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2.5%新加坡 3%林淑芬臺灣國防支出佔 GDP 不到 2%應提升 蘇揆秒答支持

發佈時間 2022/3/15 11:34:29
最後更新 2022/3/16 08:13:2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於立法院證實,春節期間不明飛行物體入侵東引領空,當時我軍飛彈有鎖定對方。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槍砲飛彈都有,但我們不願開第一槍!」對於兩岸政策,蘇貞昌表示,除非對方直接來犯,連談都沒機會談,若還在情勢詭譎緊張時,「我們會窮盡一切之力,務求不要發生戰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處境與臺灣類似的韓國國防預算長期維持在 2.5%,外敵不明顯的新加坡也超過 3%,若不計特別預算,臺灣今(2022)年國防預算為 3726 億,佔總體 GDP 不到 2%。林淑芬詢問蘇貞昌是否支持增加國防預算?蘇貞昌秒答「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朱乃瑩)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今(15)日舉行院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團隊出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處境與台灣類似的南韓長期國防預算維持在2.5%,外敵不明顯的新加坡則超過3%,而若不計特別預算,台灣今(2022)年國防法定預算為3726億,佔總體GDP不到2%。林淑芬詢問蘇貞昌是否支持增加國防預算?蘇貞昌秒答「支持」。

「雷達是戰爭的眼睛!」林淑芬分析,俄烏戰爭揭示了現代化科技戰爭的重要性,而在台灣國防預算中,人員維持費接近五成,只有四分之一用於軍事投資。他認為,共軍第一波攻擊就會鎖定固定式雷達,需要空中機動雷達填補偵巡任務。而現有的6架E-2K空中預警機已使用超過20年,國軍應採購E-2D新式雷達。

林淑芬強調,E-2D機隊從建軍構想、作業需求文件、整體獲得規劃書都已完備,仍待國防部審核。6架新型雷達雖然需要40億美金,但科技戰是未來勝負的關鍵,有雷達才能發揮台灣防空飛彈的戰力。他認為,中國近年面臨維穩、權力更迭與經濟局勢不利,「無法保證永遠不對我們侵略,應該趁現在好好備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朱乃瑩)

邱國正回應,科技作戰需要多面考量,不能「獅子大開口」什麼都要。他說明,假設固定目標被擊毀,也有陸海空等多種替代方案,如果有功能相等的不同選擇,當然要以經濟面考量。地面機動雷達隱秘性佳、不佔空間、活動性強,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由於昨(14)日空軍幻象2000型戰機墜海,飛行員彈射逃生獲救,外界對於幻象戰機的現況頗有擔憂。

邱國正向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幻象戰機的性能提升案正在研議中,陳以信則要求進快研擬幻象戰機長期汰除計畫。稍後邱國正向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進一步說明,幻象機升級案已經初步洽談過金額,但仍在比較直接採購其他替代機種,不能出現「性能提升的金額」比「採購新的機種」還貴。

江啟臣認為,幻象戰機與F-16A/B戰機於1997年左右同時成軍,後者從2012年開始進行「鳳展計畫」升級案,可望明年完工,而幻象機隊老舊已經是現實。邱國正強調「我們有準備」,表示建軍備戰會看未來十年的發展,軍方也已訂定決策時間的截止點,可以私下向江啟臣說明。

國軍用信號槍抵抗共機?蘇貞昌「我們不願開第一槍」:窮盡一切之力務求不要戰爭

江啓臣詢問,媒體報導東引防區配發信號槍,而今(2022)年春節期間已有不明飛行物進入東引領空,甚至有可能是敵機,但國軍當時看來毫無反應。他不滿表示,現在共機入侵我國ADIZ,台灣都有派遣空軍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等應對作為,「結果敵機飛到領空卻是發信號槍?那防空飛彈在幹嘛?」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攝影/朱乃瑩)

邱國正表示,信號槍是既有裝備,目的在警告對方「我看到你了」。蘇貞昌補充,「我們的難處,講白了就是不願意開第一槍。」如果對方發動第一擊,就須負戰爭罪責,並強調「(來犯者)絕對沒有倖存的機會。」

邱國正接著證實,每次共機入侵,我軍雷達都會偵測到,飛彈也會鎖定。

江啟臣援引今(15)日發表的最新民調,強調高達70%民眾願意為台灣而戰、69.6%民眾支援延長義務役役期,詢問義務役期是否延長何時定案?邱國正說明,正在研議中,但希望「盡量不要牽扯修法」。對於決策時間,邱國正僅承諾若有定案,也會在公佈一年以後才實施。

邱國正強調,國防部會考量不同聲音,不能只看百分比,不同年齡層、是否服過兵役都可能影響對延長役期的態度。而若延長役期,訓練方式也會相應調整,讓訓練合理化,「讓他學得更多。」

「不能把國家安全和捍衛家園都推給人民!」江啟臣接著詢問當前兩岸政策,他指出同份民調顯示高達77%民意希望兩岸和平往來,「表示國人願意為保家衛國而戰,但國人更希望和平。」

蘇貞昌表示,從民調可知台灣人愛好和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輕啟戰爭。從江啟臣舉東引領空遭入侵的例子,「我們槍砲飛彈都有,沒有打下來,可知我們的難處與忍耐。」

江啟臣強調,「如果戰爭發生,你怪對岸又怎樣?」詢問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與「對岸」溝通。蘇貞昌回應,如果對方直接來犯,當然連談都沒機會談,但如果還在情勢詭譎緊張時,「我們會窮盡一切之力,務求不要發生戰爭。」

該份民調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委託山水公司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