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如何戰勝俄羅斯資訊戰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封鎖親俄電視台網路媒體政黨

發佈時間 2023/4/7 06:57:11
最後更新 2023/4/11 11:40:0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面對俄羅斯的資訊戰攻勢,烏克蘭怎麼抵擋?知名傳播學者、台大新聞所榮譽教授張錦華表示,根據烏克蘭事實查核機構《Vox Check Svitlana Slipchenko(斯里普琴),烏克蘭政府面對俄羅斯資訊戰的方法,是在俄羅斯入侵三個月後,就封鎖親俄的電視台、網路媒體、政黨,使得俄羅斯在資訊戰上節節敗退,也因為電視台提前示警,讓投降假影片立刻被識破。張錦華也指出,在面臨戰爭或緊急狀況,對於新聞自由、媒體自由、言論自由立刻被受限,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台大新聞所榮譽教授張錦華(攝影/廖昱涵)

台大新聞所榮譽教授張錦華(攝影/廖昱涵)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於 3 月 24 日主辦紀錄片《 A Thousand Cuts 》特映會。呈現 2021 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網路媒體《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追蹤執政當局濫權濫殺的掃毒行動,挺身報導政治濫權,卻被政府告而訟訴纏身的過程。

活動邀請張錦華、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映後座談。

張錦華說,臺灣面對的不只是一般社會上有的假新聞,更是國安問題,但只要越熟悉這些手法就越有「韌性」,知道敵人「又來這套」。

張錦華引述 Svitlana Slipchenko(斯里普琴)去年在「亞洲事實查核論壇會議」上的分享,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仍是進行式,但在資訊戰一役,烏克蘭人民或許已經獲勝。

烏克蘭 Vox Check 主編斯里普琴科(Svitlana Slipchenko)在「亞洲事實查核論壇會議」上分享,烏克蘭在資訊戰已經獲勝(攝影/廖昱涵)

烏克蘭 Vox Check 主編斯里普琴科(Svitlana Slipchenko)在「亞洲事實查核論壇會議」上分享,烏克蘭在資訊戰已經獲勝(攝影/廖昱涵)

斯里普琴科就分享到,俄羅斯在資訊戰上節節敗退,因為入侵的三個月後,親俄的電視台、網路媒體、政黨就紛紛遭烏克蘭政府禁止。張錦華也指出,在面臨戰爭或緊急狀況,對於新聞自由、媒體自由、言論自由立刻被受限,要有心理準備。

為何烏克蘭能成功防制假訊息?首先張錦華感慨指出,一來烏克蘭人面對真實的侵略、親友的喪生,讓假訊息立刻解構。另外,全球協力查報假訊息,甚至變成烏克蘭人的全民工作,可見當全民有意志時,假訊息就能被抵抗。

張錦華也強調,事實查核也要針對本國政治人物,甚至無關痛癢的「振奮人心」內容,才會讓人更有信賴感。

張錦華舉例,去年 3 月中、俄羅斯入侵之初,烏克蘭就出現了澤倫斯基要求烏軍投降的 Deepfake 影片。所幸臉書 FB 的母公司 Meta 發現後迅速移除相關影片,讓影片未在社群平台廣泛流傳,僅有在俄羅斯的網路世界有較長的生命週期。更重要的是,張錦華指出,烏克蘭電視台曾提早警告民眾有深偽影片會被濫用在資訊戰上,因此當影片流竄、呼籲民眾投降時,烏克蘭人一眼就看穿是假影片。

傳播學者羅世宏:新聞崩壞,何以民主?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攝影/廖昱涵)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攝影/廖昱涵)

羅世宏感嘆,民主不是一夕暴斃,但可能逐步死亡,這可以從新聞的崩壞看出。所以擔心新聞產業的惡性循環,卻不去擔心民主是很奇怪的。他強調,「新聞業危機就是民主危機」,現在新聞業可以勉強活下去,但社會上並未嚴肅看待公正新聞生態系統的問題。

羅世宏說,該片主角 Maria Ressa 和《紐約時報》執行長 Mark Thompson 共同創立「公共利益媒體國際基金」。預定募集 10 億美元,提供各種資源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的獨立新聞業發展。美國政府日前宣布捐贈 3000 萬美元,臺灣政府也響應號召捐贈 100 萬美元。

羅世宏不禁納悶,除了幫助他人,那臺灣又該如何自助?他呼籲,最近 Google 宣布要捐 3 億元臺幣,協助臺灣媒體數位轉型,除了仰望數位平台善盡責任外,政府、朝野更要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