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追 760 億不當黨產被法院卡關主委林峯正嘆法官認為轉型正義慢點沒關係

發佈時間 2020/3/23 10:02:29
最後更新 2020/3/23 10:02:31

黨產會追徵 760 億不當黨產,目前僅追回一千多萬,引起民進黨立委質疑難以向人民交代。主委林峯正表示,目前處分因為等「釋憲」而卡關。他指出,甚至有法官的停止執行裁定書寫著:「轉型正義慢一點沒關係。」他說,訴訟是法治國家該給被處分人的權利,但轉型正義絕不能慢慢來。像是轉型正義國際模範生德國,追討黨產也歷經釋憲,當時德國大法官就表示轉型正義是社會重大公益。林峯正呼籲大法官儘速釋憲、給個答案,黨產追徵對社會公益有重大影響。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中國國民黨立委頻頻質疑黨產會「東廠」,民進黨立委則認為黨產會追徵 760 億不當黨產至今僅收回 1200 萬,比例僅有千分之一,人民難以接受。

林峯正表示,依照黨產處分的程序,所有調查成熟後,就會處分移轉國有或追徵金額。被處分的人有權利去打行政訴訟。而後來法院開審以後主張《黨產條例》違憲,聲請釋憲。部分法官也接受這個講法,也跟著裁定停止訴訟。其中,法官「停止執行」的理由也有說因為金額很大,要是後來黨產會敗訴會很難還;也有法官認為轉型正義慢一點做,也不會影響公益。

對於「轉型正義慢一點也沒關係」的說法,林峯正表示尊重但不認同。他以轉型正義的國際模範生德國舉例,德國大法官就表示轉型正義是「社會重大公益」,追徵黨產並不違憲。

對於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卡關訴訟,是否需要再修法?林峯正表示目前工具都夠了,訴訟也還可以接受,「這是法治國家應該給被處分人的權利。」德國黨產會也運作了 16 年才熄燈。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相關釋憲案至今已經等了一年九個月,但司法院多得是在一年九個月內完成釋憲的案子,顯然就是拖著。她表示,現在就連中國國民黨內的政治氛圍都不是死守黨產,既然風氣都變了,那黨產會還在「佛系」什麼?她要求黨產會要更有聲量,別讓委員還要幫忙解釋為何三年半任期只收回一千萬。

林峯正答詢民進黨立委湯蕙禎也表示,因為「金額很大」所以裁定停止執行,怕未來國家敗訴還不起。這理由其實在行政法院的裁定很少看到。

林峯正舉例,像是苗栗大埔案就是處分下去就直接拆除,過去行政法院都是這樣的標準,後續如果官司敗訴再求償。但不知道為何對黨產會的處分停止執行的標準就是不一樣,遇到黨產就「慣性停止執行」。

黨產會成立三年半,至今做出 16 項處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應轉移國有之土地面積約 11 萬 2000 平方公尺、財產價值約 760 億元,已實際取回約 1200 萬。

以婦聯會為例,當時廠商於非民生必需品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在沒有法源依據下,每結匯一美元需「自動捐款」部分金額給國家。款項給了婦聯會、軍人之友社或其他國民黨指定團體(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以婦聯會為例,當時廠商於非民生必需品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在沒有法源依據下,每結匯一美元需「自動捐款」部分金額給國家。款項給了婦聯會、軍人之友社或其他國民黨指定團體(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所做處分有:認定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青年救國團、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民族基金會、財團法人民權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國家發展基金會等 9 個附隨組織。

黨產會應追回財產有:中國國民黨應移轉其所持有之中投公司及欣裕台公司之股權為國有,價值約計 272 億 860 萬元。婦聯會應移轉合計 388 億 1,240 萬元之財產為國有(含現金約 375 億元、股票市值約 6 億元、土地約 2,673 平方公尺及建物約 3,692 平方公尺)。中廣公司應移轉 10 餘萬平方公尺土地及 699 平方公尺建物為國有,另向中廣公司追徵 77 億 3,100 萬餘元。向中國國民黨追徵轉帳撥用國有房地、舊中央黨部及大孝大樓之價額共計約 27 億 8,500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