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是否願重啟偵辦陳文成案林宅血案準檢察總長邢泰釗不回應

發佈時間 2022/4/14 10:54:35
最後更新 2022/4/14 10:59:5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檢察總長」是我國檢察官體系的最高首長,現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將在下(5)月 7 日卸任,總統蔡英文提名在 2 月時獲得全體檢察官選出的現任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接任。立法院今(14)日進行人事審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彭婉如命案等指標性案件始終無法偵破,對社會傷害很大,有學者認為(涉嫌命案的)威權時代國安、調查單位卷宗始終未公佈,犯罪事實就是持續中,法律追訴權沒有消失,詢問邢泰釗是否願意指揮檢察官繼續偵辦?邢泰釗對此未回應,管碧玲說「尊重你的謹慎」,但希望邢泰釗把這些議題放在心上。

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獲總統蔡英文提名為檢察總長,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4)日審查此項人事案。(取自立法院直播)

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獲總統蔡英文提名為檢察總長,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4)日審查此項人事案。(取自立法院直播)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4)日審查檢察總長人事案,後續將提交院會表決。總統蔡英文 3 月 31 日根據根據檢察官協會 1300 多位檢察官的票選結果,提名獲得最高票的邢泰釗接任。

邢泰釗在書面報告表示,如有機會擔任檢察總長,將秉持「有溫度的司法」、「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精進專業知能」四大方向。對於國家安全、金融犯罪、資通犯罪等業務,也將由最高檢加強督導功能,強化各檢察機關偵查效能,並強調落實「非常上訴」功能等政見。

對於多位立委詢問「當上檢察長最想做什麼」,邢泰釗說,希望協調、整合各機關偵辦新興犯罪。他指出,在高檢署任內看到新興犯罪暴利驚人,但因為是在網路上運作,民眾沒有感覺。邢泰釗舉例,中國人將(詐騙)公司設在新加坡、機台設在菲律賓,但受害對象都是台灣鄉親。他強調,跨境、加密貨幣的國際洗錢,配合金融科技,沒有機關整合很難破案。

邢泰釗還說,將加強再審與非常上訴的功能,未來就冤錯個案,希望能夠跨級跨審縱向、橫向聯繫,統合檢察機關的能量,適時結合非常上訴與再審之不同救濟程序,分從法律與事實面糾錯,保障被告權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議重啟陳文成案、林宅血案調查:檔案未公開,犯罪事實持續中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問到,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彭婉如命案等指標性案件始終無法偵破,對社會的傷害是永遠的。管碧玲指出,有學者認為(涉嫌命案的)威權時代國安、調查單位的卷宗沒有公布,犯罪事實就是持續中,所以法律追訴權沒有消失,詢問邢泰釗是否願意指揮監督檢察官繼續偵辦?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邢泰釗未回應,管碧玲表示「尊重你的謹慎」,也不希望邢泰釗在這裡左右逢源找到詞彙來應付,但希望他把這些議題放在心上,將來有很多機會,在司法獨立的架構下監督他的作為。

管碧玲整理統促黨 2015 年至 2022 年的暴力討債、對統獨議題率隊製造紛亂的案件,認為至今沒有檢察官啟動組織犯罪條例的偵查。邢泰釗回應,過去他在北檢任內,有以一般刑事起訴,當時檢察官團隊對是否構成組織犯罪條例有深入研究,但認為跟條文構成有一段距離。

管碧玲追問,組織犯罪條例已經修法,檢察官是否會朝這個方向去了解,還是維持當初的認定?邢泰釗說,會把統促黨最近的行為彙整起來,再做評估。

管碧玲指出,各級檢察署每年收件案數在 250 萬件左右,起訴則約 50 萬件左右,起訴率不到5%。他也發現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的件數,近年有限縮趨勢,「顯示提起非常上訴越來越懶惰、對冤案標準越來越嚴格」。

鄭麗文跳針「邢泰釗路徑」批高度政治性 邢泰釗:偵辦三中案是基於確信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稱邢泰釗是「史上最高度爭議的檢察總長人選」,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破紀錄三級跳」,雖然大家對他的專業沒有任何質疑,但高度政治性令人擔心。鄭麗文指出,「很多人」認為他在北檢任內,重啟對馬英九三中案的調查「殺紅眼」,是因為被馬英九調去金門,挾怨報復。

左: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右: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邢泰釗(取自立法院直播)

左: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右: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邢泰釗(取自立法院直播)

邢泰釗試圖說明,承辦檢察官是「基於確信」,2017 年重啟調查是因為有新事證出現,中投公司前總經理汪海清提供錄了一年以上的錄音帶,呈現在歷次會議中,相關人都在歷次會議中向馬英九強調相關交易有背信、違法嫌疑,馬英九也知道,但還是指示進行交易。

鄭麗文則打斷說,「沒時間跟你討論案件細節」,繼續批評邢泰釗「在關鍵時刻都會挺身而出,幫執政黨救火解圍」,才會步步高升,被說成是「邢泰釗路徑」。

藍委李德維籲追懲檢察官「選前搶起訴、選後無罪」 邢泰釗稱「內外都透明」:現在沒人可一手遮天

同黨籍立委李德維要求邢泰釗就任檢察總長後,應公開宣示不對總統報告個案、與總統不私下接觸。邢泰釗強調,偵查獨立是天職,一定會做到。

至於李德維關切檢方偵辦「303大停電」相關台電人員何時偵結,邢泰釗說,本案由內部的人來鑑定,民眾也會質疑,因此要請外部客觀中立的學術機關來鑑定,比較有說服力,需要花點時間,無法保證偵結時間。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李德維接著說,檢方偵辦向心案 2 年多,間諜部分在選後不起訴,洗錢部分也被法院判無罪,而宜蘭縣長林姿妙二度遭到搜索聲押,法院裁示交保,但也影響選情。認為應有追懲制度,防範檢察官「選前搶起訴、選後無罪」的情形,並詢問邢泰釗是否支持恢復特偵組。

邢泰釗說,社會矚目案件難度較高,有些辦案品質卻有檢討空間。邢泰釗強調,檢察官現在外部有律師、法官、全民監督,起訴書也公布,完全透明化,內部則因升遷公開透明,主任檢察官、檢察長都是票選,阿諛權勢反而會被同仁排斥,根本不可能投票支持,希望大家對檢察官有信心,「如果對這些台灣最優秀子弟都沒信心,不知道可以對誰有信心?」

對於特偵組議題,邢泰釗說偵查犯罪動輒得咎,對檢察官也不公平,他支持設立獨立檢察機關,如果經過充分研議,提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機制,設在哪一審級也可以再研究。

註解

  1. 由全體檢察官組成的「檢察官協會」於 2 月 16 日舉辦「票選總長」活動,依據往例,投票結果會成為法務部長提名、總統推薦的重要參考。有投票權人 1410 人中,領票人有 1100 人,投票率高達 78% 。在 1078 張有效票中,邢泰釗獲得 552 票過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