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降承諾書軍法卻無法重判 國防部長回應綠委修法呼籲絕對配合最恨拿他們沒轍

發佈時間 2024/3/7 11:02:01
最後更新 2024/3/7 11:02:1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前陸軍上校向德恩著軍服與中國簽「投降承諾書」、每月收取 4 萬元內應費,最終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 7 年 6 個月徒刑。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7)日質疑,未遂的投敵行為,因為《陸海空軍刑法》頂多只適用 5 年以下刑期,只好用較重的貪污罪處理。但國軍對酒駕、霸凌都修正《陸海空軍刑法》以示零容忍,效忠敵國難道不更該修法重判?國防部長邱國正先痛斥:「這是可恥、痛心的事情!」也表示對於現行法無奈,最痛恨就是拿這些人沒轍、這口氣他也咽不下。並指出絕對配合修法、從重處理,因為效忠應是軍人基本武德。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廖昱涵)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7 日進行國防部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先是念出前陸軍上校向德恩向中國簽署的「投降承諾書」內容,邱國正一看到承諾書就先氣到痛罵:「我先下定論,無恥!可恥!」

林楚茵指出,向德恩的行為完全打擊國軍信心,服役過程居然向敵國立下誓約,是個無恥之徒。但該案最後居然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這並非檢察官不懂法律,是因為在承平時期,這張投降承諾書屬於未遂犯,必須用《貪污治罪條例》才能判重罪,現行不管修了多少《國安法》,頂多就是只能用適用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最後只好用可判無期徒刑或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貪污罪辦理。

林楚茵表示,既然連邱國正都痛斥可恥,代表《陸海空軍刑法》該有所修正?但根據國防部業務報告,目前只打算修正《陸海軍空軍懲罰法》及《軍人權益事件處理法》,國防部對共碟案的態度究竟如何?

邱國正先是再次強調,這是「無恥、可恥、很心痛的事情!」但他說,法律定在那邊也只能無奈,並表示很期望《軍審法》恢復。他解釋,向德恩這個案例,前提是因為未遂才會只能判 6 個月以上、5 年以下徒刑,要是已遂的話「一眼看到是要槍決、處死刑欸!」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攝影/廖昱涵)

但邱國正說,法律還是有一定程序,不是他一人說了算。也許未來一步步改,期望這些人受到最嚴厲制裁,不但有懲罰作用也能警告國軍同仁必須齊心,並讓國人知道國軍會發自內心效忠國家。

林楚茵也表示,大家都不希望戰爭發生,向德恩的案例是要在戰爭時期才會處以死刑,不然在承平時期就頂多是個預備犯。她認為,過去國軍對於《陸海空軍刑法》,因為酒駕、毒駕、軍事造謠、霸凌、軍區賭博都可以做修正,宣示軍隊不能容忍這些行為。那如果國軍效忠是另個國家,這嚴重性肯定是第一順位,希望國防部拿出態度。

邱國正表示:「我有時候很心痛,無奈法的規章,好像眼看沒轍。我最痛恨就是犯錯後拿他沒辦法,這口氣我都咽不下。我絕對配合,一定從重來處理這些人員,這是軍人最基本的。軍人的武德在哪裡?就在這裡,這都守不住就一切免談。」

一演習就被質疑「兵凶戰危」洪申翰憂:社會溝通不足將削弱防衛意志

洪申翰先是詢問邱國正,對於目前的全民動員準備還滿意嗎?邱國正回應:「沒有滿不滿意。」他說,畢竟起步比較晚,以前有《全民防衛動員法》,但僅限於每年做一些教召及民安、萬安的配合,現在要具體做好,在平常就落實於地方,這需要時間。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廖昱涵)

洪申翰指出,做好當然需要扎實的演練和驗證,但他擔憂每當擴大演練或者做相關演習,某些媒體或政治人物就會開始散播「現在要打仗了?」或「兵凶戰危」的訊息,讓執行者產生遲疑。

洪申翰擔憂,如果沒辦法做好演練,很難知道原本的計畫是否能夠如實進行,這會影響到大家防衛的信心。所以這樣惡性循環下來,就會有某些人說現在說的「已經準備好」是「愚勇」。

邱國正表示,一有演習或演訊等相關動作,的確外界就紛紛擾擾會有很多聲音。但他認為,社會上的聲音無法避免,畢竟台灣是多元民主社會,或許講的人有所依據,但這個依據不一定正確。但他也認為不要緊,推動全民防衛更需要協調溝通,對軍方來說也是個訓練,也是全民防衛動員署的工作之一。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全民防衛動員署署長白捷隆(攝影/廖昱涵)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全民防衛動員署署長白捷隆(攝影/廖昱涵)

「關鍵是要讓社會知道,做全社會動員的意義!」洪申翰強調,要讓大家知道,必須做最壞打算和最好準備,要把國人的防衛信心和意志建立起來,讓想侵犯我們的人知道,你可以傷害我們,但很難拿下我們、很難控制台灣社會,這樣的高成本就會讓敵人猶豫。

洪申翰認為,上述這套論述國防部必須清楚做好社會溝通,不然一遇到「兵凶戰危」的質疑就會心虛。尤其社會動員更是這樣,會動員到社會,就必然會影響民心。他說,一但被社會質疑就不敢做,或者思考減少規模,這會是惡性循環。因為不做扎實的演習,就無法確認自己已經準備好,也會削弱實力。

洪申翰指出,未來的全社會動員勢必會越做越深、越做越廣,質疑一定會不斷出現。尤其現在立法院裡面就有立委提出這種質疑。他呼籲國防部不該怯弱,要做的準備就是跟社會講清楚為何要做全民防衛,也應該和民間同樣關心民防的團體一同討論相關論述。

邱國正回應:「我個人不心虛!」但他知道執行單位確實會為了降低紛擾而降低標準,或者把規模變小。但他一直教育同仁,溝通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註解

  1. 讓軍人平時犯法也要接受軍事審判,2013年洪仲丘事件軍事審判獨立性遭質疑,促成軍審法修法,軍人平時犯罪原本由軍事法院審判,修法後和一般人民案件一樣改由普通法院審判,但仍適用《陸海軍空軍刑法》,只有戰時才交由軍事法運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