最後更新 2021/12/10 08:50:5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公投倒數 8 天,重啟核四公投讓無解的核廢料問題又浮上檯面。前台電副總陳布燦在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前總統馬英九舉辦的論壇上說「臺灣核廢料可送到外國處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昨(9)日召開記者會反駁。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猶卡山核廢最終處置場計畫科技整合人卓鴻年指出,用過核燃料的確可以經過「再處理」,但目前要價高昂,且產生的 MOX fuel (鈽鈾核燃料)和其餘低、中階核廢料,最後通通還是要送回臺灣做「最終處置」。他感嘆,種種問題不如陳布燦所說「送出去就解決」,對臺灣來說反而是徒增困擾,等於花了大錢還是無法解決核廢料問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辦公室主辦「核廢燃料棒放你家可行嗎?」記者會,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美國猶卡山核廢最終處置場計畫科技整合人卓鴻年跨海連線出席(攝影/廖昱涵)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辦公室主辦「核廢燃料棒放你家可行嗎?」記者會,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美國猶卡山核廢最終處置場計畫科技整合人卓鴻年跨海連線出席(攝影/廖昱涵)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與中國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日前共同召開「用過核燃料管理論壇」,一再宣稱「核電廠退出的核廢燃料棒可以放家裡」等言論,並表示核廢料有一天終能解決。前台電副總陳布燦也在論壇上指出,核廢料「可透過國際合作進行處理」、「臺美早已簽訂核能民用恊定,可協助存放使用後的核燃料」、「整支使用後的核燃料中,其實只有 5%用過,還有 95%應該要繼續用,目前也有技術可以將核燃料取出、過濾放射性物質,讓可以用的部分繼續使用,其餘的才成為一般廢料」。

對這些說法,卓鴻年抨擊是「誤導」,並沒有點出後續問題在哪。

卓鴻年解釋,用過核燃料的確可以經過「再處理」。但目前僅限於付費服務的商業模式,由處理公司收取高昂的處理費用。只有少數歐洲國家和日本,把一部分用過的核燃料送到法國或俄羅斯處理。

至於陳布燦說的「燃料棒還有 95%可以繼續使用」,卓鴻年指出因為用過的核燃料內約有 95%的鈾 238、0.3%的鈽 239。必須將鈾 238 經過「快中子反應爐」的核反應變成鈽 239,拿出來處理後取出鈽 239,再製成一種核燃料叫做 MOX fuel。

這樣的過程顯示,要如陳布燦所說把剩下的 95%拿出來使用,也不是直接可以燒。卓鴻年認為,要先把鈾 238變成鈽 239,所使用的「快中子反應爐」也是問題很多,因此他認為這項技術只是一個「未來」可能的核能發展方向,不是說現在就可以用。

但卓鴻年指出,再處理後除了得到 MOX fuel 外,仍會得到中低階核廢料,最後通通還是要送回臺灣。他指出,法國的再處理要價高昂,運輸過程也有輻射安全和核武擴散問題,不是這麼簡單。

「除了費用貴以外,對臺灣來說一點都沒好處!」卓鴻年說,目前臺灣的核電廠是不能用 MOX fuel 的,必須申請 MOX fuel 燃料棒運轉執照、重新得到原能會的批准,因為 MOX fuel 和正在使用的核燃料不一樣,台電必須重新做一些安全計算等工作。

另外,即使用了 MOX fuel 以後,還是要「最終處置」。卓鴻年也補充,且 MOX fuel 用過以後沒辦法再處理,且後續的儲存也跟現有核廢料不一樣,因為溫度更高,所以放在水池裡面的安全問題,還有輻射性的劑量比現在的核燃料棒高。他感嘆,種種問題不如陳布燦所說「送出去就解決」,對臺灣來說反而是徒增困擾,花了大錢還是無法解決核廢料問題。

至於臺灣可以透過美國協助存放?卓鴻年更直指:「目前是不可能的!」他解釋,美國目前進口用過的核燃料,是出於要取回先前協助他國的研究用原子爐,並防止「核武擴散」。因為研究用過的反應爐,其中鈾 235 成分比核電廠高很多,都是在 20%以上,美國對此有核擴散的疑慮,所以自己也要拿回去管理,避免被非法處理變成核武。

「所以這跟發電廠的燃料是兩回事!」卓鴻年表示,陳燦布可能聽聞美國有在做收回,但其實只限於研究用的反應爐,幫他國最終處置這是不可能的。他說,連美國自己的核廢料終期處置都還是個問題,因為最終計畫已經被暫停。他再度駁斥,不是說臺美有核能協議,就可以透過美國幫忙。

環盟創會會長、臺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攝影/廖昱涵)

環盟創會會長、臺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攝影/廖昱涵)

環盟創會會長、臺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也補充,目前全世界有把用過燃料棒再處理的國家不多,日本和歐洲有做再處理,美國本身已經不採取再處理做法,是用直接當廢棄物處理,放在本身位置就人煙稀少的核電廠內。

施信民說,日本或德國的核廢料以往都是送到英、法做再處理,剩下放射性廢棄物再運回本國。其實在運回的過程中都產生非常劇烈的抗議,像是德法鐵路就會被反核人士佔據,甚至拆鐵軌。

美國為何不做分離的再處理?施信民表示,要是怕核武擴散,因為 10 公斤的鈽就可以做一顆原子彈,二次大戰的兩顆原子彈,廣島是用鈾 235、長崎是用鈽 239 所做。他說,其實很多國家做核電,真正目的是在「核武」。若做再處理,會產生更多鈽,恐導致核武擴散,危害世界和平。

施信民最後總結,總之臺灣不適合再發展核電,核廢料也要去面對的。非核家園是長期主張,公投要投下不同意,讓核四徹底被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