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法律為保護消費者管制商業廣告為何政治評論不用管制

發佈時間 2023/5/25 11:20:37
最後更新 2023/5/26 05:11: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去年推出的《數位中介法》,因造成爭議在草案尚未推出時就被迅速擱置。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指出,若把言論的受眾想像成消費者,會認為要保護消費者權利,於是對廣告等商業言論高度管制。但反過來,為何對於政治評論,就可以預設消費者能抵禦所有攻擊?會理性消費正確的政治言論?蘇慧婕表示,法律對此有兩種應對方式。一是不改變價值判斷,但要求公民更加積極,但若公民怠惰,結果也只能夠含淚接受。另一點,則是容許政府更積極介入。她坦言,這確實是兩難,因為反映了兩種不同價值預設,這是值得思考且沒有絕對是非的議題。

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攝影/廖昱涵)

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攝影/廖昱涵)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台大新聞研究所、中嘉寬頻合作於 19 日舉辦「2023 年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暨高峰論壇」,發表「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調查結果。並由陳志柔、政務委員羅秉成、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與談「假消息的來源、影響及因應之道」高峰論壇。

陳志柔指出,根據 2019 年的中研院調查,當時有 60%民眾不信任網路資訊,但最新民調顯示已有 80% 民眾認為網路上經常散播假消息。

面對這樣的現象,陳志柔解讀這是正向的,意即社會對於假消息的的「病識感」提高很多,這樣才有可能進到下一步選擇解方、對症下藥的過程。

針對散播假消息的境外勢力,陳志柔表示目前可總結兩點:「越來越嚴重」、 「手法越來越精細」。他舉例,中國對臺灣基層社會的統戰,像是招待旅遊等,在武漢肺炎疫情後有很大的改變。像是兩邊會開始有「接頭人」,赴中國的招待行程也改為更精細的「報名制」,要出團到中國,變成要先蒐集參加者的基本資料,並經對岸接頭人審核後,才能整團帶過去。

陳志柔建議,像是政府部門方面除了及時闢謠,各部會也應該做更深層的準備和演訓。像是教育部需不需要針對學生的媒體識讀教育、國家安全的意識,對統戰做準備?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志柔(攝影/廖昱涵)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志柔(攝影/廖昱涵)

針對假訊息管制的立法,陳志柔也指出,如果假訊息沒被積極處理的話,帶來的政治後果就是人民對於政治有疏離感,不信任有明確立場的訊息,所以傾向沒有明確立場,也變得不信任政治、不信任既成政治機構的訊息,整個政治生態上會往那邊影響跟移動。

陳志柔說,這種現象臺灣已經出現,有政黨基本上是以反對、沒有立場、攻擊和不信任所有現有的制度為主,就會得到支持。他強調,這是當假訊息擴大後,對臺灣社會、政治生態的影響,對於未來臺灣社會的政治信任、社會信任是一個傷害。

提到立法,羅秉成指出,從民調看到民眾立法的殷切懇求,但去年的《數中法》僅在公開說明會階段,甚至連草案都還沒預告,就因爭議被擱置。他指出,《數中法》的平台問責機制建立,在專業界沒人反對,但到社會上被操弄成網路戒嚴。他說,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如果一時間聲浪高到連討論都不行,就無法營造理性的討論空間,是個危機。

政務委員羅秉成(攝影/廖昱涵)

政務委員羅秉成(攝影/廖昱涵)

蘇慧婕則指出,若把言論的受眾想像成消費者,我們會認為要保護消費者的權利,像是廣告等商業言論被高度管制。但反過來,為何對於政治評論,就可以預設消費者能抵禦所有攻擊?一般民眾會非常有理性、消費正確的政治言論?

對此,蘇慧婕表示,法律可能有兩種應對方式。第一是不改變價值判斷,但因應方式是要求公民更加積極,但如果公民怠惰的結果就只能夠含淚接受。另一點,我們容許政府更積極介入,當然也看到產生爭議的時候,就會說政府是箝制言論。她坦言,這確實是個兩難,因為它反映了兩種不同價值預設,這是值得思考且沒有絕對是非的議題。

蘇慧婕分析,去年推出的《數中法》因爭議很快被擱置,這法案大比例參酌歐盟的 《數位服務法案(DSA)》 立法,其前身是《電子商務指令法》。從名稱都可以知道,本來是個商務法案,擴大變成數位服務法,所以條文其實是非常複雜的,因為同時有競爭法規,也有消費者保護法規、個資保護法規、言論自由法規。

蘇慧婕提醒,《數中法》當然有政治性的問題,但也不能百分百排除法律爭議,希望透過更細緻的分析,來推動立法。

羅秉成說,民眾對於法律的需求還是在,但提到言論自由用法律管制,的確是不容易,所以目前採取分散式立法處理網路有害行為或犯罪。他認為,隨著明年起歐盟開始施行 DSA 後, 可再觀察國際上法制的進展,並思考如何對《數中法》進行重整及社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