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烏克蘭挺到現在關鍵不在軍火靠的是集體堅強心智

發佈時間 2023/2/7 07:47:49
最後更新 2023/2/7 09:47:4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在訊息時代,心智的力量比擁有多少軍火更關鍵!」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上週國際書展講座指出,烏克蘭能挺到現在的關鍵不在軍火,更重要是總統澤倫斯基及所有烏克蘭人展現的集體的堅強心智,抵禦俄羅斯洗腦。烏克蘭本來互相競爭的 4 大媒體集團,在俄羅斯入侵後,團結形成聯合媒體,與政府發布一致的正確訊息,抵抗俄羅斯資訊戰。這讓郝明義感嘆,若臺灣真的有決心,就不應停留在政治人物設定的膚淺爭吵上、不要被帶風向。雖然矽盾很重要,但他更期盼每個臺灣人都要成為一個個抵抗資訊戰的盾牌。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攝影/廖昱涵)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攝影/廖昱涵)

台北國際書展在 5 日閉幕, 2 日大塊文化出版社舉辦「從澤倫斯基看和平的要件,以及對臺灣的啟示」講座,邀請和烏克蘭合作,將澤倫斯基 50 篇最具代表性演講集結成冊出版《澤倫斯基:我們如此相信》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與苗博雅對談。

烏克蘭捍衛國家的集體「心智力量」

郝明義指出,在出兵烏克蘭前,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演講,他宣稱烏克蘭是「虛構、不存在的國家」,而發動戰爭是為了呼應烏克蘭中「和平統一」的主張,表示那些人受到欺壓,必須去解救。

「這就是個心智戰、資訊戰!」郝明義指出,俄羅斯為了入侵師出有名,而形成這套論述。他認為,烏克蘭在獲得資源反擊之前,能在戰場上抵抗得住,更重要就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展現心智力量,透過一場場演講,打破俄羅斯奇怪的資訊戰。尤其,俄羅斯又是資訊戰的佼佼者,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就因為種種假訊息,吃過大虧。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差距頗大,郝明義指出,俄羅斯有世界第 2 大的軍力、有大量能源武器。以國民所得來說,他在戰爭前2021年是 1 萬 2198 美元,相對於烏克蘭則是 4800 美元,僅有俄羅斯的1/3。

烏克蘭以小博大,理應撐不了多久,但在如此劣勢下,為何他們卻能堅挺到現在?郝明義認為,答案就是「在訊息時代,心智力量的重要,比擁有多少軍火更關鍵、重要!」他說,烏克蘭令人動容的不只澤倫斯基,光他一個人不夠,尤其每個國民都一起實踐抵抗。

大塊文化出版的澤倫斯基演講集《澤倫斯基:我們如此相信》(攝影/廖昱涵)

大塊文化出版的澤倫斯基演講集《澤倫斯基:我們如此相信》(攝影/廖昱涵)

在媒體方面,烏克蘭過去是由 4 大財閥控制的國家,也分別控制了 4 大媒體集團。原本競爭、互不相讓,但經過俄羅斯資訊戰洗禮,又歷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媒體們立刻達成共識,統一成「聯合媒體」,由 4 家輪流播、每家播 6 小時,與政府發布一致的消息,成為共同抵抗俄羅斯資訊戰的重要基地。

此外,也能從新聞上看到,有烏克蘭情侶在入侵爆發時立刻結婚,結束後就各自走上前線保護國家;或者有烏克蘭人在世界瑜珈日時,在俄羅斯的飛彈旁倒立,用行為藝術喚起全球關注;又或者 10 歲的烏克蘭裔世界跳棋冠軍 Valeria Yezhova 在街頭上舉辦對弈,輸了就要捐錢讓她捐給烏克蘭軍隊。

俄羅斯當然會對烏克蘭洗腦「一家親」,但烏克蘭在面對資訊戰上,展現整個國家的心智力量。而據 2022 年日本國防部智庫報告,中國一年對臺發動網攻14億次,等於一秒就有 44次。郝明義感嘆,若臺灣真的有決心,不要停留在政治人物設定的表層爭吵上、不要被帶風向,就是對資訊戰最好的防禦。

「資訊戰」遭抹黑 苗博雅:讓臺灣人對威脅越來越無感

苗博雅也感嘆,現在臺灣在談資訊戰,似乎變得很不討喜。他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說:「認知戰是假的,只有政府對自己人民的認知戰!」尤其,像是前臺北市長柯文哲,遇到批評就說政敵在認知戰。

苗博雅抨擊,這種種說法都在模糊掉對現況的認知,讓臺灣人慢慢覺得威脅並不嚴重。又像是中國對臺灣的侵略越來越頻繁密集,但侵略的事實卻隨著常態化,反而越來越不被在意。一、兩年前,臺灣社會對共機擾臺有很大的不滿,但前幾週才剛發生一天內有 70 架共機擾臺的事件,卻只佔據很少的新聞版面。

北市社民黨籍市議員苗博雅(攝影/廖昱涵)

北市社民黨籍市議員苗博雅(攝影/廖昱涵)

現在談論「紅色滲透」時,很多人會以輕蔑的態度說,這是政府做不好的藉口。苗博雅認為,當然每個政府一定都有值得批評的缺點,但問題是,如何區辨合理的批評與敵人分化的資訊戰?

苗博雅舉例,澤倫斯基現在的形象是個具深具責任感的領袖,可是別忘了,他在戰前飽受批評貪腐、任用親信,民調持續下探。但原來,澤倫斯基在戰時是願意放棄美國提供的流亡機會,強調自己「不需要搭便車,只需要彈藥」的總統。

苗博雅說,這樣的領袖其實不常見,像是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在戰爭前早就溜了,而國共內戰的時國民黨政權的領導人蔣介石也是逃亡到臺灣來。但我們卻看到澤倫斯基每天在首都街頭上自拍,這樣的行動所激發的熱情,正是他演講感染力的來源,這就是「心智力量」。

苗博雅指出,很多人一直洗腦臺灣人:「抵抗是徒勞無功」、「準備沒有用」,甚至臺灣採購武器防衛時,都會被說是激怒對方。為何要這樣說?因為「放棄」就是摧毀他人心智最徹底的方法,當一個人失去信念時,會對外來的資訊戰毫無抵抗能力並接受。

郝明義也強調,保護臺灣不能只靠矽盾、護國群山,必須要每個臺灣人都保持對心智戰的敏銳,成為一個個捍衛民主價值的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