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金不該幫助統派殺臺灣人 台教會會長籲清查僑委會是否補助統促團體

發佈時間 2022/5/18 09:56:00
最後更新 2022/5/18 09:56:0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針對釀成一死五傷的美國加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遭到中國統戰組織成員槍擊的悲劇,今(18)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譴責,並呼籲政府應注意利用民主侵害國安的統派團體。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指出,嫌犯所屬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已被美國國務院認證為中共使節團,臺灣政府應禁止其成員入境,並針對外國代理人危害臺灣民主自由儘速立法防範。他也轉達許多臺僑抱怨,統促團體很會爭取經費,呼籲僑委會應清查境外單位是否有對統促團體補助,稅金不應該補助統派團體來殺臺灣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主辦「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主辦「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美國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當地時間 15 日下午被中國統戰組織「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周文偉攻擊,造成一死五傷。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現年 68 歲、是臺灣出生的第二代「外省人」。美國警方指出周嫌作案動機為「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對中國和臺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怒不滿」,也在周嫌車上找到不認為「臺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國家」紙條。

周文偉當天攜帶兩把手槍、汽油彈,在禮拜後的中午用餐時間,用鐵鍊、強力膠將教會大門封死後,對教友展開掃射。有武術背景的醫師鄭達志當時決定上前解除周文偉武裝、牧師張宣信則用椅子攻擊頭部,雖然成功制止周文偉,但鄭達志不幸身中槍身亡。鄭達志父親剛過世,陪同已許久沒上教堂的 90 多歲母親上教堂,盼母親走出喪偶傷痛,卻不幸必須在母親面前捨身救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譴責:用政治仇恨製造暴力,令人唾棄

在記者會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牧師陳信良強調,強力譴責暴力與把情緒發洩在手無寸鐵的人。據目前美國警方調查,該案是因「政治仇殺」引起,而他深信仇恨無法引起理解和尊重,仇恨只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走向偏激暴力道路。他指出,政治是眾人之事,應該通過公開討論,通過理性與和平來宣達自己的理念,獲取人民支持,利用政治仇恨製造對立甚至暴力,在短期會達到效果,但長期會被人唾棄和厭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牧師陳信良(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牧師陳信良(攝影/廖昱涵)

陳信良也藉此呼籲臺灣政府,正視臺灣某些統派團體散播仇恨言論。而這次事件是「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但也要正視臺灣這片土地上也有這樣族群問題,臺灣認同和中國認同的衝突沒消失過,隨著臺灣民主自由也變得更複雜。他指出,這追溯根源來自於不符合臺灣現狀的《中華民國憲法》,呼籲唯有重新訂定符合臺灣現況的新憲法,才能讓人民免於認同混淆。

台教會:禁「和統會」成員入臺、速立《代理人法》

許文堂則分析周文偉所屬的團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他指出,該組織成立於 1988 年,會長一直是由中國政協主席擔任,副會長則是統戰部部長,顯示這完全就是中共的附隨組織。在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通過後,國務院也宣告和統會為中國的外交使節團體,不是一般民間組織。而拉斯維加斯的和統會,也就是臺灣所稱的「統促黨」,不管在加州或全美,都是中國統戰部所屬組織。

面對該組織成員犯下的罪行,許文堂呼籲,外交部往後應禁止和統會成員入境,展現主權國家的權力。事實上,過去他們也多次來臺交流,他認為臺灣國安單位應該清查臺灣統派和中國統戰部關聯。包括 2017 年和統會組團來臺,透過各種管道跟中華僑聯總會、中國國民黨、新黨、中國統一聯盟、中華民族致公黨、和平統一促進會、中華統一促進黨、中華新住民黨、工黨會面。2019 年,也跟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聚會。

另一方面,許文堂也認為,僑委會要清查境外單位是否有對這些統促團體補助。因為聽到很多臺僑抱怨,這些統促團體很會爭取經費。尤其在歷史脈絡下,只有老僑民或統派組織才會去申請補助,臺灣人則長期以來都不會去跟國民黨的代表處要經費。他認為,稅金不應該補助統派團體來殺臺灣人,雖然這些人已經成為美國人了。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攝影/廖昱涵)

在法制面,許文堂認為,行政院、立法院應該加速立法,對於外國代理人危害臺灣民主自由加以防範,不管法律叫什麼名稱,代理人法或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或反滲透法,政府都應該趕快草擬條文讓社會討論,加速維護臺灣安全。

最後,許文堂也要美國政府正視、嚴懲仇恨罪,取消這些統促團體人士的居留權,避免中國透過統戰組織、透過民主自由進行恐怖主義行為。

清查在臺統促黨,莫放任暴力抹殺臺灣認同

無黨籍臺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指出,這是有預謀性的仇恨攻擊,雖然周嫌參與的「和統會」迅速切割是周嫌個人的精神不穩定,但他認為這需要高度關注,因為這是強烈政治色彩的攻擊,是針對臺灣人認同、臺灣人社群攻擊,尤其還是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樣定性非常明顯的群體。

吳錚指出,其背後的意識型態,是大中國主義下對臺灣認同的打壓,正是臺灣與中國之間的縮影。這需要臺灣社會和政府更高度關注,因為類似的統促組織也在臺灣發展耕耘,有意識培養大中國主義。他擔憂,這是否成為恐怖攻擊溫床?催生更多仇恨攻擊?

無黨籍臺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臺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攝影/廖昱涵)

吳崢以臺北市為例,市長柯文哲剛上任時聲稱法輪功再被攻擊就要撤換分局長,但現在臺北市的統促黨還是依然在活動,還是繼續用暴力或者遊走在暴力邊緣的恐嚇行為,威脅在臺北市他們認為冒犯到中國的言論,近期像是民團「西藏臺灣人權連線」活動,都能看到統促黨人士在滋事恐嚇。

吳崢指出,臺灣政府應該對統促黨背後來源,是否接受中國指導等進行調查外,北市府也需防範相關組織的仇恨攻擊,以及企圖用暴力抹殺臺灣認同聲音的行為。

「仇恨不會透過血統遺傳,只會透過意識形態教育不斷複製下去。」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鄭睦群指出,中國近年在軍事、政治、經濟、文化上對世界全面滲透,尤其軍事、經濟可能讓大家比較有感,但文化卻被當成軟性、中性的東西,而被忽略。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鄭睦群(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鄭睦群(攝影/廖昱涵)

鄭睦群指出,「和統會」在美國已經被認為是「代理人團體」,但臺灣的類似團體卻可以躲在自由民主背後,持續影響國安。他呼籲,邪惡政權在臺灣的代理人,真的要更加注意,不僅是公民的覺醒或者是法制面的完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臺灣不是沒有發生過仇恨罪行,只是沒有到這麼嚴重的槍擊案,有過一些基於政治、宗教、種族、性別等理由產生的暴力事件。他認為,只是用一般刑法制裁,未來可能有更大問題。目前全世界有數十個先進民主法治國家,都針對仇恨言論和罪行有立法,未來會結合朝野立委完善立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牧師彭志鴻(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牧師彭志鴻(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牧師彭志鴻,也現場跨海電話連線美國亞伯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謝信中,表達在美臺灣教會的看法。謝信中指出,美國主流社會對此案高度重視,這引發的效應不僅是政治,各層面包括社區、族群都受影響。美國和臺灣都是自由的國家,容許各種聲音,但要和平理性溝通。

在政治仇殺事件後,謝信中也指出目前教會都有在討論請保全,或增強出入的安全措施。他也坦言,教友中也有其他一樣講臺語的族群,包括菲律賓、香港、新加坡等地僑民,大家不一定有同樣的政治立場,不過都在同樣信仰內,槍擊案也造成教友彼此撕裂,信任還需要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