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全民國防手冊挨批不符需求 全動署長白捷隆九月完成修正

發佈時間 2022/5/5 09:37:21
最後更新 2022/5/5 09:37:2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國防部四月發布《全民國防手冊》,因為內容簡陋引起外界批評不符需求,今(5)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排案,要求國防部提出檢討報告。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指出,現行手冊只是蒐集各部會丟上來的 QRcode 就集結成冊,根本不符合民眾對作戰時期的需求。她呼籲,國防手冊一定要「因地制宜」,要求各縣市也要推出自己的版本,讓備戰落實到各村里。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允諾,努力整合推到各地方政府,往下落實。專責《全民國防手冊》的全民防衛動員署長白捷隆,也指出將召集各部會每兩週開會檢討,預計九月完成手冊綜整修正。

全民防衛動員署長白捷隆(右)(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全民防衛動員署長白捷隆(右)(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今日民進黨籍召委羅致政排案,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及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相關官員,報告「《全民國防手冊》之編纂、內容及檢討」。

白捷隆報告指出,手冊編纂自去年開始邀集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代表,研討內容共計 6 次,並於去年八月邀請專業學者協審,接續實施草稿潤飾及美編作業,並於今年四月向外界說明。

對於手冊的檢討,白捷隆指出,已彙整包括戰時撥打水公司客服無法接聽、停水停電民眾無 法主動回報、處置與戰時景況脫節等 9 類、共計 30 項問題,後續將研商精進作法。每兩週召開會議,並規劃於八月上旬彙整各部會修正圖文,九月完成手冊綜整報告。

廖婉汝質詢指出,大家對於國防手冊的想像,應該是萬一發生戰爭時一般人怎麼備戰。但現在手冊指示蒐集各部會丟上來的 QRcode 就集結成冊:「這根本不符合作戰需求!」她說,光是叫民眾上網查不夠,要叫地方政府做訓練和整合。

「最重要是,國防手冊一定要因地制宜,要求各縣市也要做出自己的版本,在地才知道往哪裡走!」廖婉汝建議,要建構戰爭、醫療、求生各方面概念,包括戰時物資供應,然後落實到各村里。她說,民眾生活在地方,國防手冊寫這麼廣泛是沒有用的。

廖婉汝呼籲,各縣市還是要把地方的需求加以整合,做出地方的國防手冊,這才是國防手冊該落實的。邱國正回應,現在有努力,也有在整合推到各地方政府往下落實,畢竟地方政府最清楚哪裡有防空洞。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質疑,國防手冊很多包含掃 QRcode 需要用到網路,但現代戰爭中「切斷敵方網路」是制敵的先機。他認為,手冊設計上應該避開網路風險,透過地圖或 GPS 定位比較實際。

邱臣遠也建議,比照瑞典、日本、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民防手冊,區分為民用和官用,在閱讀內容和指引上會有所分野。他指出,現在國防手冊重視權責區分,但民眾需要知道的是減災和避難,未來可以朝這種分項去分別?

邱國正回應,權責區分是因為有部會負責哪幾個工作,要區隔開。但針對民眾所需要的,全動署也會朝這個方向去了解。

確診隔離中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針對防空避難設施提出質疑,是否確定沒有被放雜物,真的可以躲人?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詹永茂回應,內政部職責是調查,必要時配合機關巡察。平常是屬於私人財產,無法去做強制。

林靜儀質疑,所以內政部意思是說地下室能躲就好,但安全嗎?樓梯有被堵住嗎?裡面有燈嗎?通通不知道,看你運氣好不好?詹永茂指出,安全部分平常建管單位應該有管理,一般地下室大部分是作為停車場,違規部分建管單位應該會有檢查。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因確診武漢肺炎,採視訊質詢(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因確診武漢肺炎,採視訊質詢(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邱國正也說,這是全動署要跨部會協調,經內政部清點後,也會再給建議。就可以動員地方的民政或消防等單位,去針對標的物是否能運用做清點,這要一步步來推動。林靜儀最後要求,藉由手冊及大型演習的機會去做盤點,確認重大災難時,緊急避難設施是否可以照常運作。

針對公廣集團華視多次出現錯誤跑馬燈,林靜儀質疑,國防手冊上也說災難時需要有正確資訊,若真的發生災難時,資訊會藉由哪個頻道發布?

NCC 主秘陳崇樹回應,根據《全民防衛動員法》,戰時會有分組,有關資訊的播出,平面是由文化部、廣電是 NCC 負責,播出內容都要事先經過審核,都可以完全掌握。有關哪些頻道可以播出,也會在規劃的範圍內。

白捷隆也補充,總統發動戰時緊急命令後,《全民防衛動員法》的「動員準備階段」會立即轉換成「實施階段」,也就是戰爭或緊急危難發生時, NCC 就會下令對大眾傳播媒體的管制。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國防手冊花了整整一年、開 6 次會編出來,但外界對手冊的負面評價,國防部是否有聽到?邱國正說,這要一步步來,現在的意見都有做蒐整。

洪孟楷進一步質疑,之前花了一年,現在修正又花半年,但還是同一批人在做,會不會出現同樣的問題?能做出有效的手冊?

邱國正表示,就是滾動式修正,綜整以後會跟各部會協調,每兩個禮拜都有進度給各部會。畢竟很多無法一次到位。

洪孟楷最後期盼,別再有「官樣文章」。並詢問邱國正,未來的修正版本會不會更好?邱則立即回應:「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