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我 MQ-9B 無人機大幅提升偵蒐戰力臺灣將成對中包圍網關鍵

發佈時間 2020/11/23 10:07:10
最後更新 2020/11/23 10:07:11

美國政府近期連續通過多項對臺軍售案,其中,本月初同意售予我國的四架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格外受到矚目。這項軍售對我國而言,除了將增強對周邊區域的情資監偵能力,更具有國際戰略層面的重要意義。國防安全研究院一則評析文章指出,在美國為防中積極佈局的「印太戰略」中,由美、日、印、澳構成的「四方對話」,是圍堵中國擴張的重要機制,目前,日、印、澳三國都在評估或尋求向美方購買包括 MQ-9B 在內的無人機,在這樣的基礎下,將可能架構起「印太戰略」下的無人機情資分享機制,並發展成對中國海空軍戰力的包圍網。國防院評析認為,臺灣是這項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角,這能解釋為何美國願意售我只提供重要盟邦的 MQ-9B 無人機。這項軍售進展,也更加凸顯臺灣在「印太戰略」的關鍵角色。

<strong>美國政府於今年 11 月初同意軍售我國四架 MQ-9B 無人機,將大幅提升我國軍方情資監偵能力。圖為 MQ-9B 同型「天空衛士」(Sky Guardian)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提供者/Airwolfhound from Hertfordshire, UK;授權/cc-by-sa-2.0)</strong>

美國政府於今年 11 月初同意軍售我國四架 MQ-9B 無人機,將大幅提升我國軍方情資監偵能力。圖為 MQ-9B 同型「天空衛士」(Sky Guardian)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提供者/Airwolfhound from Hertfordshire, UK;授權/cc-by-sa-2.0)

MQ-9B 作戰半徑超過五千公里 我國更可精確掌握臺海、南海周邊動態

MQ-9B「海上衛士」為通用原子航空系統(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公司製造的無人機,是廣為人知的 MQ-9「收割者」(Reaper)之衍生機型。相對於「收割者」是著重於「獵殺」功能的武裝無人機,「海上衛士」雖然也能掛載武器,但其機身採用抗海上潮濕、鹽損的複合材料,並能加裝多模式 360 度海面搜索雷達等裝備,是專為海上監偵任務而設計的機型。

MQ-9B 無人機最大載重量為 2,155 公斤,可掛載 GBU-12 雷射導引炸彈、AIM-92 刺針飛彈、AGM-114 地獄火飛彈等各型彈藥;機上監偵設備包括雷達、攝影機、光電感測器,更可安裝 AN/AAS-44 型光電感測器,解析度在 3,000 公尺左右高空能夠辨識約 0.91 公尺的目標;最大航速為每小時 370 公里,巡航時速度視外掛重量,約在每小時 276 到 313 公里間,續航時間為 35 小時;升空高度最大為 12,500 公尺,最大航程則可達 11,112 公里,亦即最大作戰半徑距離為 5,556 公里。

<strong>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PB)用於執行邊境巡邏任務的 MQ-9B 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提供者/Gerald L Nino)</strong>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PB)用於執行邊境巡邏任務的 MQ-9B 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提供者/Gerald L Nino)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傳出美方同意售我 MQ-9B 無人機消息時曾質詢指出,同型 MQ-9 無人機因成功獵殺伊朗指揮官而聲名大噪,他質疑我國是看上此「狙擊獵殺」功能而向美方提出需求,更質疑可能因這項軍售案造成兩岸緊張。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強調,我國採購的 MQ-9B 屬於偵蒐型機種,向美方軍購為的是符合聯合情監偵的作戰需求,用途就是偵蒐。

以 MQ-9B 長達 35 小時的續航時間,加上作戰半徑可達 5,556 公里,對我國偵蒐周邊區域情資的能力,將會大幅提升。未來我國獲得 MQ-9B 並開始運用後,不但能輕鬆偵蒐臺灣海峽周邊情報,就連距離高雄大約 1,600 公里的我國南沙太平島及周邊南海海域的軍事動態,都能更加在我國軍方聯合情監偵的掌控之下。

美無人機出口長期受限《飛彈管制協定》 臺灣為鬆綁限制後首銷國家

由於 MQ-9B 偵蒐情資的性能優越,當美國有意軍售我國這項武器的消息傳出後,立刻讓外界聯想到 1960 年代美國曾提供我 U2 高空偵察機,以及執行深入中國高空偵照、電子偵測等情蒐任務的「黑貓中隊」。MQ-9B 這項美國對臺軍售案具有的重大意義,正是在於其背後凸顯的國際戰略佈局,以及臺灣在其中的角色。

先以美國的角度來看,軍售臺灣 MQ-9B 無人機,呈現的是美國急欲擺脫長年受《飛彈技術管制協定》(Mis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MTCR)限制,以減少美國在這項協定限制下,軍工產業及戰略佈局等攸關國家的利益所遭受之損害。

MTCR 是美國在 1987 年 4 月與德、法、日、英等國共同簽署,目的是為了規範及管制飛彈的銷售及輸出,規定凡是載重超過 500 公斤、射程超過 300 公里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系統及技術都在管制之列,包括巡弋飛彈、無人機的出口,都受到限制。

<strong>美軍配備的 RQ-4「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授權/public domain)</strong>

美軍配備的 RQ-4「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授權/public domain)

受限於 MTCR,長年來美國都只能對英國、法國、澳洲等關係緊密的盟友輸出無人機,而無法銷往其他邦交國或有軍事合作往來的國家。這也讓未簽署 MTCR、軍工產業發達的國家如中國、以色列所製造之無人機,成為有需求的國家主要洽詢的「賣方」。長期下來,不但造成美國軍工產業利益受損,也讓美軍承受更多戰略佈局上的變因及風險。因此,美國政府在今年 7 月 24 日正式批准放寬 MTCR 的出口管制,允許美國對盟邦及相關國家出售具有軍事性能的無人機,而臺灣獲同意採購的 MQ-9B,就是放寬管制後的首例,因而意義重大。

MQ-9B 對我「不只是美國再度軍售」:凸顯臺灣為「印太戰略」關鍵角色

美國在放寬 MTCR 限制後第一個就通過我國購買 MQ-9B 無人機的軍購案,以臺灣跟美國無正式邦交的關係而言,更加凸顯了臺灣在當前國際戰略局勢中具有的重要角色。

國防院一則標題為《MQ-9B 無人機是對中包圍網的關鍵拼圖》文章指出,積極將韓國、日本以及臺灣所構成的第一島鏈打造為「飛彈島鏈」,是美國「印太戰略」中為防堵中國向太平洋、南海擴張勢力而積極佈局的重要策略。這也解釋了為何美方積極推動「堡壘臺灣」(Fortress Taiwan)計畫,並在近期接連對我國售出 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以及「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等多項符合我「不對稱作戰」需求的精準遠距彈藥。

該評析也指出,儘管我國獲得多項精準遠距的打擊彈藥及載台,但在戰場上「看得到才打得到」。這次我國軍購的 MQ-9B 無人機,其強大的情監偵功能和滯空能力,正是精準彈藥及載台不可或缺的「眼睛」,也是「支撐飛彈島鏈戰略的關鍵拼圖」。

<strong>美國政府近期通過多項對我國軍售案,大幅提升我「不對稱作戰」戰力。左圖為美方售我之「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右圖為「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片來源:左圖/Boeing Defence Twitter;右圖/WIKIMEDIA)</strong>

美國政府近期通過多項對我國軍售案,大幅提升我「不對稱作戰」戰力。左圖為美方售我之「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右圖為「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片來源:左圖/Boeing Defence Twitter;右圖/WIKIMEDIA)

這則國防院評析進一步提到,在美國積極佈局的「印太戰略」中,由美、日、印、澳構成的「四方對話」,是圍堵中國擴張的重要機制,目前,日、印、澳三國都在評估或尋求向美方購買包括 MQ-9B 在內的無人機,在這樣的基礎上,將可能架構起「印太戰略」下的無人機情資分享機制,並發展成對中國海空軍戰力的包圍網。這則評析的作者認為,臺灣是這項策略中不可缺少的一角,這能解釋為何美國願意售我只提供重要盟邦的 MQ-9B 無人機。這項軍售進展,更加凸顯臺灣在「印太戰略」中扮演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