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能考學測但 1126 不能投票中選會主委挨轟致歉法規或實務上都難克服

發佈時間 2022/10/20 09:55:19
最後更新 2022/10/20 09:55:2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地方大選即將在 11 月 26 日登場,確診者無法投票的政策,讓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20)備詢頻挨轟。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疑,此舉無異變相鼓勵民眾不通報確診或偷跑出來投票。又為何學測就能讓確診者應考?李進勇解釋,考試與投票規定不同,若開放確診者投票,不管是法律或實務上都難克服。就算要為確診者另外安排投票所,但這屬於現行法規未通過的不在籍投票,也無法執行。在選務上,為保護選務人員,地方選委會也都支持中選會不開放確診者投票的做法。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曾經在三月就提出效仿南韓的分流投票方案,但最後中選會仍決議不讓確診者投票,是否該跟社會說明原因?

「真的有困難,不管是法律或實務上無法克服,所以結論是確診者無法投票!」李進勇說,外界看法都過於簡單化,認為中選會沒收投票權,但這句話言重了。他強調,中選會沒有這個權力,確診者是因為《傳染病防治法》的關係被限制行動,導致事實上無法行使投票權。

李進勇說,解決確診者投票的途徑有二:一是為確診者特別安排投開票所,像是大考中心讓確診者應試,第二是像南韓延長投票時間,讓投票分流。但他解釋,各國選制不一樣,依照法律,投票一定是要本人、親自、在投票當天、到戶籍所在地投票所投票,缺一不可。他說,確診者可能在集中檢疫所或者在戶籍地的家中,要聚集就困難,也造成不公平。更重要的是,現行法律規定也不能用特設投票所,不然就變成了不在籍投票。

在實際選務上,召集工作人員和借場地會有困難,像是投開票所常借的學校,校方也擔心家長會有疑慮。他很抱歉這次確診者必須照國家防疫規定辦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質疑,確診者不能投票,影響近 30 萬人權利,相當於剝奪投票權。李進勇強調,除非防疫政策改變,或者修《選罷法》導入不在籍投票的方式,才有可能。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攝影/廖昱涵)

鄭麗文高分貝痛罵,為何南韓能讓確診者投票,臺灣做不到?她說,要是通訊投票的法律通過就可以了,可惜執政黨不願意。李進勇回應:「韓國例子,我們不好意思說,選務有造成亂象。」

鄭麗文痛批,中選會沒有窮盡一切可能,用技術問題阻擋《憲法》賦予的重要權利。李進勇則表示,這符合比例原則,大法官 609 號解釋有說。

鄭麗文又問,中選會沒有確診者名單,怎麼知道選民有沒有確診?她說,這規定不切實際,現在很多人不通報,黑數很多。中選會變相鼓勵大家不通報,或者確診偷跑出來投票,不是更危險?同黨立委游毓蘭也認同,她認識很多學生、家人很多都確診不去通報,中選會政策將變成鼓勵非法。

李進勇回應,如果因為有黑數,或者認為管制沒用就乾脆全放,這樣漏洞更大。呼籲大家遵守防疫規定,要保障最大多數投票權人的身體健康。

鄭麗文最後烙下一句:「我告訴你啦,到時候確診的人還是會去投啦,大家口罩戴好比較實際!」不待李進勇回應就離開質詢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呼籲大家理性、冷靜討論,這議題無從政治操作,大家都不是上帝,不知道誰會確診。她質疑,同個時間點有這麼多確診者沒有隔離,會有多少密切接觸者?也有不少民眾反映,擔憂確診者沿路沒有遵守防疫規定怎麼辦?

李進勇認同,尤其確診者進到投開票所,第一線選務人員就會成為密切接觸者,要保障投票權人,也要保護選務人員的安全健康。而且各地選委會,都支持這樣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