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認定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5 億現金雙北 8 億不動產立即凍結

發佈時間 2020/9/22 10:48:42
最後更新 2020/9/22 10:48:42

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林峯正今(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黨產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救總)」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即日起凍結名下 5 億現金、雙北至少 8 億不動產。副主委孫斌補充,當初國民黨利用執政優勢,幫救總從包括政府補助、撥用公有地與辦公廳舍、影劇票強迫勸募「大陸救濟金」等方式籌措財源,目前已知金額高達 50 億以上,以當年物價換算相當可觀。至於救總龐大土地資產,部分已移轉至旗下基金會,是否不易追查?林峯正表示,這是黨產會下階段任務,盼未來「該國家還給國家,該人民還給人民。」

黨產會宣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宣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指出,救總原名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在 1950 年由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指示設立,為了救助受到中國共產黨迫害的中國難民。後來救總也成為政治作戰單位,經手空飄氣球等心戰任務。1991 年因政治情勢改變而更名為「中國災胞救助總會」,2000 年改為現在的名稱「中華救助總會」。目前業務和當初設立時候已經相當不一樣。

林峯正指出,救總利用黨國威權體制下的執政黨執政優勢,累積相當多的資本,但這些財產其實並沒有歸還,仍在自己名下。目前按照去年底的資產,救總帳面有13 億財產,包含 5 億現金、8 億帳列不動產。所謂「帳列」是指不動產其實價值更高。在不動產部分,救總在雙北都有資產,遍及臺北市中正區、內湖、天母等地。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指出,在人事部分,救總就是國民黨中央黨部成員依照蔣中正指示成立,過程和籌備會都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開會。且其員工薪資皆由政府給付,比照公務員調薪。顯見兩者有直接關係。

目前救總不動產分布於高房價的雙北精華地段,帳面價值至少達 8 億元(攝影/廖昱涵)

目前救總不動產分布於高房價的雙北精華地段,帳面價值至少達 8 億元(攝影/廖昱涵)

孫斌根據《蔣中正總裁批簽檔案》指出,當救總改選第八屆理監事時,因為非國民黨員的雷震、齊世英當選監事,兼任國民黨黨務要職、擔任救總理事長長達 40 年的谷政綱,還需向國民黨秘書長張厲生報告原因。

孫斌表示,裡面提到因為會員中有些不是國民黨的人,導致無法有效控制監事人選,顯見國民黨有去實質控制救總理監事結果的作為,但屆控制的績效不好,導致不希望的人選上了。理事長還要特別去跟國民黨報告,顯示了其中的控制關係。

而就在救總理事長谷政綱向國民黨報告監事「未能有效控制」後,時任國民黨副總裁陳誠、秘書長張厲生面告谷政綱應對此種情形予以糾正,並囑咐谷政綱應該負責將雷震、齊世英從理監事名單上除名。孫斌以這份文件指出,可見國民黨不希望的人選上救總理監事,黨部就會用這種方式處理。

救總強制在電影院、戲院、歌廳、舞廳等娛樂場所,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自 1992 年政策結束,估計救總共取得 15 億元(圖片來源:黨產會)

救總強制在電影院、戲院、歌廳、舞廳等娛樂場所,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自 1992 年政策結束,估計救總共取得 15 億元(圖片來源:黨產會)

而在業務部分,孫斌指出救總的經常性業務多替國民黨對外宣傳,或執行大筆經費救助,也因此常常需要向國民黨黨中央報告執行情形。而在〈中常會第二八三次會議紀錄〉中,就可以看到當時救總來函表示「一項秉承中央指示辦理」,並建請從政同志從國家總預算中指播專款來支應救總相關工作。

孫斌認為,這顯示當時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業務是由國民黨指派救總,而救總也希望國民黨從國庫撥款給它使用。

而在財務方面,孫斌也拿出國民黨中常會的歷史檔案佐證。原本國民黨財務委員會希望透過黨對於省政府影響力,將電影票的附勸延期,並用至黨費籌措。但經過討論後,因為救總急需用錢,決定將此筆附勸費用交由救總使用。

孫斌也指出,檔案顯示救總曾直接拿公文要求行政院,表示黨中央同意救總支用國庫去買香港中山圖書館,並表示因為這筆錢是國家出的,圖書館未來會列為國家財產,但至今還在救總海外組織旗下。他表示當年黨國不分,救總可以打著國民黨的名義,拿國家的錢去國外買地,到現在還國家的財產還流落在外。

救總曾直接向行政院行文拿錢買樓,雖承諾將來會屬國有,但至今仍在救總名下(圖片來源:黨產會)

救總曾直接向行政院行文拿錢買樓,雖承諾將來會屬國有,但至今仍在救總名下(圖片來源:黨產會)

至於目前救總的兒福業務、安養機構是否受影響?救總和婦聯會都強調過去雖收受政府補助,但用勞務付出執行,黨產會該如何處理?林峯正回應,當時救總幾乎所有收入都來自國家,處理黨產的原則不是去追索有沒有執行任務,而是任務完畢若錢有剩就要追。兒福業務部分,目前是掛在救總基金會名下,並非今天處理的救總。且黨產會針對凍結財產的財務許可還是會考慮「公益原則」,事涉公益可以許可動支,但還是要看未來救總要不要申請,並說明這部分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