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歲公民權年底拼修憲門檻 966 萬票 公督盟國民黨若沒動員投同意就是打假球

發佈時間 2022/3/25 11:19:05
最後更新 2022/3/25 11:19:0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今(25)日在 109 立委投票下,寫下歷史里程碑,成功將「18 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立法院,將邁向最後一哩路、迎戰年底的公民複決超高門檻。針對先前缺席修憲委員會的中國國民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受訪指出,雖修憲門票已送出立院,還需觀察國民黨是否打假球。他指出,國民黨一直用「包裹」其他議案方式去談 18 歲公民權,和其他一直以來支持的政黨方式很不同,雖最終「臣服」民意投票支持,還是要回歸年底複決前的拉票情形來觀察。在總統蔡英文創下紀錄的最高得票也只有 817 萬票下,他認為若中國國民黨不號召支持者投同意,就是讓需要 966 萬票的修憲公民複決「放水流」,呼籲各政黨負起責任,現在就應積極啟動宣傳機制,鼓勵支持者出來投票。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在立院外靜坐監票,並將未出席投票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及李貴敏、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照片貼上「歷史罪人」的布條(攝影/廖昱涵)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在立院外靜坐監票,並將未出席投票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及李貴敏、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照片貼上「歷史罪人」的布條(攝影/廖昱涵)

按照 2005 年最後一次修憲時訂下的超高修憲門檻,除了要有至少 85 席立委支持外,送出立法院後,須再經公民複決,有效同意票需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依據中選會最新的資料,修憲要通過至少須獲得 966 萬票,比 2020 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創下紀錄的得票數 817 萬還要高出 149 萬票。

田君陽說,雖然在今日會議中,國民黨一直釋出「支持」的訊息,但跟一直以來支持的其他政黨不同,國民黨最終是「臣服」或「聽取」民意。畢竟之前一直用「包裹」其他議案的方式談 18 歲公民權,最後雖然投票支持,但還是要回到年底複決前的拉票情形來觀察國民黨是否真心支持18歲公民權。

田君陽說,畢竟現在沒有單一政黨可以只靠自己支持者去進行修憲複決,依照現行政治板塊,各政黨都應該積極號召選民去投票。若是不積極號召,本質上就是讓修憲「放水流」。他呼籲,各政黨現在就應該啟動宣傳機制,才是負責任的政黨。

究竟中國國民黨是否真心支持 18 歲公民權?田君陽認為,還是要打個「問號」,畢竟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面臨罷免案時也用「不投票」的策略做實質杯葛。因為修憲案是絕對門檻,他也呼籲全民應踴躍投票,用投票寫歷史。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面對年底的公民複決,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也信心表示,既然是朝野各黨的共識,接下來所要做的工作就是監督各個表態支持的立委是否有在自身的選區內積極拉票,區域立委必須積極和選區溝通,只要能夠說服選區一半的選民,看似艱困的公民複決門檻,就能順利通過。

國民黨缺席修憲委員會卻稱:「自始至終」都支持 18 歲公民權

回到稍早立院表決現場。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的管碧玲表決前先是發言指出,據報導國民黨將對此投下同意票,終於看到民主勝利,民進黨一直以來如同「阿信」般受到的指控和杯葛都值得。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在台下大罵:「不是事實!」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說,雖然這屆修憲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立委全程缺席,但畢竟公民權是高度共識,希望順利通過。他也回應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日前的「打臉說」,認為既然修憲案出了立法院,未來跨黨派就要推動來過公民複決。

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憲法》是根本大法,修憲更要慎重周全,所以門檻很高。他強調,這次是因為國民黨和民進黨有共識,才得以提出修憲案。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前一晚至立院前「洗地」,盼朝野立委投下贊成票(攝影/廖昱涵)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前一晚至立院前「洗地」,盼朝野立委投下贊成票(攝影/廖昱涵)

曾銘宗痛批,民進黨修憲時不尊重少數、主導程序、未進行朝野溝通、蠻橫霸道。限定時間和議題,強行把多數暴力模式套在程序上,顯示民進黨僅考慮自身利益,未顧及國家發展需要。

曾銘宗認為,國民黨扮演關鍵角色,絕對支持 18 歲公民權,也希望將動保、環境和政府體制納入修憲,符合國家發展需要。他說,國民黨一直傾聽各界意見,因此黨團大會經過審慎評估後,為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保護年輕世代權益。

管碧玲後續又解釋,「限期」是為了趕上年底選舉複決,「限議題」是因為只有這個是 4 黨共識,為了讓年輕人在之後大選就可以投票。

管碧玲說,民進黨一路辛苦護送、推進,依法程序都被國民黨稱為「多數暴力」,這才顯示他們拿著否決權的「少數暴力」。她說,國民黨今天不敢用否決權,因為他們知道否決權不該來製造荒謬、剝奪人民權利。

國民黨立委痛罵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立委痛罵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曾銘宗及陳玉珍等一票國民黨立委,此時則衝上發言台前大罵管碧玲:「多數暴力」、「國民黨都同意啦」,還威脅要「退席」,並拍手鼓譟干擾發言。管碧玲則在抗議聲中繼續表示,民進黨是這次「修憲阿信」,一路就是如同現在這樣被杯葛過來的,最終國民黨願意投下同意票,是人民的勝利。

中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說,修憲一直是共識,而且是大事。她抨擊,執政黨要單一處理,不聽取各界聲音納入動保取得最大共識,這才非全民所樂見。

「難道動保權入憲不重要嗎?」萬美玲痛批民進黨用側翼和網軍替國民黨扣上「不支持公民權」的大帽子。她認為,民調顯示人民對 18 歲公民權仍有分歧,強調中國國民黨自始至終都支持 18 歲公民權,不是妥協執政黨,而是還權於民。

中國國民黨立委們稍晚也一度拿著貼有「抹黑髒嘴」牙膏、漱口水包圍管碧玲的座位抗議。也將「自詡阿信,沒有人信,最毒管碧玲」、「管碧玲,惡意抹黑,公開道歉」的手舉牌放在質詢台上以示抗議。

國民黨立委包圍管碧玲抗議(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立委包圍管碧玲抗議(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賴香伶感謝國民黨支持:相信國民黨委員沒有政黨私見

「不要再讓孩子們看到政治對立!」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特別感謝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她說,自己剛入立法院、擔任民眾黨團總召時開啟了「一憲二法」的連署,當時只有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等 8 位立委連署。曾拜託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讓其成案,但他回應修憲不在小黨的時程表內,要求「稍安勿躁」。賴香伶指出,等了兩個會期後,拜託林為洲和共同連署,他說:「包在我身上。」

賴香伶說:「所以我其實很有信心,我相信國民黨委員沒有政黨私見,反而希望有和諧國會完成理性修法,我要謝謝這麼多國民黨幫我們連署了在野平台的修憲案!」她也指出,總是苦口婆心要她別灰心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及林為洲,是她尊敬和肯認的「修憲政治家」。

對於管碧玲的「修憲阿信」說,賴香伶評論,不知道稿子是誰幫她寫的,但也認同整合很困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說,沒有誰是「修憲阿信」,應該朝野一起來承擔修憲的工作。若真的要說有功的,應該是此時坐在外面抗議的年輕人。她指出,《憲法》早就不合時宜,包括疆界等問題,兩大黨有時間互相指責,不如好好討論法案。

註解

  1.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日前在程序委員會指出:「如果這案子輕率出立院,而最後在公民複決並沒有獲得大家的同意,其實某種程度,也是對於立法院提出修憲案的一個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