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五一集體休假罷工 交通部長坦言改革對基層照顧較少重新檢討中

發佈時間 2022/4/27 09:20:01
最後更新 2022/4/27 09:20:0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抗議臺鐵公司化疑慮,臺鐵企業工會將在本週日五一勞動節當天以「集體依法休假不加班」的方式罷工表達不滿。今(27)日交通部長王國材備詢指出,其實目前各草案版本已接近,但在沒共識前就先送到行政院和立法院,的確讓工會耿耿於懷。面對修法草率的質疑,王國材否認:「過去經驗讓我知道,工會內部要達成共識非常困難,會拖很多年。」他強調公司條例只是母法,下面包括 16 個子法和安全在內的改革方案都並行中,母法要先通過才能做組織改造。但他也坦言,改革方案中針對基層員工待遇的方案,台鐵提出後交通部確實發現對於基層照顧少,這部分已請臺鐵局重新檢討中。

交通部長王國材(攝影/廖昱涵)

交通部長王國材(攝影/廖昱涵)

王國材在質詢一開始就先向全國道歉,他表示希望落實公司化改革,在這位子上必須做這件事,當然也尊重臺鐵工會不加班的權益,要向全國民眾道歉這件事沒處理好。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交通部看來有持續和臺鐵工會溝通中,未來公司化草案是否有新版本?王國材指出,五一的不加班已經是定局,但五一後會持續溝通。

洪孟楷也引述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要和衣食父母作對」一說,詢問王國材看法。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批:「這樣情緒勒索,臺鐵無法溝通也是正常。」

王國材回應,他身為交通部長負責全國疏運,對此表示遺憾,但也尊重五一勞動節是台鐵員工的節日。洪孟楷痛批王國材,交通部長任內締造 34 年來台鐵首度全面停駛,不是光榮的紀錄,既然尊重就別「提油救火」,政府不該這樣「扮黑白臉」。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展示一則臺鐵局運務處長劉雙火的訊息,上面提及公司化條例已經送出委員會「能改變的已經不多」,建議主管轉知臺鐵同仁五一來上班領加班費比較實際。這讓邱顯智痛批,什麼叫做「能改變的不多」?關於安全事項明確入法,難道不能改變?立法院後續的程序又算什麼?

王國材則緩頰,包括安全等事項,已經同意放進公司條例內。他認為,劉雙火只是「溫情喊話」,希望有更多人來幫忙維持疏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邱顯智說,這讓人質疑臺鐵到底有沒有決心做安全改革?他強調,公司化是起點不是萬靈丹。當社會各界都有建議,像是台鐵未來定位、安全改革、組織再造、勞逸不均等問題,但交通部現在為止都沒有看到有具體說法,與其匆促通過,不如更務實面對更需要解決的問題。

王國材表示,公司條例是母法,下面包括 16 個子法和各個包括安全在內的改革方案都並行中。他說,母法沒通過就沒辦法臺鐵轉型,要授權開始做組織改造,這是他必須要做的事。

邱顯智指出,沒人反對安全,但質疑若母法沒授權,子法可能未來無法執行。主持會議的召委洪孟楷也喊話交通部,不要以為公司話條例送出委員會就「頭過身就過」。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指出,日前臺鐵工會聲明提及草案若通過,是「臺鐵行車大災難」?是什麼理由,會讓他們有這種想法?

「這句話真的是大大的誤會!」王國材解釋,公司條例要放入安全事項,也已經同意。所有計畫包括安全,不可能都放在公司條例裡面,這是上位的計畫,而安全改革都在進行。」

「公司化就為了『安全』這兩個字,若我不考慮安全,那我為何而做?」王國材表示,兩次重大事故後,就是該徹底組織改革,落實每個環節的安全。與工會在目標上都是一致的。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質疑,公司化後就真的可以保障安全?她指出,目前運安會給臺鐵 69 項建議改進,但沒有一個做到,交通部真的可以把安全問題解決?

王國材表示,這是改變的機會,公司化後包括薪資結構和安全落實都會處理。未來希望地方有專責中心管安全,從董事會、總公司到地方都有安全營運單位。由於現在臺鐵是「中央集權」,運、工、機、電的決策中心是在臺北,地方只是營運處,所以公司化首要是做組織改造,太多決策要透過中央。

臺鐵局長杜微(攝影/廖昱涵)

臺鐵局長杜微(攝影/廖昱涵)

李貴敏也提及,在臺鐵待遇部分,臺鐵大量進用低薪營運人員,最基層營運員領取和基本工資差不多的薪水,也是交通部所屬機構中最低。許多人都把臺鐵當「停靠站」,等職涯有更好機會就離開。她質疑,員工心理不安定、人力不足的問題,交通部會不知道嗎?

王國材坦言,基層員工待遇也有改善方案,但台鐵提出後交通部發現的確對於基層照顧少,這部分請臺鐵局重新檢討中。

針對臺鐵不加班對運輸的衝擊,臺鐵局長杜微報告指出,截至昨(26)日為止,臺鐵全線對號列車訂票張數 7672 張,其中東部及南迴線 3628 張。推估五一連假運量需求不高於 35.8 人,包括西部城際運輸 21.1 萬人、東部 4.1 萬人、地區支線運數 10.6 萬人,皆協調高鐵、國道客運、捷運、市區公車、公路客運、「類火車」客運疏運,評估替代運能 40.5 萬人。

對於部分服務斷鏈部分,杜微舉例像花蓮到臺東、高雄到臺東等區間,公路總局租用遊覽車闢駛「類火車」提供服務。若民眾有特殊需求,臺鐵局也授權各站主管彈性處理,以適當交通工具如計程車、公務車等讓旅客至附近客運停靠點接駁,相關費用由臺鐵局承擔。預估從臺北到花蓮需 3-4 小時,從臺北到臺東需 6-7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