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波及一個中國害臺灣被禁航 林昶佐不推國家正常化就繼續被誤會

發佈時間 2020/2/14 07:59:39
最後更新 2020/2/15 09:38:0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各國對中國禁航,台灣卻因「一中原則」慘遭牽連。前(12)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聲援「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後受訪呼籲國內要推動「國家正常化」,不然未來被誤會成中國的困境只會不斷發生,如果連國內都無法處理,那國際要怎麼釐清台灣和中國的不同?林昶佐認為,不管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這些衍生名詞終究是過程,台灣最大的共識就是「台灣」。

林昶佐認為,台灣與其一直被誤會成中國後再澄清,不如儘早推動國家正常化及正名解決根本問題(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認為,台灣與其一直被誤會成中國後再澄清,不如儘早推動國家正常化及正名解決根本問題(攝影/廖昱涵)

菲律賓無緣無故強硬對台灣禁航,引起台灣教授發起抵制菲律賓的活動。林昶佐先是表示尊重民間活動,但他指出:「根本問題還是國家正常化在國內外的進行。」

林昶佐認為,台灣國內還有體制上和中國混淆不清的狀況,自己應該先處理清楚。本身把自己的問題處理好,國際上也比較好去釐清台灣和中國的問題,這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林昶佐表示,像是先前華航事件,到這次菲律賓禁航,都是個案。但我們根本問題不處理,就會不斷遇到這種「個案」。所以為何強調國家正常化很重要?因為當我們國家正常化這個根本問題處理掉,個案才會減少,否則被中國牽連的問題就會一直發生。

現場記者也問及,這些個案頻頻發生後,林昶佐是否還覺得總統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共識是事實?

「我一直認為台灣最大的共識就是台灣。」林昶佐回應,不管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或者「中華民國台灣」,這些過去整個因為歷史脈絡而衍生的名詞,都只是過程。他認為,最終「台灣」還是最清楚的共識。

林昶佐分析,過去任何優秀的台灣人才在人生舞台上有優秀表現,我們都會稱他們是「台灣之光」,沒有聽過「ROC之光」或者「中華民國之光」。他認為,不分族群或黨派,把台灣當作共識。

林昶佐說:「我想這已經是社會上很清楚的共識,也是台灣歷史上、社會中用最久的名字。他本來就是種台灣人叫自己台灣、最自然的稱呼。最終,台灣就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