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賴士葆質疑 NCC中天換照聽證會怎麼沒有我中意的鑑定人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5 07:56:30
最後更新 2020/11/20 07:35:26

今(5)日 NCC 主委陳耀祥赴立院備詢,藍營立委砲聲隆隆,紛紛針對中天換照案提出質詢,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換照聽證會的鑑定人「綠油油一片」、「怎麼沒有我看了比較中意的?」,責難 NCC「違規很多就要(把中天)撤照?」,要陳耀祥「不要變成蘇貞昌扼殺媒體自由的劊子手」,陳耀祥回應 NCC 審理換照案保持獨立性,沒有劊子手的問題,賴士葆仍說,「可見你要當劊子手,不敢講」。同黨立委曾銘宗則批評 NCC 連電視事業更換董監事都要干預,是違反公司治理,陳耀祥對此回覆,廣電三法本來就有規定電視事業董監事須經 NCC 同意,並提醒曾擔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過去金管會還有直接把公司董監事換掉的紀錄。

賴士葆批評換照聽證會的鑑定人「綠油油一片」、「怎麼沒有我看了比較中意的?」(攝影/賴昀)

賴士葆批評換照聽證會的鑑定人「綠油油一片」、「怎麼沒有我看了比較中意的?」(攝影/賴昀)

而中天換照案何時會有結果?陳耀祥表示,中天是在今年 6 月 8 日提出申請,NCC 依法要在六個月內決議,因此最晚在 12 月 8 日前會有結果,但他預計還會再早一些。

賴士葆批評 NCC 是「民進黨附隨組織」

賴士葆先是批評「NCC 現在真的變得很悲哀,不折不扣民進黨附隨組織、民進黨打手、東廠」,指控中天換照案聽證會的 7 位鑑定人「綠油油一片」、「怎麼沒有我看了比較中意的」,質問 NCC 是怎麼挑選鑑定人,陳耀祥回覆是從 NCC 的人才資料庫中選擇,並解釋 NCC 也有邀請中天在聽證會上自提的 4 位鑑定人昨日到會說明,但是 4 人均婉拒,也無提供書面意見,賴士葆仍大罵 NCC「這是道道地地先射箭再畫靶」。

賴士葆還質問,是不是以後其他新聞台要換照時也要召開聽證會,陳耀祥回應,若有新聞台有和中天類似、或更嚴重的違規狀況,一樣會開。賴士葆轉而質疑陳耀祥被上級「指示」,並責難 NCC 進行「思想管制」、「言論管制」,質疑中天因報導特定人物比例過多而挨罰,「怎麼叫比例過多?」陳耀祥解釋,NCC 沒有管制言論,而特定報導比例過高也沒有處分的問題。

賴士葆再問,為何 NCC 唯獨要求中天設置獨立審查人?陳耀祥回答,獨立審查人制度是中天在 2014 年馬政府時期,進行換照審查時,因表現不佳,為了通過換照而向 NCC 承諾設置。賴士葆仍然認為 NCC 是「專門修理中天」,認為中天違規,NCC 就罰款就好,「違規很多就撤照?」並批評陳耀祥態度不佳,「你的態度就是中天關定了,這麼傲慢、吊兒啷噹,官大學問大,請你尊重國會議員」,並擔心如果中天關台「他(中天)回不去了!他要怎麼做?」陳耀祥則回應,換照案仍在審查中,他無法回答,不過相關法律有救濟制度。

賴士葆再批,「NCC 活生生掐死一個不同聲音的媒體,現在只有親綠的聲音」,要求 NCC 保持獨立性、陳耀祥維持一定學者風骨,「不要變成蘇貞昌扼殺媒體自由的劊子手」,陳耀祥回應 NCC 保持獨立性,沒有劊子手的問題,賴士葆仍說,「可見你要當劊子手,不敢講」。

NCC 主委陳耀祥今(5)日赴立院備詢。(攝影/賴昀)

NCC 主委陳耀祥今(5)日赴立院備詢。(攝影/賴昀)

曾銘宗:NCC 是獨立機關你是自己講給自己聽

賴士葆還質疑 NCC 連中天更換董監事都要干預,違反公司治理,曾任金管會主委的同黨立委曾銘宗也質問陳耀祥「TVBS 董事長審查為什麼要一年多?」,陳耀祥皆回覆,廣電三法本就規定電視事業董監事人選須經 NCC 同意,這些都是法律規定,TVBS 的董事長資格審查了一年多,是因 TVBS 董事對董事長有意見,董事也有到會陳述意見,並不是 NCC 拖延程序。陳耀祥還提醒,過去金管會甚至還有直接撤換公司董監事的紀錄,NCC 並沒有這麼做過。

曾銘宗仍堅稱,「NCC 已經決定不(讓中天)換照」,又批評陳耀祥,「我覺得你根本沒有決策權,NCC 是獨立機關你是自己講給自己聽,誰相信?」陳耀祥回應,「我們本來就做該做的事情,尊重各界意見」。曾銘宗又說,「我怕獨立審查只是幌子,你好不容易有個學者從政機會,要秉持專業良心,不要讓政治力介入,做人家打手,你抗壓力很低,我打聽來的」,陳耀祥僅回應,「我不知道你跟誰打聽」。

曾銘宗批評,「NCC 是獨立機關你是自己講給自己聽,誰相信?」(攝影/賴昀)

曾銘宗批評,「NCC 是獨立機關你是自己講給自己聽,誰相信?」(攝影/賴昀)

同為國民黨立委、一上台就表示要「捍衛言論自由」的陳雪生則說,中天如果違規可以罰款,其他電視台也都有違規情形,陳耀祥對此回應,昨日 NCC 已對 12 家電視台祭出裁罰。陳雪生再質疑,中天換照聽證會的 7 位鑑定人有 5 位未待聽證會結束就先行離席, 認為鑑定人是「未審先判」。

陳雪生還先自清「我不是受人委託來質詢喔」,接著質疑主持聽證會的其中兩位 NCC 委員「潛意識就是要幹掉你」、「立場很鮮明」,陳耀祥則回應兩位委員具新聞專業,因此擔任聽證會主持人。陳雪生又批評,「NCC 是獨立機關,裡面的人看起來都不獨立,腦袋裡要殺你不殺你都想好了」,他還自稱「我是一個沒有聲音的人,你看我在這邊有講統獨嗎?有講藍綠嗎?我從來沒有講過」。

陳耀祥重申,NCC 依據法律要求進行換照審查,並表示中天換照案「這不是藍綠問題,這是有沒有符合新聞專業的問題」,陳雪生仍說,「這都騙人的啦,你憑什麼給人家撤照?」陳耀祥再解釋,指出中天受到裁處就是新聞專業的問題,「今天他要違規不是我們叫他違規,而且他違規了很多」,陳雪生仍問,「違規很多就要撤照?」陳耀祥解釋,「今天不是撤照,今天是換照」,並一再重申,新聞自由是有新聞專業和公共責任的前提。

陳雪生自清,「我不是受人委託來質詢喔」。(攝影/賴昀)

陳雪生自清,「我不是受人委託來質詢喔」。(攝影/賴昀)

孔文吉:中天是藍軍最後的堡壘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稱「中天是藍軍最後的堡壘」,認為「藍的喜歡中天,其他(媒體)都偏綠」 ,表示一旦中天關台,臺灣就沒有藍軍的媒體,「沒有民主自由,沒有新聞自由」,並批評 NCC 因政論節目裁罰中天。陳耀祥解釋,政論節目不是裁罰對象,中天受裁罰的原因是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的事實查證原則,構成對公共利益的損害。

孔文吉再問,中天受到裁罰的政治新聞比例佔多少?三立和民視什麼時候換照?陳耀祥回答,裁罰案不適合用政治新聞去看,NCC 也沒有做統計,因為沒有「政治新聞」這種分類標準,NCC 祭出裁罰也不是因為政治評論,而是新聞製播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例如中天曾播出「封臺倒數六天」的鏡面文字,顯然未盡事實查證責任,損害公共利益,引起市場秩序、社會秩序動亂。至於三立和民視的換照時間,NCC 會再提供資料。

孔文吉(左)稱「中天是藍軍最後的堡壘」。(攝影/賴昀)

孔文吉(左)稱「中天是藍軍最後的堡壘」。(攝影/賴昀)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