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聽證會鑑定人遭受惡意攻擊 NCC 公開聲明所有批評由 NCC 概括承受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20 15:47:25
最後更新 2020/11/20 16:14:00

中天換照聽證會的鑑定人頻頻遭受惡意攻擊!《中國時報》等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今(20)日在 A2 版面報導資深媒體人、文化大學新聞系校友曾建華致該校系友會的公開信,攻擊擔任聽證會鑑定人的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不僅批評陳慧蓉「對新聞自由與新聞教育都是非常負面的教材」,還呼籲其他系友一起公開譴責陳慧蓉。對此,原在該系兼職任教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稍早公開譴責該系對於針對教師的惡意攻擊無動於衷、事不干己,並宣佈即刻辭去兼任教職,同時再也不接受該校任何演講邀約。

NCC 亦發布聲明,對於鑑定人受到的攻訐與不理性對待,表達最強力抗議。NCC 指出,中天案最終決議是 7 位委員自主獨立的決定,所有批評均由 NCC 承受,與鑑定人無關,並嚴厲譴責「媒體不應淪為打伐異己的工具,鬥爭非權力者更不是媒體該做的事」。

文化大學新聞系系友會常務監事、資深媒體人曾建華日前致公開信予該系系友會,攻擊擔任中天換照案聽證會的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批評陳慧蓉「其行為、立場對新聞自由與新聞教育都是非常負面的教材。令人痛心疾首」,並呼籲其他系友,以系友會名義發表公開聲明譴責陳慧蓉,並要文化大學新聞系日後聘任專、兼任教師時,「更加重視受聘者人品」。

《中國時報》亦在 A2 版面報導曾建華的公開信,並攻擊陳慧蓉及同樣擔任鑑定人的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曾建華還在自己的臉書公開表示,「那個還幹過系主任的陳慧蓉必須滾蛋離開新聞系,反正,她作了投名狀,民進黨必定有所重賞,文化新聞這座小廟也容不下她了」。

對此,資深媒體人、紀錄片《并:控制》導演李惠仁稍早在臉書公開譴責文化大學新聞系對於陳慧蓉受到的惡意攻擊無動於衷。

資深媒體人、紀錄片《并:控制》導演李惠仁。圖片授權:<strong>CC BY-SA 4.0 (</strong><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title=User:Kerolf666&amp;action=edit&amp;redlink=1">Kerolf666</a><strong>)</strong>

資深媒體人、紀錄片《并:控制》導演李惠仁。圖片授權:CC BY-SA 4.0 (Kerolf666)

李惠仁質問,「假如,陳慧蓉的鑑定報告,真如系友會常務監事所言,嚴重干預新聞自由,以培養專業新聞人才為宗旨的文化大學新聞系,是否應該表達立場與態度?」、「假如,陳慧蓉的鑑定報告,符合專業判斷,文化大學是不是應該立即發表聲明,撥亂反正?怎麼可以一副事不干己,讓陳慧蓉自己面對所有的惡意指控與攻擊?」

對於文化大學傳播學院及新聞學系事不關己的態度,原為該系兼任教師的李惠仁表示「痛心!遺憾!」,並鄭重聲明:即刻起辭去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兼任教職;同時,再也不接受該校任何演講邀約。

NCC 亦在稍早發出三點聲明如下:

  1. 聽證會之鑑定人皆為新聞、傳播領域學有專精之學者專家,獲本會邀請之後獨立進行鑑定報告,NCC 感謝鑑定人付出。

  2. 中天案最後之結果,為 NCC 委員們蒐集各種資訊(紀錄或證據)之後,歷經嚴謹詳實之審查,所進行獨立自主之決定,鑑定人之鑑定報告,僅為諸多參考資料之一部分。本會做成不予換照之決定,為本會七位委員自主獨立之決定。所有批評指教,均由本會全面承受,與鑑定人等無關。

  3. 媒體不應淪為打伐異己的工具,鬥爭非權力者更不是媒體該做的事。對於鑑定人回到校園收到攻訐或不理性之對待,本會表達最強力抗議。

NCC 發表公開聲明,抗議鑑定人受到的惡意攻擊。(取自 NCC 臉書)

NCC 發表公開聲明,抗議鑑定人受到的惡意攻擊。(取自 NCC 臉書)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