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義大利蒙古孟加拉菲律賓將臺灣視為中國武漢肺炎疫區答案在一中原則

發佈時間 2020/2/13 03:24:13
最後更新 2020/2/13 03:24:15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義大利、蒙古、孟加拉、菲律賓等國陸續對疫情重災區中國實施禁航、禁止中國人入境等措施,臺灣也在頒布禁令的過程受到牽連。為什麼中國得病,臺灣也要被禁呢?這其實和中國「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ciple)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義大利、蒙古、孟加拉、菲律賓把臺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有關。

有別於將臺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一中原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並不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WHO 遵循中國「一中原則」 臺灣受「中國疫區」牽連無妄之災

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越演越烈,各國政府紛紛針對從中國入境的中國人或外國人祭出禁止入境的措施。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所謂「一中原則」,把臺灣納入已經淪為疫區的中國境內,讓臺灣在各國因應中國疫情而做出的禁飛、禁止入境措施上,連帶受到無端牽連。

義大利政府 1 月 31 日宣布,即日起禁止中國,包括香港、澳門、臺灣往來航線。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當時表示,外交部已向義大利表達關切,據了解是因為 WHO 將臺灣列在中國轄下,造成義大利依此禁止臺灣航班降落。截至 2 月 11 日,外交部仍在跟義大利方面交涉,禁飛狀況未解。

今年 2 月 1 日,越南政府宣布禁止中國航班入境,其中包括香港、澳門,臺灣航班。外交部得知消息後,立刻指示駐越南代表處跟越南政府交涉,越南方面後來才將臺灣排除在中國疫區之外,臺越航線得以恢復正常運作。

蒙古為防範中國武漢肺炎,1 月 31 日起宣布關閉所有進出中國的出入境口岸,並禁止中國人入境,包括香港、澳門和臺灣人士也算在內。這也導致我國台電足球隊原訂 2 月 2 日飛往蒙古參賽,在起飛前遭告知「拒絕入境」。外交部方面雖然跟蒙古展開接洽,官員指出蒙古方面也了解臺灣的狀況、訴求,但還未得到解禁的正面回應。

<strong>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肆虐全球,圖為 2020 年 2 月 12 日擷取自臺灣疾管署網站,呈現當時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情形、全球確診及死亡病例數。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strong>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肆虐全球,圖為 2020 年 2 月 12 日擷取自臺灣疾管署網站,呈現當時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情形、全球確診及死亡病例數。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孟加拉自 2 月 2 日起,宣布暫停批准中國公民落地簽證,禁止中國人入境,但這項措施卻把臺灣比照香港、澳門,也當成中國。雖然外交部向孟加拉展開交涉,強調臺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禁令應排除臺灣人。但截至目前為止,也還沒有獲得孟加拉同意,仍在交涉中。

約旦駐臺辦事處 2 月 7 日宣布,當日起所有在 14 天內曾入境或是居留中國、澳門、香港和臺灣的旅客,「一概不發予約旦入境簽證」,這項公告引起我國外交部嚴正關切。經過交涉,約旦駐臺商務辦事處向母國釐清狀況後表示,最新管制措施是只禁止中港澳旅客,後來就撤銷限制臺灣人入境的公告。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 2 月 10 日也發出命令,基於 WHO 定義和該國遵循「一中原則」,菲律賓將臺灣包含在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的「臨時旅行禁令」範圍中。臺灣人被菲律賓方面當成中國人,遭到禁止入境。雖然我國外交部隔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遺憾,並強調會盡力跟菲律賓政府接洽,釐清臺灣並非疫區且疫情管控良好。但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回應強調,菲國「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如果 WHO 做出更改,菲國相關部門才會跟總統杜特蒂建議。

2 月 11 日,臺灣獲 WHO 邀請以「Taipei」名義、線上參與方式,加入「新型冠狀病毒(即中國武漢肺炎)專家論壇」,跟來自全球各國超過 4 百名專家就武漢肺炎新藥、疫苗技術研發進行研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稱,臺灣專家可以用線上形式參與 WHO 論壇,是中國基於「一中原則」的協商安排才得到同意。但這項說法遭到我國外交部駁斥,強調臺灣專家能參與論壇,是臺灣政府跟 WHO 直接溝通,不需要得到中國同意。

中國「一中原則」禍害臺灣,美國「一中政策」跟中國大不同

一月底傳出義大利、越南等國禁止臺灣航班落地的消息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 2 月 2 日就對 WHO 長期以來遵循中國「一中原則」、把臺灣當作中國一部分對臺灣造成損害,做出反擊。

吳釗燮以義大利禁止臺灣航班落地為例開砲痛批,「這凸顯 WHO 把臺灣當作中國一部分的作法,已經對臺灣人民利益造成傷害」。吳釗燮強烈呼籲,「 WHO 應該承認一個簡單事實,就是臺灣是臺灣,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臺灣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要求 WHO 應該要修正這項重大錯誤。

當菲律賓宣告依照該國「一個中國」政策把臺灣視為中國一部分、同樣受「臨時旅遊禁令」限制,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2 月 10 日回應指出,臺灣跟中國被混為一談,對我方造成很大的困擾,而這個困擾的原因,來自許多國家遵循中國「一中原則」。

<strong>2 月 2 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國際記者會,對 WHO 長期以來遵循中國「一中原則」、把臺灣當作中國一部分對臺灣造成損害,表達政府立場。圖片來源:外交部臉書專頁</strong>

2 月 2 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國際記者會,對 WHO 長期以來遵循中國「一中原則」、把臺灣當作中國一部分對臺灣造成損害,表達政府立場。圖片來源:外交部臉書專頁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國家的一中政策是遵循中國「一中原則」而制定(即中國提出的「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以美國「一中政策」來說,跟中國「一中原則」有很大的差異。差別主要是美國對臺灣法理地位(譬如是否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主張,並未完全認同中國「一中原則」說法。而美國「一中政策」,更接近於廣泛指稱關於臺、美、中三方關係的政策。

長期關注美國政治動向、臺美關係進展的網站「美國國會臺灣觀測站」曾撰文對中國「一中原則」和美國「一中政策」進行比較。該文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不等於中國的「一中原則」,其中,美國「不認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正是最大差異。

該文解釋,儘管美國一中政策經過多次轉向,內容涵蓋越來越廣、並創造出許多在中國和臺灣間周旋時可以運用的彈性空間,但對美方來說,卻從未承認或接受「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國在1979年跟中華民國政府斷交後,國務院的官方態度是「美國和臺灣維持非官方關係」、並保留一個具有彈性的立場,即-始終不認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但也不承認「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儘管自1971年起,美國總統不管在檯面上或是檯面下,開始傳達出「一個中國」(One China)政策這樣的概念,試圖謀求北京的理解,但美國即使是在與中國發布的三份「聯合公報」中,也始終沒有「承認」(recognize)北京對臺灣主權的主張,而只是表示「認知」(acknowledge)到有這項主張。

美國的一中政策,所關注的重點並不在臺灣最後是獨立還是和中國統一,而是這個解決國家地位的過程是否和平、是否會被單方面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