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法律教授張文貞臺灣應仿烏克蘭 2014 年接受羅馬規約讓各國援臺具正當性

發佈時間 2022/8/10 09:42:03
最後更新 2022/8/11 09:11:1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當國家陷入戰爭時,國際法有什麼用?臺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指出,當 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烏克蘭就聲明願受追究戰爭罪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管轄。這傑出的一手,讓烏克蘭在今年初被入侵時,迅速得到國際法院要求俄羅斯停止入侵的處分。起初拒絕切斷俄羅斯金流網域的國際組織 ICANN,後續也因這項處分配合辦理。張文貞強調,如果沒有國際處分,那各國對烏克蘭援助就沒有正當性,因此臺灣應仿效,當周遭發生違反國際刑事法的重大罪行時,能讓其他國家的幫助具法理基礎。

臺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攝影/廖昱涵)

臺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攝影/廖昱涵)

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臺灣安保協會4 日舉辦「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在「外交」場次,邀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教授兼院長杜文苓主持、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張文貞、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主講。

張文貞說,臺灣過去幾年國際人權公約的國內法化做得很好,像是今年五月就有十位人權專家來台進行審查。其中就有國際刑事法專家建議,臺灣應仿效烏克蘭在 2014 年的做法,聲明願意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管轄。雖然在場的政府官員聽了一頭霧水,但她卻眼睛一亮,認為這是對臺灣前途的重要建議。

烏克蘭在今年二月初遭入侵,展現出令國際驚豔的軍事抵抗。但身為法律人的張文貞,則是看到烏克蘭在國際法上所未有的實力。她指出,俄羅斯入侵不到一個月,烏克蘭就得到聯合國國際法院的暫時處分令,清楚要求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入侵。

張文貞指出,這是在國際法上的重要突破。因為俄羅斯入侵的藉口是,指責烏東有發生嚴重違反國際法的殘害人權罪罪行,為了伸張正義才入侵烏克蘭。但烏克蘭很厲害,在第一時間就向國際法院提起訴訟,不到一個月就贏得勝訴。

張文貞解釋,烏克蘭的訴訟提得很漂亮,因為烏克蘭是反過來提,要求國際法院確認烏克蘭沒有在烏東進行納粹式罪行,要國際法院來確認烏克蘭沒有做。而沒有採取要國際法院確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這樣比較困難的路徑。

張文貞指出,俄羅斯 2014 年入侵克里米亞後,烏克蘭舉國上下非常重視國際法,開始做相關部署。克里米亞事件後,烏克蘭做了一個重要的聲明,表示雖非締約國,但願意接受聯合國《防止和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羅馬規約》的管轄。意即不管烏克蘭國民被害,或者他國人民在烏克蘭被害,都接受管轄,這也是為何烏克蘭在被俄羅斯入侵後,能第一時間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

「烏克蘭是多麼聰明!」張文貞盛讚,烏克蘭在 2014 年就埋下國際法策略,向國際法院交出管轄權,也讓現在的處分發生。

或許有人會說:「法律有什麼用?入侵不是持續到現在?」張文貞笑說,自己唸法律,知道常被瞧不起。面對這樣的疑慮,她認為如果沒有這個臨時處分,那各國對烏克蘭援助的正當性和合法,無法站在國際法上站在堅強的立場。

國際法能幫到什麼?張文貞舉例,烏克蘭在被入侵的第一時間,就向管理全球網域的國際組織 ICANN(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要求切斷俄羅斯的國際網路,新聞上可以看到起初遭拒。但後來因為這個國際處分,ICANN 就停掉可能資助俄羅斯的金流網域。

張文貞說,烏克蘭提出的全方位法律戰,不只烏克蘭自己在做,連知名的耶魯法學院也召集全球專家,幫烏克蘭寫訴狀,讓入侵發生的兩、三天內,就能給國際法院提訴狀,而國際法院也在很快時間回應出相關論述。她呼籲:「我認為就是臺灣要準備的!」

張文貞期盼,總統蔡英文願意來聲明,因為一旦接受聲明,在臺灣島旁的所有軍事演習,演變成任何違法國際刑事法的嚴重罪行,都有國際法院讓我們靠。也讓其他國家的幫忙,有國際法基礎。

張文貞也提及,這季牛津大學國際法學刊就有一個相關討論,論文主題是有鑒於臺灣國家地位問題,如果依照《羅馬規約》第十二條做出非締約國聲明,是否可以被國際接受?這個經過國際同儕審查才得以刊登的期刊論文,結論認為可以,因為爭議領土作出聲明已經有前例。

「當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張文貞呼籲,烏克蘭沒有之前的準備,不能撐到今天,所以臺灣要盡快將國際人權諸多公約國內法化,這是維護臺灣人權和安全的重要力量,因為臺灣要越人權、越國際,才會越安全。

註解

  1. 為防制危害種族係指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民族、人種、種族或宗教團體之罪行。
  1. 依照《羅馬規約》,聯合國於荷蘭海牙建立一個常設國際法院。追究對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侵略罪等四種侵害人權最嚴重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