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考監2024再戰修憲僅送出18歲公民權 院會還要國民黨 12 人跑票才能成案

發佈時間 2022/1/22 05:22:36
最後更新 2022/1/22 05:26:0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在中國國民黨依舊缺席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2)日由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合力將 18 歲公民權草案送出委員會,將決戰院會表決。三黨也做出決議,由於修憲機會難得,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落實三權分立、落實基本人權保障等議題將保留在修憲委員會繼續協商,盼在下下次大選,也就是 2024 年處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帶領朝野立委一同呼喊:「國民黨不要逃避、不要杯葛,國民黨回來吧!」按現行門檻,院會表決時要有 85 位立委出席才能成案。目前113席立委中,國民黨有 39 席,加上加入國民黨黨團運作的高金素梅共有40人,之中至少要有 12 人在院會「跑票」,這次僅處理「18歲公民權」的修憲才能交付公民複決。

本會期修憲委員會結束,最終將 18 歲公民權送出委員會交院會表決(攝影/廖昱涵)

本會期修憲委員會結束,最終將 18 歲公民權送出委員會交院會表決(攝影/廖昱涵)

修憲委員會今日將有最有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中華民國國民年滿 18 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也有規定者外,年滿 18 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130 條之規定,停止適用。」現行公民滿18歲即可投公投票,但選總統、立委、縣市長及議員的選舉及罷免按照憲法規定都要滿20歲才行,高出各國許多,許多學者專家與倡議團體長期呼籲應該下修。

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有鑒於自 2005 年提高修憲門檻後,臺灣至今 17 年均未能再次成立修憲。考量憲政體制仍存在諸多問題,且修憲機會難得。本日送出委員會的 18 歲公民權外,其餘保留在修憲委員會諸多提案,包括: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落實三權分立、落實基本人權保障等,均盡量再找時間繼續審議協商。努力讓其他有共識的修憲議題,能在 2024 年公民複決,讓《憲法》與時俱進、回應人民期待。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柯建銘發言指出,歷史會記住這一天,經過兩年,18 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但他感慨表示:「此刻沒有興奮,只有遺憾和譴責。」譴責修憲變成三缺一,中國國民黨逃避修憲,歷史會鞭屍的。

柯建銘表示,今天的結果非常珍貴,朝野共同在這讓修憲成功。關於修憲,民進黨除了主張 18 歲公民權外,還主張五權變三權、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

最後柯建銘也向國民黨喊話,不要三缺一的修憲、不要自掘墳墓,歷史會鞭屍。也希望中國國民黨在最後表決回頭是岸,修憲會繼續努力。

民眾黨修憲召集人張其祿表示,「還政於民」就是民眾黨最大主張。並重申民眾黨的修憲主張除 18 歲公民權外,還有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國策納入住居及動保權、選制上從並立變聯立的主張。

張其祿說,還是很高興看到修憲能夠邁進,這是極其艱難的任次。尤其現在狀況就是少數否決多數,呼籲朝野政黨繼續往前,也希望未來公民複決也能給予支持。

民眾黨修憲召集人張其祿(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修憲召集人張其祿(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說,時力的修憲主張是 18 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監、單一選區兩票制改聯立制,能參與這樣修憲時刻感到榮幸。但對於中國國民黨不願來參加,也覺得遺憾,希望國民黨在表決時能支持。

邱顯智強調,其他修憲議題像是降低修憲門檻,這是重中之重,2005 年以後的高門檻讓臺灣修憲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他說,《憲法》真的必須和法律一樣能與時俱進,所以希望各方面的修憲議題,三黨都能盡量先有共識。也希望這次後,修憲委員會也繼續存在,讓 2022 或2024 年大選都還有機會對《憲法》進行修正。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回顧這次已落幕的修憲委員會,中國國民黨自首場會議,就因自身遲到未能選到主席,而翻臉退席,並稱民進黨「獨裁式民主」破壞修憲會議,要用議事技巧讓修憲修不成,再將責任甩鍋國民黨。

國民黨輪值召委時,未排定任何議程,僅開記者會稱支持 18 歲公民權等議題,但反對民進黨的修憲,爾後五次修憲委員會,便不再看到中國國民黨立委的身影。然而黨內重要人物如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委蔣萬安等人,卻又在臉書上表態支持 18 歲公民權。

依據2005年最後一次召開的國民大會訂下的《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修憲必須要有立法委員 1/4 提議、3/4 出席,且出席委員 3/4 決議,才能提出修憲案,代表至少需要獲得 85 席立委支持(目前民進黨有 60 席、中國國民黨 39 席、民眾黨 5 席、時代力量 3 席、無黨籍 5 席)。之後須再經公民複決,有效同意票需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依據中選會資料,成功修憲至少須獲得全國 966 萬票,比 2020 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得票數 817 萬還高出許多。

民進黨希望修憲案公民複決能夠綁今年底的地方大選,才有成功機會。故民進黨籍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說明,修憲案必須在 1 月 24 日(下週一)之前送出修憲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等待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且在 2 月 25 日到 3 月 29 日間送出立法院,才能順利和年底 11 月 26 日大選一起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