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批中天關台扼殺言論自由以後都只能說蔡英文好棒棒

發佈時間 2020/12/4 13:20:04
最後更新 2020/12/4 13:20:04

中天新聞台因日前未通過換照,將於 12 月 11 日下架,引發關注。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4)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民進黨政府將中天關台、「扼殺新聞自由」,讓許多民眾感到憂心,並強調,民進黨執政前都說要 100% 言論自由,現在卻只剩下能說「蔡英文好棒棒」的言論自由,這樣的言論自由不是言論自由,為此,他更質疑臺灣民主的運行方式該被檢討。不過,因為鄭正鈐質詢蘇貞昌「中天關台」時,並未要求蘇揆或部會首長答覆,因此行政部門沒有機會回應相關指控。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日質詢對「中天關台」一事表達關切。(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日質詢對「中天關台」一事表達關切。(攝影/蕭長展)

鄭正鈐質詢先提出三大批評,指現在的政府因為「踐踏民主」、「霸凌民意」、「扼殺新聞自由」,不但讓許多民眾感到憂心,更無法諒解行政部門的作為。針對「扼殺新聞自由」,他抨擊民進黨執政前都要求「100% 言論自由」,執政以後卻直接關掉新聞台,只剩可以說「蔡英文好棒棒」的言論自由。

鄭正鈐認為,受到關注的「中天換照案」,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像是「一條鞭」,儘管蔡英文和蘇揆對外都說 NCC 是獨立機關, 但實際上 NCC 獨立性大有問題,「感覺是在為政治服務」。

鄭正鈐接著回顧中天換照案的過程,但在開始說明前先強調,此案一開始就已設定好「不予換照」的結果,「我們看起來就是這樣」。他接著指控,NCC 為了讓換照案看起來不是「專制獨裁」,所以開始就找來一群「顏色至上」的新任委員及學者專家,藉著一系列聽證會,演一場「公正廉明」的戲。

他舉例指出,中天申請換照的審查中,作為不予換照依據的 NCC 裁罰 21 次紀錄(註:實際應為 23 次),其中有 16 起裁罰案都還在行政訴訟程序中、結果未決,但 NCC 鑑定人卻「未審先判,直接往下走」。鄭正鈐指 NCC 以爭訟中的裁罰結果作為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的依據後,隨即痛批,這就像是「政治審判」。

而對於「為什麼一定要關中天」,鄭正鈐指出「外面傳得非常的多」,認為其中有政治考量、更有龐大的經濟利益。他接著指控,因為中天所在的 52 頻道是「黃金頻道」、「蛋黃區中的蛋黃區」,所以很多綠營有力人士都很想涉入其中,而可以做為佐證的例子,包括 NCC 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上幫公廣集團說話,認為可以考慮讓華視進駐 52 頻道。

鄭正鈐還強調,「在言論自由的市場中,真正能夠決定新聞內容的人是閱聽人,而不是政府」,民眾有權利選擇要看哪一個頻道、要看什麼樣的內容,政府不應該剝奪民眾選擇新聞的自由,不能是執政者不喜歡,民眾就不能看到,這對臺灣民主發展非常不利。

鄭正鈐也質疑臺灣民主的運行方式該被檢討。他痛批,民進黨執政前都說要 100% 言論自由,現在只剩下能說「蔡總統好棒棒」的言論自由,這樣的言論自由不是言論自由。

不過,鄭正鈐在質詢過程中,並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相關部會首長提問,在他表達完對中天關台的個人意見後,就轉換到其他議題繼續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