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罷工壓力下臺鐵公司化完成審查 交通部長要和 18 工會有共識是不可能的任務

發佈時間 2022/4/21 10:19:53
最後更新 2022/4/21 10:35:3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爭議超過 20 年,交通部堅決力拼 2024 年完成「臺鐵公司化」,即使工會以下週日「五一勞動節集體依法休假不加班」的方式罷工表達不滿,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1)日仍排審《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傅崐萁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痛罵,交通部不與工會溝通,是在急什麼?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安全」是推公司化的最大壓力,要對社會負責,且臺鐵有 3 個總工會和 15 個分會,要有共識是「不可能的任務」。經過一個上午的審查,全案 18 條文,在保留工會所在意的土地利用、債務承接、優退機制、人員福利、實施日期等 9 條爭議條文後,送出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

交通部長王國材(攝影/廖昱涵)

交通部長王國材(攝影/廖昱涵)

「臺灣鐵路管理局」為交通部旗下的三級機關,自2003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時,陳水扁政府就一直有推動「公司化」的呼聲,中華郵政、桃園機場也是公家機關轉公司化的前例。王國材指出,公司化能提升安全與效率,解決受政府體制束縛的問題,也承諾不會裁員、減薪。

而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臺鐵產工)表示支持安全改革,但要求交通部應給予白紙黑字的保障,畢竟條例下的 16 個子法不需要通過立院審議,恐怕將成空白支票。產工訴求公司化後應提升待遇、現職與未來人員同工同酬、維持現有班制、安全改革基層參與、留下資產減低負債、產業民主。

逐條審理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會把工會版本和政院版草案做對照。他說,與工會公司化的步調不一,但「安全」疑慮讓他有壓力必須去推,好讓安全措施落實。並強調,雖步調不一樣,但是安全和服務的想法都一致。期待未來在子法的修訂上,可以和工會為了臺鐵未來,一起推動。

陳椒華痛批,工會説交通部都沒進行溝通。她呼籲民進黨召委林俊憲要了解,目前很多臺鐵基層人員非常灰心,草案內沒有有他們想要的內容。她拍桌痛批,未來罷工若發生交通意外:「王國材或林俊憲要負責嗎?」希望解決員工疑慮後,再來談審查。

「為何這麼急?就是安全問題啊!」王國材回應,目前臺鐵組織僵化,安全無法落實,這是要對社會負責的,要透過組織改革讓安全措施施行。他說,現在包括 SMS 系統等安全措施都在進行中,但如果有好的組織結構,讓末端可以落實執行安全系統,更能保障旅客的安全。

至於為何沒共識就送審?王國材坦言,要和 3 個工會和旗下 15 個分會達成共識,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台鐵公司化才從 2003 年拖到現在。他更直言,若五一勞動節假期臺鐵罷工:「就請乘客不去搭了。」他說,如果無法永久保障安全,現在不去處理中間的組織構成、不去根本解決落實問題,未來問題還是會發生。

臺鐵局長杜微(攝影/廖昱涵)

臺鐵局長杜微(攝影/廖昱涵)

洪孟楷聽了不滿表示:「沒有人反對安全改革,但公司化為何等於安全?」傅崐萁也說:「這不通過就會發生事故?那我們交委會散會好了?這是恐嚇委員?」他痛批,今天執政黨當然可以用優勢人數通過,但連假鐵路癱瘓對國人有何協助和幫忙?是要懲罰東部人嗎?既然溝通這麼久沒共識,是否急著今天一定要審?

傅崐萁說,其實工會和政院版差異不大,就是臺鐵公司財務要政府負責、概括承受,不然員工會擔心未來土地處理掉後,配合政府政策又買一堆車進來,是否會讓臺鐵破產、員工領不到退休金?他強調,員工就是要工作安心而已,沒有反對公司化。

主持會議的林俊憲則說,其實交通部有折衷條文版本,至於不一致部分也能再討論。但總是要協助臺鐵走出第一步,並裁示開始逐條審查。

王國材也表示,草案都有給工會看,這段時間他自己全臺走透透,每一條都工會很清楚。也指出,工會版和政院版的差距僅 20%而已,不能說沒有共識。

《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審查現場(攝影/廖昱涵)

《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審查現場(攝影/廖昱涵)

《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內容包括未來臺鐵公司資產取得方式、短期債務處理、臺鐵現職人員轉調原則及保障、已辦理退休人員之退撫金保障、職工福利金、鐵路基礎建設建置維護量購置費用由交通部預算支應、因配合政策任務造成的虧損由政府補貼。

審查期間,交通部同意董事會組成方面,董事由原有 11-15 人,提升到 15-29 人,且有 1/3 具有相關專業背景。

在爭議部分,草案第 9 條規定,臺鐵公司資產不受《國有財產法》第 28 及 60 條:「公用財產不得為任何處分或擅為收益」限制。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臺鐵資產可能有 8000 億,若這麼多資產後變成臺鐵公司的,未來就很容易做處分,應該還是要受約束。

而在短期債務處理方式上,交通部提出折衷版。王國材指出,原來院版是由交通部拿資產成立基金承接債務,但現在臺鐵就剩三塊地,只能償還利息而已。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補充,未來基金運作,必要時政府會協助,所以在基金來源增列政府預算,對未來償債有所保障。因此改為:後續年度基金來源包括資產開發、收益、資金孳息、人民或團體捐助,政府循預算程序之撥款或其他收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部長真的要聽工會的話!」傅崐萁指出,臺鐵員工只是希望安心,呼籲交通部就概括承受臺鐵債務、基金就由政府編列。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表達同意,質疑未來臺鐵百分百國營,但償債到底怎麼還?如果是交通部自籌,會不會公司一開始營運就是虧損?而現在的債務,交通部又要處理多久?尤其工會很在乎三塊土地,希望不能出售但可租借或 BOT 活化資產。

王國材則回應,估計到 2024 年的負債約為 1400 多億元。第一,原院版是成立基金把 1400 多億都移出來,等於成立時負債就是零,等於負債一次清零,不會慢慢來。基金償還部分,後來改為除了資產外,還加上其他來源。

最終,朝野仍有疑義,工會所質疑的爭點包含 7 條法律、 2 條修正動議幾乎全數保留,全案送出委員會交院會黨團協商。但過程中,洪孟楷、陳椒華不滿認為,仍應繼續保留在委員會內討論,委員會最後以表決處理,在包括民進黨籍柯建銘、鄭運鵬、蔡易餘、李昆澤、陳素月、劉世芳、劉櫂豪、黃世杰、周春米 9 名立委同意、中國國民黨籍陳以信、傅崐萁、陳雪生、洪孟楷及時代力量陳椒華 5 位反對下送出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