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國防部不需回應舔共退將尊重言論自由

發佈時間 2020/10/7 10:07:36
最後更新 2020/10/7 10:07:36

月領 19 萬退休俸的退將陳廷寵發表「臺灣戰力為零」、「我是中國人」等舔共言論,令人咋舌。不過今(7)日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國防部,卻替曾和他一同赴中國聽訓的陳廷寵喊冤,表示言論是《憲法》言論自由範疇,應該給予尊重,「否則我們還算是民主國家嗎?」他厲聲訓斥國防部應「挺起腰桿子」,不需對此評論。針對社會矚目的共機擾臺,嚴德發也在備詢指出今年空軍已出動 2972 架次攔截共機、耗費 255 億。他也藉此回應「臺灣戰力為零」一說:「現在是國軍最有戰力的時候,我們已經用實力證明給國人看。」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曾和此次惹議的退將陳廷寵一同赴中聽習近平訓話(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曾和此次惹議的退將陳廷寵一同赴中聽習近平訓話(攝影/廖昱涵)

針對退將陳廷寵的言論,吳斯懷則堅持這屬於《憲法》言論自由範疇,因此國防部不需要評論。他認為各種言論都要尊重,否則還算是民主國家嗎?他也認為,針對個人言論「認不認同看個人」,國防部沒什麼好評論。國防部應挺起腰桿子,說該說的話,不需要特別評論。而言論自由交給憲法處理,不然有本事就繼續去修憲。

談到退將屢屢發表舔共,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先是嘆了口氣表示:「決心也是國防的一種!」他認為,「國軍零戰力」國防部應該不只說不贊同,可以生氣一點嗎?他認為,國防部應有點具體作為,像是對他的禮遇可以調整?

「我們在這邊聊天,他們一天就領我們七千塊欸!」陳柏惟高分貝表示,臺灣可以有意識型態的不同,但投降主義是要應該處理的。他認為,如果國防部不能處理,總要有個反應吧?他表示,截至今天,陸軍官校沒有回應,退輔會則認為不要理他就好,那國防部又會怎麼回應?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表示,「臺灣戰力為零」這類說法,國防部應該第一時間對這種輿情做出反應。不能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所言「不聽、不信、不傳」,當已經有人刻意在帶風向,國防部不要等質詢再來回應,應該及時反應輿情。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現役軍人們聽到投降主義、臺灣戰力為零等言論,表示「很激憤,絕對不能接受!」(攝影/廖昱涵)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現役軍人們聽到投降主義、臺灣戰力為零等言論,表示「很激憤,絕對不能接受!」(攝影/廖昱涵)

嚴德發回應,要替現役官士兵辛苦為國家付出講一句話。因為這段時間中共頻頻挑釁、破壞現狀,造成區域不安,國軍都在第一線為國家安全付出。而正是因為有能力、戰力,才可以維護現行的自由民主和國家安全。

針對共機繞臺增加的相關費用,是否落入中共消耗戰陷阱?嚴德發也明確指出,知道中共是要消耗我方,但我們不會中計。他表示,盡量會用載空機每天固定的巡弋和訓練直接應對,可以節約成本。

加強後備軍力重大變革 將改一年一訓、訓期增長為 14 天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美方多次提醒臺灣,當然對於外來威脅要阻絕於灘頭,但即便進入城鎮,也要有作戰能力,所以後備就很重要。並質詢目前有關後備軍人改革進度。

嚴德發回應,後備戰力改革將從兩年一訓,改為一年一訓,原本訓期 5-7 天延長為 14 天,增加的一週將做戰備任務訓練。預計訓量從 12 萬提升到 26 萬,日薪擬增加為現行 1.2 或 1.5 倍。

嚴德發也表示,原本 7 個後備旅將增加到 12 個。也會檢討美方特別關切的「城鄉守備」,意即每個城鄉守備都有守備旅。而關鍵基礎設施,像是油、水,電等,都要編制關鍵設施防護部隊。

嚴德發表示,為因應相關改革,也預計將隸屬國防部的「全民防衛動員室」升格為「全民防衛動員署」,除軍事動員,也負責跨部會行政協調。編制將從 30 擴編到 150 人,預計將在 2022 年 1 月成立。

面對社會出現恢復徵兵制呼聲,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詢問目前募兵制成效。嚴德發回應,目前編制的 21.5 萬兵力是依照作戰需求編制,可以滿足需求。「募兵」是精兵政策,量少質精。他也認為現行募兵制有達到精兵化成效,並建議繼續維持現行募兵制,因為戰力強,才能保持兵力。若戰時可以透過後備兵力補充,達到約 50 萬兵力,而目前的 21.5 萬則是精兵,已能維持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