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六千國民黨加碼喊發一萬 主計長普發一萬需舉債難對社會交代

發佈時間 2023/1/17 10:25:58
最後更新 2023/1/17 10:26:1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普發 6000 元現金」法源的相關草案,今(17)日在立法院進行詢答,國民黨版也提出草案,加碼要求普發現金 1 萬。但主計長朱澤民指出,依照政院版發 6000 元就不用舉債,但如果發 1 萬就要舉債,這對社會難交代。草案預計於明(18)日實質審查、拼 19 日三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預計,普發的現金將於 2 月底、3 月初發放。

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左)與主計長朱澤民(圖片取自:立法院直播)

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左)與主計長朱澤民(圖片取自:立法院直播)

政院版草案《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規劃預算 3800 億分為 3 部分運用:其中 1000 億用於彌補勞保、健保、台電電價財務缺口;其中 1000 億用於「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因應全球高通膨衝擊。剩下的 1800 億預計依總統蔡英文指示留下 400 億因應不時之需,剩下 1400 億普發現金每人 6000 元。中國國民黨版草案《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則要求發現金 1 萬。

爭議不斷的普發現金草案,委員會一開始就歷經口角。中國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抨擊,政院版草案是綁樁預算、空白授權,當面向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達不滿。

對此,柯建銘則回應:「不是發現金就天下太平!」他強調,面對國際經濟衰退及高通膨,必須有韌性經濟。他也澄清,不是民進黨不願年前發,只是法案的通過都有法定程序,再怎麼快都不可能年前發,國民黨這樣的言論是天方夜譚,也讓外界誤解。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楊瓊瓔也痛斥,僅有少數部會送書面報告,根本「藐視國會」,一度喊休息。在經歷短暫協商下,楊瓊瓔裁各部會在中午前,將書面資料送委員會,質詢才正式開始。

楊瓊瓔也質疑,6000 這個數字是誰決定?其中的 400 億又為何不普發?這些不時之需是經濟瓦解?又或是戰爭?

龔明鑫回應,今年經濟。朱澤明也說,如果是發 6000 就不用舉債,但發 1 萬就要。所謂外界說的「還稅於民」若要舉債,這對社會難交代。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起初不滿部分部會未送報告,喊「休息」走出會議室(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起初不滿部分部會未送報告,喊「休息」走出會議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其實原本希望時間上以「逕付二讀」加速發放程序進行,但在野黨堅持要開委員會審查,也剛好利用機會討論。

沈發惠不解指出,外界一直在講「超徵」,好像說政府搶人民錢、不應該收這麼多稅。但我們收的每一塊稅,都是從立法院通過的法律所收,超過預算數是因為沒想到去年臺灣經濟成績這麼好。他強調,這收多的稅,也是從賺多的人那邊收來的。

沈發惠也痛斥,還有在野黨立委說,過去幾年都徵收超過預算數,好像「這些錢被民進黨吃掉」一樣?他指出,這些錢明明就是在國庫、就是在每年審查的總預算裡面,政府用的每一分錢、造橋鋪路的錢就包含在裡面。龔明鑫也強調,政府用的每一塊錢,都要用都要經過立法院審查。至於國民黨痛批,政院版草案中的 1000 億用於「加強韌性經濟」是「空白授權」,沈發惠指出,這應該是在講政院版的第三條,裡面規定部分預算將用於挹注勞健保基金、台電、減輕居住負擔、照顧弱勢、擴大公共運輸補貼、加速擴大吸引觀光客等事項。他質疑,這意思是如果照院版通過,這可以亂花嗎?

龔明鑫否認,他指出,特別預算要提出計畫,並送到立法院審查。

質詢前朝野立委聚集協商(攝影/廖昱涵)

質詢前朝野立委聚集協商(攝影/廖昱涵)

沈發惠說,如果大家覺得這些租屋補貼等,不應放在特別預算裡,那就來刪除。或者部會之後送預算書來立法院審查,大家認為不行就編回總預算去做,這到底空白授權在哪?

沈發惠強調,今天是審的是「條例」,不是「預算」。如果其他立委覺得不要用來吸引觀光客,那就把這個項目刪掉,到底哪裡是空白授權?

「一般人聽不懂,就會認為你民進黨混蛋!」沈發惠說明,不是沒有計畫,是因為今天是審條例,意味著未來計畫能不能放入這些項目送來立法院審,這麼簡單的事情卻被講的罪大惡極。

沈發惠高分貝呼籲:「這件事情是預算,很多用語似是而非,搞成政治問題。你們官員應該講清楚,沒有空白授權,所有預算都要經過立法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