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波及因為護照上的China 旅越台灣人被當中國人連夜逐出旅館

發佈時間 2020/2/5 10:05:13
最後更新 2020/2/5 10:05:16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令全世界聞「China」色變,也讓台灣人出國旅遊慘遭牽連。《沃草》獨家專訪到目前還在越南旅遊被誤認為中國人,而被拒絕登島入住的台灣遊客江貞億與潘儀。她們回憶前日過程表示,越南當地政府態度強硬,也不願聽任何解釋,執意把他們當中國人驅逐。當地飯店人員私下為難表示:「我們知道台灣和中國是不一樣的國家,因為現在情勢(武漢肺炎)緊張,加上你們說中文,護照上面也有個 China,會讓人很混淆你們到底是不是中國人。」

台灣遊客因被誤認為中國人,遭越南當地官員用快艇連夜趕出旅遊勝地「吉婆島」(圖片/江貞億提供)

台灣遊客因被誤認為中國人,遭越南當地官員用快艇連夜趕出旅遊勝地「吉婆島」(圖片/江貞億提供)

在兩年前致力於體育改革、「東奧正名」公投的江貞億與潘儀,這已經不是她們第一次向外國人解釋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只是沒想到兩年後又再度面臨相同的窘境,只是這次對方不再聽她的解釋,一行人甚至連夜遭強制搭上破舊的快艇,被趕出越南的小島。

江貞億說,日前越南一度宣布對中國禁航,甚至也把台灣包含在內。而自己搭乘的班機剛好就在禁航前的一、兩班,幸運逃過一劫,但接下來的越南行卻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她們一行人首先到達越南河內的按摩店,由於店外貼著「因應武漢疫情,中國遊客禁止進入」的標語,她們直接被店員趕了出來。即使拼命和店員解釋「台灣不是中國」,店員依舊將她們拒於門外。

不僅被商家趕出,江貞億表示,一路上因為說著中文、長著亞洲人面孔,去哪都很容易被側目。一位爸爸甚至當面把小孩從她們眼前拉走,在旁看著她們竊竊私語。「大概他們好像對於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沒有這麼清楚,」江貞億無奈的說。

要前往越南旅遊勝地「吉婆島」的前一晚,江貞億預定好接駁巴士,但到了隔天卻沒有人來接她們。詢問旅行社之下,只得到政府今早臨時禁止中國人搭乘巴士的解釋。

江貞億請了懂越南文的朋友檢視政府公文,發現只有提及禁止中國,但並不包含台灣,因此她們開始與旅行社不斷爭辯。潘儀也補充,她們請台灣的駐越南辦事處人員協助,也發其他地方的公文中雖然也同樣禁止中國人搭乘巴士,卻有特別補充:「僅限中國人,不包括台灣港澳等說中文的國家。」

江貞億無奈表示,負責接駁巴士的小哥也很為難,因為他們得到的資訊也很不清楚,公司為了省麻煩,乾脆通通不給上車,業者只能盡量幫忙尋找變通的方式。經過三小時的折騰,小哥終於找到了願意的巴士公司,載她們前往下個行程。

台灣旅客被誤認為中國人,引起越南當地衛生局人員「高規格」接待(圖片/江貞億提供)

台灣旅客被誤認為中國人,引起越南當地衛生局人員「高規格」接待(圖片/江貞億提供)

抵達吉婆島後,又是另一個噩夢。

潘儀指出,到了飯店後,才發現她們的住宿也因為被誤認為中國人的關係被取消。在經過又一番解釋,飯店人員同意她們在經過衛生局人員檢查後可入住。不過當地官員和公安抵達後,卻又轉而強硬主張要將她們趕出吉婆島。

潘儀說,當地業者完全沒有覺得我們奇怪,也非常希望我們可以留下來,提供各式各樣協助,反而是當地政府和公安的態度十分強硬。業者甚至私下透露,官員和公安警告飯店若留下她們,就要飯店勒令停業半年。當地業者也希望這樣的情形能被揭露,因為政府不近情理的手段,嚴重影響了旅遊業。

潘儀強調,即使她們透過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的人員,想要解釋當時的情形,吉婆島當地公安卻態度惡劣,連解釋的電話也登不肯接過,執意要將他們一行人趕出去。

「其實我們知道台灣和中國是不一樣的國家,因為現在情勢(武漢肺炎)比較緊張,加上你們說中文,護照上面也有個 China,會讓人很混淆你們到底是不是中國人。」這不知道是江貞億今天看過第幾張滿是愧疚的臉,業者甚至還好意提醒她們不要再說中文、多講英文,以免再被誤會。

爭辯到此時,天色已經暗了,但逐客令依舊。江貞億與潘儀一行人於是擠上小小的計程車,到了已經沒照明的碼頭,坐上破舊快艇,離開吉婆島。江貞億形容:「就像偷渡一樣。」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級為國際事件,旅遊景點的店家甚至紛紛禁止中國人進入(圖片/江貞億提供)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級為國際事件,旅遊景點的店家甚至紛紛禁止中國人進入(圖片/江貞億提供)

「要跟他們再解釋一輪,其實是很累人的。」即使江貞億曾隨行台灣國家男排隊出國比賽,已經不知道解釋了多少遍的「Chinese Taipei 不是中國」、「為什麼你們護照上有個 China」,但親身經歷了整整 24 小時被當成中國人的夢靨,江貞億還是覺得:「很無奈又很無力!」

江貞億說,她一直從事台灣的正名運動。只是前年「東奧正名」公投的結果令人灰心,台灣人似乎覺得現在的名字很 OK,甚至選手自己主動表示改名會被中國打壓。不過她認為,今年的狀況,也可以更明確讓大家知道這名字會有問題,出國就是會遇到這些烏煙瘴氣的事情。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台灣被和中國這樣不受歡迎的國家綁在一起,就是被拖累。

江貞億說,尤其大家多多少少吃過一些被誤認是中國人的悶虧,「知道跟中國綁在一起真的沒有好處!」但她認為台灣人對正名的意識也要培養,畢竟修憲正名有著很高的門檻。她建議政府是否能先有些措施,像是護照上的「China」字眼拿掉,從簡單、便民的小地方做起。

即使經歷了這些「衰事」,江貞億與潘儀仍表示會繼續原本的行程。她們並沒有太樂觀,認為誤會一定會再度上演,但不管對方願不願聽,她們依舊不會停止解釋:「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