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把臺灣當棋子川普國安副顧問博明驚中共認知戰奏效在臺灣聽到中國官員才會講的話

發佈時間 2023/1/13 08:54:53
最後更新 2023/1/13 09:10:1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被稱為「中國通」的前美國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正訪問臺灣,昨(12)日他在政大的演講指出,從烏克蘭的血淚經驗得知,「戰鬥意志」非常關鍵,能彌補裝備和人員上的劣勢,成為保衛家園的威嚇力量。針對總統蔡英文已宣布 2024 年義務役將恢復一年役期,博明盛讚,這無疑是正告中國,臺灣將捍衛自己的主權。他此行來臺,也驚訝中國資訊戰奏效,竟然在臺灣聽到「美國把臺灣當棋子」、「臺灣增加防禦能力是挑釁」等像是中國官員講的荒唐說法。

前美國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圖片取自直播)

前美國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圖片取自直播)

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驚濤駭浪中的自由:臺灣準備好了嗎?」講座,邀請前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對談。博明英文名 Matthew Pottinger,過去曾擔任英國媒體《路透社》和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記者,在採訪 2004 年南亞大海嘯時,被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精神啟發,以 32 歲高齡投筆從戎,最後以少校退役。他在川普時期擔任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副顧問,是川普政府對中國態度轉為強硬的關鍵人物之一。

博明說,臺灣是民主的榜樣,但卻遭受嚴重的心理戰攻擊。這個威脅無疑來自中國,他們是政治鬥爭的老手,會耐心而系統性培養臺灣和美國的商業領袖、學者、媒體,誘使他們以附和中國的方式影響當地民代和公民。中國會對這些有影響力的人物隨時進行獎勵或懲罰,根據表現提供商業機會或官方通道。

博明說,美國人最近才明白,原以為會幫助中國民主化的通信技術反被利用,被中國用來監視控制人民。近來更利用網路社交媒體平台散播假消息,為破壞民主的敵人提供有力空間。這樣做的目的,是削弱社會信任,讓民主看起來低下無能,把專制主義打扮的誘人。

難道南韓會出現「放棄國防,北韓就會饒了我們」的荒唐言論?

「中國精細設計的認知作戰,有很深的偽裝,即使稍加注意也很難辨認。」博明說,他來到臺灣後聽到一些言論,發現中共的認知戰已經取得一些成功,有些簡直就像中國官員才會說的話。像是美國把臺灣當棋子、美國準備把臺灣烏克蘭化、臺灣增加防禦能力是挑釁行為,或者是「考量到北約的長期存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可以理解的」。

博明痛斥,這些言論荒唐且不攻自破。他強調,美國與台灣和盟友密切合作,目的是阻止兩岸政爭發生,這對每一方都有災難性。美國國父華盛頓認為,「為確保和平,必須讓人知道我們做好隨時作戰的準備」,不論是臺灣或美國,都將當此成為共識。而且,共和黨或民主黨,都認為中國入侵臺灣對世界和平和民主構成重大威脅。

如果臺灣這些言論出現在其他國家,會是多麼荒謬?博明假設,例如南韓出現「放棄國防,北韓就會饒了我們!」或者在以色列提倡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這些都是不可想像的。他直言:「很難想像這些論點對臺灣有何幫助,但很容易可見,這能幫助中國達到目的!」

戰略清晰或模糊?博明:中國更在意我們的實際行動!

究竟目前美國對臺灣採取「戰略模糊」或「戰略清晰」?博明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已經 4 度表示當中國發動攻擊時,必須保衛臺灣」的訊息。

博明表示,他仔細研讀過拜登的歷次發言,每一次都更加清晰、沒有退縮,不論在哪種場合,他都明白戳破中國的幻想:「這場戰爭不會這麼容易!」同時,美國國會和五角大廈正在通過加強軍備,來實現這個承諾。美國認為,必須在和平時期與臺灣站在一起,並且必要時在戰爭並肩作戰,以能實際打贏戰爭的努力來遏制戰爭。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右)與博明對談(圖片取自直播)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右)與博明對談(圖片取自直播)

博明強調,除了討論美國的態度是「戰略模糊」或是「戰略清晰」,民主的盟友們更必須做出實際上防禦作為。比起關注拜登的發言,中國更在意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實際行動。

對於「2027 攻臺論」,博明笑說:「時間點是個很難的問題,只有一個人(習近平)才知道,或許他也還沒下決定!」有把握的是,威脅真的非常嚴重,習近平已經明白指出,要完成「中國夢」,不能少了統一臺灣這塊拼圖。

「誤判」是極權者的通病

博明認為,習近平並不是個賭徒,但主要的危險來自於中國對戰爭的「誤判」。在一黨專政的系統下,訊息不是流通的。就算是訊息流通的民主世界,都可能對戰爭有很多錯誤認知,更何況專制體系?

「看看普丁,他原本是怎麼以為可以在短短幾天內就拿下烏克蘭?」博明強調,我們的目標應該是要抑制北京對戰爭的樂觀、抑制他們認為「戰爭很容易」的想法,「我們必須一遍一遍地告訴他們,中國的樂觀是個誤判!」

博明說,18 年前他在美軍海軍陸戰隊服役,他通過訓練體認到,戰勝的關鍵因素就是意志力。意即,保家衛國的決心可以彌補裝備和人員上的劣勢,高昂的戰鬥意志可以成為保衛家園的威懾力量。

對於臺灣近期宣布兵役恢復為一年的改革,博明肯定,認為這無疑是向中國發出警告,臺灣將捍衛自己的主權。他認為,這樣正向的訊息,應該更大聲的宣傳,因為好的訊息通常不容易進入獨裁高權的耳內,讓他們出現很容易打勝戰的妄想。

李喜明也贊同,意志力可以彌補裝備的不足,的確也是臺灣最需要補強的。然而,這雖然最節省經費,但同時「免費的最貴」,是更為艱難的工程。他說,當我們意志力越渙散、越害怕,反而是在鼓勵敵人採取大膽行動,應該要建立自己的力量,讓敵人覺得來打你損失慘重,而且沒把握,意即「備戰才能避戰」。

面對中國、俄羅斯等不斷擴張的專制極權,博明呼籲民主盟友們,不可以屈服,也不應該對敵人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