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批中天換照案打壓異己 NCC回應有些國家連申請新聞台都不行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25 09:53:07
最後更新 2020/11/25 09:53:08

今(25)日在 NCC 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針對中國國臺辦批評中天換照案是「用政治手段打壓異己」、「政治任務」,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回應,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NCC 是合議制的獨立機關,依法進行審查,審查標準可預期、從未審查政治立場,「不像有些國家,連申請都沒辦法」,指出「那個國家」連簡單的申設衛星新聞台都不行。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駁斥中國國臺辦,表示 NCC 的決議依法行政,「不像有些國家,連申請都沒辦法」。(資料照;攝影/賴昀)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駁斥中國國臺辦,表示 NCC 的決議依法行政,「不像有些國家,連申請都沒辦法」。(資料照;攝影/賴昀)

今日,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針對中天新聞換照案遭駁回一事,批評「我們注意到台灣有關部門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已經引起台灣社會各界普遍質疑和強烈批評。正如台灣輿論指出的那樣,民進黨當局此舉是用政治手段來打壓異己,相關部門完全是按照劇本演出,完成所謂的政治任務」。

對此,有記者在今日 NCC 第 939 次委員會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問,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回應,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NCC 是合議制的獨立機關,依法行政,按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18 條及《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審查辦法》進行審查,審查標準可預期、從未審查政治立場,「不像有些國家,連申請都沒辦法」。

翁柏宗回擊,「那個國家」連簡單的申設衛星新聞台都不行,連相關的申設辦法也沒有,電視台都是國家指配的。

<strong>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取自人民網)</strong>

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取自人民網)

另外,針對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出聲明,認為中天換照遭駁回一事,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但認為 NCC 的相關資料公佈不夠明確,NCC 內容處處長黃文哲回應,贊同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看法,重申中天換照案都是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的審查標準,跟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沒有關係,而是都依據中天提供的營運計畫予以審酌,至於正式的行政處分書和資料,今日就會發函給中天。

另外,針對日前,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表示已經遞送與正在審議中的 TBC 有線電視系統交易案相關的密件給 NCC,翁柏宗回應,「謝謝黃國昌對有線電視系統經營環境、提升通訊傳播環境提供的意見」,表示該案還在行政程序當中,針對黃國昌提出的意見,會去做行政調查,也會請當事人和利害關係人到會陳述,周延程序。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