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譴責中時遭吳斯懷批違反新聞自由 吳釗燮用中國學者修理自己人無法接受

發佈時間 2022/10/26 09:10:57
最後更新 2022/10/26 09:10:5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6)日質詢為《中國時報》抱屈指出,《中時》刊登一篇香港學者(同時身為「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人員」)的評論,遭外交部發新聞稿譴責為中共認知作戰、假訊息,他認為外交部有違言論自由。吳釗燮回應吳斯懷表示,對邦交國的關係,相關事務官平常都非常辛苦的捍衛。媒體引用中國學者一字不改、說外交部做得不好,「用中國學者修理自己人,外交部專業文官沒辦法接受。」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廖昱涵)

吳斯懷先是肯定外館人員很辛苦,但認為不能雙標。他指出,《中時》最近刊登香港學者季霆剛(同時身為「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人員」)一文,這篇《同時得罪美中俄的瓜地馬拉》卻被外交部發新聞稿譴責為中共認知作戰、惡意操作假訊息,讓他不能認同。他說,外交部可以駁斥學者個別言論,但擴及媒體有違言論自由。

吳釗燮高分貝回應,邦交國的關係,相關事務官非常辛苦捍衛,用中國學者一字不改、登在某媒體上說外交部做得不好:「用中國學者修理自己人,外交部專業文官是沒辦法接受的!」

吳斯懷則不認同,指出媒體有新聞自由,說媒體不能登中國學者的文章根本變成一言堂。吳釗燮回應:「要求這樣處理的就是專業的外交部文官,認為 It’s gone too far(太超過)!」

吳斯懷指出,外交部要統一標準,可以駁斥外交評論,但不要去動媒體,說這是認知戰、統派、抹紅,這在民主國家是不好的方法。

美國對臺政策要清晰還模糊?林昶佐警示:親中媒體拿部分學術討論嚇唬臺灣人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指出,臺美關係越來越好,但有些友臺但傳統的美國學者(註:應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黎安友),認為臺海要回歸戰略模糊,還是在傳統框架中,外交部認為哪種對臺灣更好?

吳釗燮回應,戰略清晰或模糊,這是美國國內政治的重要辯論,若以臺灣外交部長的身份跳下去爭議,這不恰當。如果仔細觀察雙方言論,其實可以看到大家都是在對臺灣好,只是用什麼方法?都予以尊重,也感謝大家都想讓臺灣更好。

林昶佐說,外交部的確不能表態喜歡哪種,其實兩種都是想要對美國和臺灣好。但要注意,最近說要回歸戰略模糊,臺灣國內是哪些媒體拿來做政治操作?拿來嚇唬臺灣?剛好都是跟中國比較好、說不應該跟國際站一起防衛臺灣的媒體,這剛好符合國內某些人的胃口。他認為,這資訊可以持平去跟美方講,有人正把還沒有定調的部分學術討論,拿來做自己的政治訴求。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吳釗燮說,據了解美國駐外單位的輿情搜集很完整,不用太顧慮。如果去看美國軍方高層近期的說法,大家會比較有信心,美國在力挺臺灣是很清晰。

吳釗燮也強調,目前的美國政府,也可以看出不同政府單位包括總統拜登本人,都會講出比較不一樣的話。以美國國防部立場,協助臺灣的態度是毋庸置疑。

面對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 大)領導名單出爐,林昶佐指出,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連任,領導圈也只剩習派,接下來外交怎麼進行和調整?尤其,最近中國在英國曼徹斯特把人抓進去打,是對其他國家主權和治安的目中無人,也是戰狼外交轉流氓外交。他質疑,未來中國外交會更加流氓?或趨於收斂?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廖昱涵)

吳釗燮指出,很多針對戰狼外交的研究都指出,戰狼外交不符合中國外交利益、會得罪人。那為何中國還要做?這顯示做這個事情不是為了國家,而是做給高層看,讓他們知道有在捍衛國家利益。像是曼徹斯特事件,看起來也是顧慮到國內的觀眾和個人升遷,要給領袖看到。

吳釗燮表示,這也能看出,現在中國的重要位置都是用人唯親,外交官必須表達忠誠,臺灣的外交情境是更加嚴峻。

吳釗燮也以剛召開的中國國台辦記者會為例。其中提出包含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十個堅持」,也是顯示中國政府機構必須去迎合國家領導人說的話,否則有可能像其他人一樣就在政府體系中消失。國台辦的十個堅持,明明都是臺灣人無法接受的,甚至會招來反感,但國台辦為何要繼續講?代表銷路可能是往內,不是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