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臺灣鐵道史變事故史鐵路工會籲安全管理系統別再流於文書作業

發佈時間 2021/4/16 08:05:25
最後更新 2021/4/16 08:05:2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近來臺鐵太魯閣號事故,又喚起社會對於鐵道安全的關注。昨(15)日立法院召開的臺鐵改革公聽會,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監事召集人張育豪表示,在先前普悠瑪事故後,由臺鐵局副局長主導的 SMS 安全管理系統,僅是將原有機制填上 SMS 指標,無法考量整體安全問題,流於文書形式。他指出,沒有向基層第一線人員查核確認的系統,不僅無法增加安全,還增加工作負擔。鐵路產業工會要求安全管理系統應入《鐵道法》,並定期進行內外部稽核。鐵道的歷史,就是事故的歷史,張育豪希望要記取教訓,別再有員工或民眾因臺鐵發生意外。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監事召集人張育豪(攝影/廖昱涵)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監事召集人張育豪(攝影/廖昱涵)

張育豪表示, 2018 年的普悠瑪出軌事故後,工會認為到現在交通部或鐵道局都沒能力監理臺鐵安全問題。目前由臺鐵局副局長主導的安全管理系統推動(SMS)小組,理應針對工作依規劃、執行、查核、行動,確保可靠度目標達成,改善品質並培養正向安全文化。但基層員工認為,SMS 只是將現有機制填上 SMS 指標,沒辦法腦考量整體安全問題,流於文書形式。

張育豪點出,沒有向第一線同仁查核確認的管理系統,不會增加安全,只是增加第一線同仁工作負擔。他說,這攸關全臺鐵安全,應入《鐵路法》,更要邀請行政院層級成立權責單位,邀請外部專家學者參與。

專家籲:SMS 安全管理系統系統需要有正式編制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則表示,2018 年普悠瑪事故以後,臺鐵還是大小事故不斷。他指出,臺鐵針對平交道部分做了很多努力,在「百萬延車公里死亡數」有逐漸趨緩,努力不是完全沒有效果,但相對遲緩。和歐洲相比,歐洲「百萬延車公里死亡數」平均是 0.26,而臺鐵是 1,臺灣跟東歐水準差不多,但和英國、法國水準還是有些差距。

普悠瑪事件後,臺鐵嘗試導入 SMS 系統,從過去事故識別出危害,並做安全改善。SMS 安全管理系統,最早是在 1980 年代由航空業導入運輸業,鐵道運輸業則是在 2004 年歐盟要求導入業者應辦理的安全管理要項之一,根本解決人為疏失及維護不當問題。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攝影/廖昱涵)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攝影/廖昱涵)

但鄭永祥表示,現在臺鐵負責 SMS 系統的「營運安全處」是為任務編組、共 44 位。人員並非專任,是從臺鐵運、工、機、電四大處分別調度而來,意思是各處不會讓最優秀的人借調出去。這些人卻要負責調查、預防、考核、災防,理論上應該要有更專業的能量,且對運工機電皆熟悉。他認為,只是借調無法去負擔這些真正的業務。

鄭永祥建議,要改善臺鐵安全管理系統落實困難,可考慮讓營運安全處有正式編制,也讓外部安全顧問來進駐。他也建議,機關首長要定期主持行車安全改善會議,設定安全目標並定期、確實追衝管考。

鄭永祥說,安全管理系統也要讓第一線同仁有效參與。因為過去安全管理是由上而下,未來應建立由下而上的安全系統,能提早偵測到風險,讓基層意見可以上傳,甚至有鼓勵機制。

2021 年臺鐵事故已累積員工 5 死

除了近期重大的太魯閣號事故外,才過了四個月的 2021 年,臺鐵其實先後發生了兩次工安意外,造成臺鐵員工 3 死。分別是今年 1 月 18 日,高雄運務段潮州基地調車工,因現場未有足夠人力,在未有見習時就擔任調車員工作,導致在車廂更換調車作業時,被夾於車廂間,當場死亡。2 月 23 日,臺東海端站間工務道班師傅於維修轉轍器時,因現場未有足夠瞭望人力,遭駕駛訓練之電務車撞擊,造成兩死一傷。

張育豪無奈指出,2021年臺鐵員工已經逝去五年生命,工會的上百場記者會,還是無法喚起社會對鐵路安全的重視,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條。

張育豪說,隨著車次越來越多,工會希望有「專業證照」,解決人才傳承問題。老一輩臺鐵人常認為是現在年輕人沒有抗壓性,其實臺鐵局基層人數比過去差了很多,人力不足也讓意外頻傳。像是今年年初的潮州事故,原本三個人的工作,只剩下兩個人去做才發生意外。臺東海端事件也是因為瞭望人力不足,造成事故。他呼籲,應該要有資深人員帶領新進人員去做專業訓練,並有個完善「證照訓練制度」發予證書,別讓新手帶菜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