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過半支持民團籲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朝野響應獨缺國民黨民眾黨

發佈時間 2022/1/26 10:24:14
最後更新 2022/1/26 10:50:3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北京冬奧將在 2 月 4 日開幕,目前已有包含美國在內 14 個國家將外交抵制。今(26)日臺灣 29 個民團,與除中國國民黨及民眾黨以外的朝野立委等 15 名政治人物共同連署,呼籲跟進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沒人權就沒奧運!」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奧運目的在維護和平及人性尊嚴,連自家網球選手彭帥都能打壓的北京,沒資格辦奧運。近期民調也顯示,過半數臺灣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奧,呼籲政府藉此彰顯臺灣和民主盟友站在同陣線。網紅呱吉、臺北市無黨籍議員邱威傑也說,中國也透過各種文化的侵略、不斷洗腦年輕人認同中國,因此必須不斷在各種場合、不斷站出來告訴大家,中國到底哪裡不好。

「台灣各界對中共人權侵害及北京冬奧即將舉行的共同聲明 」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各界對中共人權侵害及北京冬奧即將舉行的共同聲明 」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國際社會共同抵制北京冬奧,已經是越來越明顯的趨勢。主要是因為中共在香港、西藏、新疆、內蒙古、臺灣,以及在中國境內做出種種侵害人權的行徑。

施逸翔表示,非常多的國家和國會都發起正式決議文或外交抵制。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麥、立陶宛等 10 國及歐洲議會,都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抵制北京冬奧決議文。

外交抵制方面,有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立陶宛、科索沃、紐西蘭、比利時、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丹麥、荷蘭、蘇格蘭、瑞士等至少 14 個國家發起。意即僅由運動員參賽、不派官員出席。另外,還有 3 個國家包含:北韓、日本、奧地利表示因疫情不派官員與會。

施逸翔特別強調,不反對奧運,而是反對侵害人權的中國舉辦奧運,也不反對運動員參賽,而是反對中國讓運動員陷入風險。目前所知,行政院初步方向是代表團不會出席開幕跟閉幕,但因中華奧會仍有疑義,教育部還在協調中。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廖昱涵)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廖昱涵)

為什麼要抵制北京的奧運?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因為不要重複歷史同樣的錯誤。1933 年,德國納粹獨裁者希特勒已經上台,當大家知道柏林可能要舉辦奧運,全世界許多民主國家曾想要抵制,可惜最終失敗。1936 年柏林舉辦奧運,不幸成為希特勒宣傳政績的機會,之後的悲劇讓全世界付出慘痛代價。

范雲也說,如果奧運的精神是在支持運動員的話,也看到全世界的知名的網球選手彭帥,在網路上訴說她被中國高官性侵。之後她又在網路上被消聲匿跡,不只失去了言論自由,全世界都懷疑她連人身自由都被限制。如果一個政權無法保障自己國際知名的運動員,憑什麼有資格舉辦奧運?

根據昨(25)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一半、52%臺灣人贊成比照美國,只派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不派官員與會, 以抗議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族人的惡行,僅 30%認為不需要。因此范雲呼籲政府,一起站出來外交杯葛北京冬奧,表達臺灣對全世界被迫害民族的基本態度。不要因為北京奧運,就忽略了中國一直踐踏人權的事實。做為臺灣人如果不為人權發聲、不為自己發聲,將來也不會有人替我們發聲。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紹天指出,外交抵制雖然不如全面抵制直接,但在不影響運動員參賽下,這已經是個很明顯的表態。中國外交部回應認為,這是對奧運精神的玷污或者政治挑釁,還說對北京冬奧不會有影響。但他質疑,中國一直說「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但早在 1971 年中國就以「乒乓外交」把體育政治化,並透過這方式取得國際認可,這說法根本自打嘴巴。

馮紹天指出,2018 年北京奧運曾承諾世界改變人權狀況,但 14 年後的今天,要知道不能再相信中國這套謊言。他深信,如今在中國境內也還是有被噤聲的人們,雖然現在被迫沈默,但最終會如投入湖中的石頭,會激起漣漪、終掀起浪潮。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對於抵制北京冬奧的無用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不管抵制的聲音及力量大或小,臺灣就是在面對中國極權的第一線,沒有道理說因為發出來的聲音大小,就寧願選擇不發聲。更要堅定喊出抵制,至少和所有祭出外交抵制的國家站一起。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中共除了對香港、西藏、新疆打壓外,去年光是中共軍機繞臺就已經有 900 多次,這完全抵觸了奧林匹克維持人性尊嚴和促進社會和平的原則。沒有道理以中國這樣的態度,還去支持這個北京冬奧。他問:要選擇跟所有被中共壓迫的人站在一起?還是選擇助紂為虐?

邱威傑則形容,中國的所作所為,就如我們隔壁有個長期家暴犯的鄰居,對境內的人民做出各種不人道對待,同時也針對周邊鄰居出言恐嚇。但國際社會沒有個良好的制度,如果要給惡鄰居點顏色看看,只能站出來發聲、和其他鄰居一起提出抗議,這是唯一的做法。

邱威傑強調,中國不只打壓,也透過非常多軟性的方式,例如各種文化侵略,不斷讓臺灣年輕人慢慢接受中國的一些想法、認同中國的一些價值觀。因此他認為必須不斷在各種場合、各種領域,不斷站出來告訴大家,中國到底有哪裡不好。

網紅呱吉、臺北市無黨籍議員邱威傑(攝影/廖昱涵)

網紅呱吉、臺北市無黨籍議員邱威傑(攝影/廖昱涵)

社民黨籍臺北市議員苗博雅說,臺灣人是最清楚中國對世界帶來的負面影響有多少。尤其其他國家確實也開始對臺灣伸出援手、聲援臺灣,當我們已經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更有一份道德義務,去協助比我們更弱小的人。

苗博雅指出,很多人認為臺灣這麼小不該多管閒事,但他要說,臺灣的面積雖然不大,但在軍事、經濟、民主指數上,其實都是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國家。

「越國際的臺灣,才是最安全的臺灣!」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指出,臺灣是中國最明確、赤裸裸說要侵略的政治共同體。中國是明確的敵國,臺灣比全世界任何的政治實體、政治共同體、國家,都有資格應該義無反顧表達對中國抵制立場。

民團將象徵奧運的「五環」用手銬相連,象徵中國對其他民族及國家的人權侵害(攝影/廖昱涵)

民團將象徵奧運的「五環」用手銬相連,象徵中國對其他民族及國家的人權侵害(攝影/廖昱涵)

臺灣各界〈對中共人權侵害及北京冬奧即將舉行的共同聲明〉連署政治人物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洪申翰、范雲、林俊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無黨籍北市議員林穎孟、黃郁芬、邱威傑、民進黨籍北市議員許家蓓、社民黨籍北市議員苗博雅、苗栗縣無黨籍議員陳品安、監察委員高涌誠。

連署團體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台灣永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一番隊、經濟民主連合、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RTYC Taiwan、台灣公民陣線、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基進、東吳大學難容社、立法院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