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公衛學者41 國結果顯示限制集會學校停課最能控制疫情

發佈時間 2021/5/26 10:38:48
最後更新 2021/5/26 10:48:5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面對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攀升,臺大公衛學者今(26)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共體時艱,認為以現行防疫措施的嚴密性,已相當於他國的最高級警戒,若確實執行定能擋下疫情。臺大公衛學院博士任小萱引述 41 個國家實施 NPI(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非疫苗和藥物介入的公衛措施)的研究結果,指出限制集會人數在10人以下、學校停課這兩種 NPI 手段最能有效控制疫情,前者降低病例再生數效益達 42%,後者也達 38%。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也補充,這次政府採取降低聚會人數和停課的措施,就是以科學證據為導向的考量。

任小萱也引述另一篇根據 226 個國家去年三至四月時實施各種 NPI 措施對疫情影響的研究,做出 NPI 的有效性排名:第一是取消小型聚會、第二是關閉教育機構、第三是邊境管制、第四是醫療能量增加、第五是人流管制、第六是封城、第七是取消大型聚會、第八是積極宣導教育、第九是政府提供弱勢族群協助、第十是與管理人員的積極溝通。

任小萱強調,各國在多種 NPI 介入下,可以有效使病例再生數小於一,但單一 NPI 則無法有效控制疫情。41 國在 NPI 介入後,有效使再生數下降 77%

陳秀熙指出,前幾個手段,都是目前指揮中心在做的,對於社區防堵會有一定成效。而這當然也要重視社會的「實施率」。他認為,目前要有 90%的 NPI,不然不可能控制疫情。

臺大公衛教授:防疫很辛苦,但一定要做到 NPI 90%才有用

陳秀熙推估,若 NPI 達成率低於 60%,疫情仍將無法控制。萬華此次疫情這波群聚,推估當初 NPI 達成率僅 46%,果然造成疫情大爆發。他也說,這些防疫措施當然也要讓民眾慢慢適應,他觀察臺灣目前的 NPI 達成率已達到 75%,但光這樣仍無法阻止這株兇悍的病毒,即使用時間等待疫苗,醫療能量也會受到挑戰,死亡、重症將會繼續產生。他認為,最好應該做到 90%才有望在六月效控制住疫情:「知道大家很辛苦,但一定要去做!」

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推估,NPI 需做到 90%才能確實阻擋下此波疫情(圖片取自: 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推估,NPI 需做到 90%才能確實阻擋下此波疫情(圖片取自: 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陳秀熙指出,要阻止武漢肺炎的流行,最重要還是靠疫苗。但取得疫苗來前,尤其需要靠公衛措施預防此波的變種病毒,因為被英國變種株認為隱性傳播快、傳播率強,又容易造成重症。

陳秀熙說,全球的疫苗施打率,對控制武漢肺炎很重要。目前全球施打率正在上升,北美洲過去一週幾乎成長要 2 倍,歐洲也在成長。全球接種數量已經到達約 16 億 4000 萬,相對於感染數 1 億 5000 萬,有很大的成長,疫情會慢慢受到控制。但因為歐洲和北美洲無法提供疫苗,大部分的亞洲、非洲、大洋洲地區仍無法接種。

美國疫苗施打率近半 逐漸解禁回歸正常生活

臺大公衛系校友古玫生也分析,美國疫情逐漸下降,歸功於疫苗的高施打率。接種過一劑的佔 49%、兩劑佔 39%,超過一半接種率的州已有 4 成,廠牌則以輝瑞、莫德納、嬌生為主。目前有 7 成的州確診數下降,顯示疫苗讓疫情趨緩。更有許多州已經逐步解封,餐廳恢復營業與內用,也允許大型賽事活動舉辦。

歐洲施打疫苗的進度也緊接在後,古玫生指出,全歐接種率已經至少有 28%,完整接種兩劑的也有 14%。接種率前五名的英國、匈牙利、冰島等國的流行曲線都下降。二劑施打後,病例數更明顯下降。

但打完疫苗就保證安全了嗎?陳秀熙以色列為例,開始打疫苗後,在還沒有達 20%接種率以前,其實以色列疫情是上升的。因為大家以為有疫苗,就開始不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上升的疫情,讓以色政府逼不得已採取嚴格的 NPI 措施,先後兩次封城才讓疫情往下降。

陳秀熙提醒,大家不要誤解只有疫苗有功用,是因為實施 NPI 後,配合疫苗接種率達 60-90%才發生「全體免疫」效果,最終讓以色列剩下不到 20 的病例數。

「這經驗告訴我們,臺灣未來等待疫苗,也要做好高度 NPI。就算開始打疫苗也要繼續 NPI,不能放鬆。大家要共體時艱,才能雙效結合阻斷疫情!」陳秀熙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