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毓蘭籲趁捐款破 6 億要求烏克蘭不軍售中國 吳釗燮幫忙還提條件按呢敢好

發佈時間 2022/3/16 09:20:18
最後更新 2022/3/16 09:20:1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延燒,外交部「賑濟烏克蘭專戶」已經得到臺灣人民超過 6 億捐款。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16)日質疑,既然臺灣釋出這麼多善意,應該能要求烏克蘭別再出售中國任何軍火,這要求應該「不超過」。但外交部長吳釗燮無奈指出,一邊幫忙還一邊提出要求,這樣很不妥,尤其臺灣人現在都想幫助烏克蘭難民,卻提出這種要求,「按呢講敢好?」民進黨籍召委羅致政表示:「現在烏克蘭還在打仗,確保國家存活都還來不及了,是要他承諾什麼?」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評論,不該在這時候「趁火打劫」。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攝影/廖昱涵)

葉毓蘭先是拿著 Kh-55 巡航飛彈、中國航母遼寧號等軍武圖片詢問吳釗燮:「你認得嗎?」她說這些武器都是烏克蘭賣給中國的。

葉毓蘭又問吳釗燮:「你知道烏克蘭在 2020 年對中共軍售金額多少?」吳表示:「你一定要問一個部長這多少錢、那多少人,我無法回應。」

葉毓蘭則說,「俄烏戰爭」是全民矚目的問題,這不太困難,做一點功課就好。她指出,烏克蘭賣給中國一年 7800 萬美元(約 22 億臺幣),而這些武器都是破壞臺灣安全的。

葉毓蘭說,本來以為「今日烏克蘭不是明日臺灣」,因為有臺灣海峽的天險在。但不管是巡航飛彈或遼寧號等,都是幫助中共侵略我國領土。尤其過去的重要能源天然氣、煤都從俄羅斯來,現在臺灣釋出這麼多善意,就連她自己也戴上支持烏克蘭口罩,所以可不可以呼籲烏克蘭允諾支持臺海和平?不要出售軍火給中國?她認為這應該不是很超過。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吳釗燮回應,在協助烏克蘭難民時,一邊協助,一邊提出政治條件,這有所不妥。葉毓蘭則認為:「這不是政治條件。」吳釗燮反問:「這不是政治條件,不然什麼是政治條件?」

葉毓蘭則批評,難道外交部不能夠為中華民國國家利益來著想?這都是威脅我們的武器欸?吳釗燮則拉高分貝回應:「現在是臺灣人想要賣力協助烏克蘭難民,妳要我說一定要怎樣又怎樣,按呢敢好?按呢敢好?」

葉毓蘭也不滿回應:「實在話啦,你在接受外媒訪問都說,只要臺海有戰事臺灣會戰鬥到底,中國會付出代價⋯⋯」話還沒說完,吳釗燮就語帶怒氣回應:「妳覺得臺灣不該展現出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嗎?委員?」

葉毓蘭則說,要為臺灣人民安全著想。吳釗燮再度怒回:「委員,如果國際社會想要知道我們臺灣有沒有自我防衛的決心,你要我不講嗎?」

民進黨籍召委羅致政也評論,烏克蘭還在打仗,現在確保國家存活都來不及了,是要他承諾什麼?他認為,就算要呼籲,那時間點或許在未來,現在有點怪。

後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評論,目前臺灣對烏克蘭有許多援助和捐助,但我們不會在這時候「趁火打劫」,認為說:「我給你這麼多錢、這麼多物資,你一定要跟我們做好朋友」她說,外交政略上沒有人這樣子的。

吳斯懷指 CNN、BBC 歐美媒體報導「俄烏戰爭」:消息是真是假不知道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指出,這次「俄烏戰爭」是標準網路戰,知的權利被封閉了,假訊息佔 2/3。他說,現在國人能獲得的訊息都是從 CNN、BBC 這些歐美包括烏克蘭的媒體節錄下來:「消息是真是假不知道。」他要求,現在有臺灣媒體好不容易去採訪,外交部應給予協助,不然會造成認知落差。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也說,從新聞上看到都是烏克蘭人民很勇敢,但也有名嘴在說戰事其實不是媒體上說得這樣。她質疑,目前外交也都引述歐美資訊為主,好像俄羅斯是比較輸的那邊、對烏克蘭是比較肯定的?吳釗燮回應,目前烏克蘭沒有代表處,所以無法實際搜集,所以都從公開資訊搜尋。

廖婉汝建議,既然現在全球認清受中共和俄羅斯威脅,呼籲外交部努力成立一個歐亞的「民主大聯盟」一起維護世界和平安全,其中可以有實質軍事和武器交流。

廖婉汝認為,臺灣一直被稱作是多重要的「第一島鏈」,但實際上還是跟美國買武器。花那麼多錢,還是維護我們自己安全。她認為,這個「民主大聯盟」成立不僅能做武器的交流,甚至他們更應該提供給臺灣武器,因為臺灣作為他們的重要據點,應該是提供我們武器作為他們的保衛啊,就像歐洲給烏克蘭武器一樣。

廖婉汝形容,臺灣「很像看門狗」每次站最前線幫人家擋子彈、花那麼多錢買武器系統,很不公平。吳釗燮回應,不會自我輕忽,外交部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