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強制兩段式左轉爭議不斷 交通部長王國材用機車專用號誌取代待轉區

發佈時間 2022/5/4 09:14:14
最後更新 2022/5/4 09:21:4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機車強制兩段式左轉」爭議層出不窮,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4)日在立法院指出,有些機車待轉區設置不好,變成「待撞區」,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詢問交通部長王國材,如果要解決全國道路規劃,首要工作是什麼?王國材表示,他把重點放在機車族路權,因為目前道路安全問題以機車最嚴重,死亡率高達六成。他強調,在一些機車左轉量大的路口,應該不需要兩段式左轉「塞一堆」,要用專用號誌、專用時相處理,現在內部正在討論。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4)日安排「全國道路標線設計及號誌設置標準不一」專題報告,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備詢。安排本次會議的民進黨召委林俊憲說,「不依規定轉彎」名列交通違規件數第三名,每年都破百萬件,「大部分都是標線標誌的問題!」

「標示混亂、速限隨意,馬路處處是陷阱」 葉毓蘭批:民眾想守法也不知從何守起

「民眾想要守法,也不知從何守起!」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列出五花八門的標示牌、標線、號誌,指出「四不像號誌」俯拾皆是,讓民眾看不懂,處處是陷阱,「出了事就推給駕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

葉毓蘭認為,問題出在《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留下太多但書、後門,讓設置單位隨意解讀,也缺乏監督機制。他舉例,第 214 條規定「圓形與箭頭綠燈不得並亮」,卻又留下但書「如有說明不致混淆」就可以,「會不會混淆,交通單位說了算!」

「錯誤或不當設計都沒有責任!」葉毓蘭指出,去(2021)年 11 月臺一線枋山段發生重機「插入」賓士的死亡車禍,大家都說是機車開太快,但該地在中央分隔島任意開缺口設迴轉道,讓汽車迴轉,沒經過安全評估,也是事故成因。「全國省道這樣的迴轉道有 4397 個,出車禍上新聞再封閉就好?」

另一個問題是,許多省道穿過聚落時,沒有人行道。葉毓蘭透露,自己外婆家位於臺三線大湖鄉南湖段,「住在那裡的人走出來一撞就死了,我舅媽就是這樣犧牲。」他認為,易肇事路段沒有人行道,問題出在路段規劃時,不需要交通工程技師簽證,而是一般的土木技師就可簽證。

葉毓蘭還指出,除了六都之外,很多縣市沒有交通局,負責道路工程設計的工務局專業不足,鄉鎮公所更沒有足夠的號誌、標誌、標線專業,「速限設多少?看心情!」

葉毓蘭一口氣說完,表示質詢時間有限,無法讓王國材回應,「但我指出的每一個案件,都是民怨。」王國材則表示,葉毓蘭指出很多落實不足、處理不當之處,請葉毓蘭提供資料,他會一一處理。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陳椒華批「待轉區變待撞區!」 王國材:研議大量待轉路口以機車號誌取消待轉區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詢問,如果要解決全國道路規劃,首要工作是什麼?王國材表示,他把重點放在機車族路權,因為目前道路安全問題以機車最嚴重,死亡率高達六成。他強調,在一些機車左轉量大的路口,應該不需要兩段式左轉「塞一堆」,要用專用號誌、專用時相處理,現在內部都有在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有些機車待轉區設置不好,變成「待撞區」。王國材回應,對於待轉量大的路口,都希望地方政府用機車專用號誌取代兩段式左轉,或是待轉區向後退縮,避免被直行車撞上。

彰化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強調,彰化的交通事故地點以無號誌路口佔 61.3% 居冠,很多鄉下地方路口狹窄,不適合號誌,目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補助試辦「智慧號誌」,在狹小路口用 AI 感應支線來車,提醒用路人注意,但經費很少,「彰化縣政府申請才補助三十幾萬,連一個地方都做不起來。」

王國材表示,確實不是每個路口都適合設號誌,因此這是很好的設計,並承諾研議納入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建設計畫」,如果測試有效,交通部可以支持。

連王國材都被打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地方試辦號誌標線沒一件被採納

安排本次專案報告的民進黨召委林俊憲說,「不依規定轉彎」名列交通違規件數第三名,每年都破百萬件,「大部分都是標線標誌的問題!」

「抄日本還只抄一半、改了 29 次都沒改到重點!」林俊憲指出,我國《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取自日本,但日本連交通標誌的比例、字體、排列方向,甚至每字之間的間隔都有規定,讓駕駛人對全國標誌有統一概念。他批評,各地沒有一定規定,所以「八德、鶯歌」路牌才會成為全國笑話,改了四次,每次都不一樣。

對於王國材表示各地政府可以申請試辦標誌標線,一年後如果效果不錯,會納入設置規則檢討,效果不好則會要求塗銷,林俊憲指出,近 5 年地方提出 11 件試辦,沒一件被交通部採納。

林俊憲認為,地方有一些優秀的做法可以考慮,例如臺南就有「偏離左轉道」,讓直行車與左轉車分離,避免相撞。王國材回應「有在推廣」,林俊憲則不滿回嗆,「用什麼推廣?道德呼籲嗎?」他還加碼表示,南投集集鎮路口的「楔形標線」引發討論,透過標線讓視覺上車道變窄,用路人下意識會減速,但這套做法高雄在 2012 就試過,2020 年臺北再試辦,上報交通部卻都沒核准。

王國材詫異說,2012 年時他正好擔任高雄市交通局長,應該就是他任內呈報,林俊憲反問,「效果不好你會送嗎?你現在當部長,要不要自己管一下?」王國材回應,地方試辦會送上來,應該就是覺得有需要,會再了解為何地方試辦都沒被交通部採用。

民進黨籍召委林俊憲(左)、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取自立法院直播)

民進黨籍召委林俊憲(左)、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取自立法院直播)

「臺鐵工會抗拒公司化但說不出口?」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工會應該支持公司化讓臺鐵起死回生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詢問臺鐵公司化推動時程,王國材說明,希望這會期通過臺鐵公司化條例,年底完成 16 個子法修法,明(2023)年籌備,後(2024)年 1 月正式掛牌。

日前,臺鐵企業工會採取 5 月 1 日勞動節不加班,以抗議臺鐵公司化立法過程溝通不佳。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關切目前與工會溝通情形,王國材表示,已請臺鐵局長杜微密切溝通,昨(3)天已與工會幹部開過會,明(5)天會請各地工會上來開會,下週他會親自與工會討論,也希望公開讓媒體參加,「比較能聚焦,不然現在網路上有太多誤解。什麼炒地皮、賣給財團都是不可能!」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工會已揚言不排除在端午節同樣不加班,影響旅客數量會更多。王國材回應,會調整應變計畫,「但希望端午不要再有,會極力溝通,希望初步有好結果。」

針對爭議癥結,王國材強調,工會版與行政院版的差異已越來越小,工會方主要是抗議,政府沒有達成勞資共識就送到立法院審議,但勞資共識要花很多年時間,只要有會員不同意,就很難送到立法院,「所以我跟他們談過,如果有你(工會)的版本,到底是要面子還是要裡子?」

「會不會覺得實際上的目的是要抗拒公司化,但說不出口?」蔡易餘認為,工會訴求不清楚,一直指責沒有充分溝通,但公司化是真正要讓臺鐵走出去,找回成就感,「過去在臺鐵沒有成就感,就會越做越爛!」他強調,公司化後可以讓車站活化、新增業務,一起賺大錢,工會應該跳出來大大支持公司化,才能讓臺鐵起死回生。

勞動節連假期間,交通部提出「類火車」疏運計畫,遭到多位在野黨立委批評。王國材說明,「Rail replacement bus service」是國外普遍的應變計劃,並逐字翻譯「rail 鐵路、replacement 替代」,強調是按照鐵路的站點、班表來排。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反問,train 在哪裡?不滿稱「如果這可以類,什麼都可以類!大家是 tired 的累!」。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更拿出舢舨圖片,嘲諷「以後都不用跟美國買軍艦了,我們漁港就有很多『類戰艦』!」王國材反問,「不然英文要怎麼翻?」,傅崐萁直接打斷說,不需要英文,人民都看得懂「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