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歲公民權挑戰 965 萬同意票臺學聯理事長喊話返鄉投票

發佈時間 2022/11/15 09:42:00
最後更新 2022/11/15 09:42:0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18 歲公民權,千萬投同意!」大選倒數 11 天,臺灣學生聯合會今(15)日舉辦記者會,呼籲返鄉投票,並對合併地方選舉的 18 歲公民權複決投下同意票。嘉義大學學生會長蔡璟鴻指出,過去宣講時,常被質疑「是政黨側翼」、「年輕人沒判斷能力」,但他認為 18 歲的年輕人不缺乏知識或判斷力,只缺臺灣人對他們的信任和期望。面對 965 萬同意票的公投高門檻挑戰,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呼籲,大家要跟身邊的人拉票、和本來支持的人固票、要大家一定去投票。

「18上青(siōng chhiⁿ)!全臺大學生挺 18 」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18上青(siōng chhiⁿ)!全臺大學生挺 18 」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蔡璟鴻指出,全球 200 多個國家,超過 95% 國家的 18 歲學子都有投票權,臺灣卻停滯在少數的 5% 中。18 歲公民權,臺灣人討論了 20 年,如今不分黨派都在立法院投下同意票,這次修憲不僅是為了 18 歲青年的選舉權,更是為了將臺灣民主發展推向下一個里程碑。

宜蘭大學學生會議長、宜蘭縣青年事務委員游智杰表示,過去有反對女性投票的聲浪、曾經有認為只有高知識分子才能投票,這是制度因世代有所改變時,會出現的分歧意見。但不論從國小的自治小市長、國高中的學生會長及各類學生代表,在種種公民訓練下,年輕人或許不夠成熟,但他們都十分重視自身的公民權利。18 歲要履行義務,卻因年齡而不能以選票表達立場,現在該把權力還給 18 歲的公民。

嘉義大學學生會長蔡璟鴻(攝影/廖昱涵)

嘉義大學學生會長蔡璟鴻(攝影/廖昱涵)

高雄大學學生議會議長鍾昌豫表示,公民是民主的基石,讓 18 歲的人成為公民,是時代的潮流、進步的象徵。過去將選舉權定在 20 歲,是為了配合《民法》的成年年齡,明年起《民法》成年年齡將下修為 18 歲,更沒理由阻止他們取得權力,也不該因為立法缺失讓他們喪失權利。

臺北大學三峽校區學生會長李芝玉分享,自己在校內宣講時,就被質疑是否「民進黨在急就章」?但她指出,18 歲公民權明明是跨黨派共識,甚至從 1980 年代就被提及、2002 年有黨團提案,時至 2022 年還在討論,但許多國家早就在討論 15 或 16 歲的公民權了。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攝影/廖昱涵)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攝影/廖昱涵)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這次是離 18 歲公民權最近的一步,要是錯過這次,只好對下一代說:「抱歉,我們不知道到底要等多久!」這幾年臺灣陸續修訂《民法》、《公投法》,把年齡政治定在 18 歲,這並非突然冒出來的,這幾年大家努力讓世代正義成為主流化,就差最後一步的下修《憲法》。

臺學聯理事長、元智大學學生會長劉曜維表示,過去從來沒有一次單一候選人或公投案,獲得 965 萬票的高票數,因此更需要每個人都返鄉投下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