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原住民學生 Tjuku中國歷史倒背如流才能進好大學我們原住民自己的歷史呢

發佈時間 2023/1/30 10:51:30
最後更新 2023/1/30 10:51:33

【沃草】特約記者劉芮菁報導

臺大醫學系學生、饒舌歌手「神經元」參加嘻哈歌手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2」時,自行創作的歌詞出現「有人乘了 1.35 還是沒我高」引起原住民團體抗議,最後道歉,也讓原住民受迫害的歷史與加分制度再次引起討論。臺大原住民學生、原運社團「台大原聲帶社」的前社長 Tjuku Salingaulj(金林耘瑄)上(12)月在國家二二八紀念館活動致詞時表示,臺灣國、高中的歷史課本,原住民歷史都和史前史放在一起,薄薄的章節約不到 10 頁。「我們一直在背誦漢人、中國、歐美的歷史,只有把這些歷史倒背如流才能進到好的大學,但我們原住民自己的歷史呢?」

臺大原住民學生、原聲帶社的前社長 Tjuku Salingaulj(金林耘瑄)。攝影:劉芮菁

臺大原住民學生、原聲帶社的前社長 Tjuku Salingaulj(金林耘瑄)。攝影:劉芮菁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受歧視與不平等 歷史課本也少有著墨

「臺大原聲帶社」是臺灣大學原住民學生社團,社團名稱的意思「把原住民的聲音帶到社會上各個角落」,成員由臺大的原住民學生組成,社團已成立超過 30 年,過去原住民大專學生都是以「台北山地聯誼會」作為交流平台,1992 年為了響應「原住民」正名運動與原住民運動需要一個新的組織,當時臺灣大學的原住民族學生便成立了原聲帶社,發展至今。

Tjuku Salingaulj 指出,台灣共生青年協會今年四月以來和三所大專院校舉辦原住民族白色恐怖案件系列講座,從觀眾回饋發現,了解這段歷史的不多。她強調,原住民族一直以來經歷了許多歧視、社會地位的不平等,甚至原住民的健康問題,也和過去歷史壓迫脫不了關係。「國民黨政府制度性暴力的濫觴,都是需要我們一起面對與了解。希望能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原住民能了解過去這段歷史。」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上(12)月23日舉行「還我__: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開幕式。活動共同主辦單位、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指出,本次展覽爬梳許多歷史資料,並走訪許多受難者家屬,希望透過特展呈現原住民族在這段歷史中的角色,「雖然政府已經向原住民道歉,也為受難者平反。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不只是正式的和解,也包含原住民族在歷史、文化、土地、生活的自主,這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努力的方向。」展覽將進行到今年 6 月 25 日。

臺師大臺史所學生張尹嚴替參加者導覽特展。攝影:劉芮菁

臺師大臺史所學生張尹嚴替參加者導覽特展。攝影:劉芮菁

「還我__」主題特展 從原住民族視角還原二二八與白色恐怖

這場特展彙整許多檔案文件、影像紀錄,從原住民視角出發,呈現1895年至1990年代之間,台灣原住民族在日本殖民統治、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原住民族的土地、語言、文化遭受侵害的歷史,特別是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期間,許多原住民族嘗試爭取權益卻遭到迫害的案件,以及1980年代後原住民族持續爭取權利的經過。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說明,本次特展名主題「還我__」有四個意義,「__」可以填上「土地」,也可以是「權利」、「歷史」、「真相」。許多原住民族自日本殖民統治以來就失去原本部落居住的土地,「還我土地」一直是原住民運動的重要訴求之一;而國民黨政府在1954年槍決林瑞昌(樂信・瓦旦)、高一生(吾雍・雅達烏猶卡那)等原住民族菁英,又為了鞏固在原住民社會的形象,抹黑他們貪污,現今的平反與歷史呈現,正是「還我真相」。

再者,原住民族的歷史時常被遺忘於國家敘事中,重現二二八事件中原住民的經歷、思考與行動,則是「還我歷史」。最後,原住民族爭取土地、正名、自治權等,則是「還我權利」的展現。

左起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白色恐怖原住民受難者林瑞昌之孫林東皞、台大原聲帶社前社長 Tjuku Salingaulj。攝影:劉芮菁

左起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白色恐怖原住民受難者林瑞昌之孫林東皞、台大原聲帶社前社長 Tjuku Salingaulj。攝影:劉芮菁

族名遭禁導致失去名字 林瑞昌之孫林東皞:是我們身為族人的遺憾

白色恐怖原住民受難者林瑞昌之孫林東皞表示,他對特展主題的空格「__」感觸良多,「我的名字也是空白的。」他解釋,泰雅族族名是採「父子連名制」,他的祖父名為「樂信・瓦旦」,照理說父親應該叫「瓦旦・XX」。但因為祖父被改成日本名字,後來國民黨政府來了,又改成漢名「林瑞昌」。「國民黨禁止我們用族語,也禁止我們用族名。所以我和我的父親,生命中才會有這樣的空白。這是我們身為族人的遺憾。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在尋找身為泰雅族人的傳統、文化、驕傲。」

林東皞也提到,他的曾祖父在戰爭中不敵日本人,原本部落居住的三峽大豹社的土地被日本三井企業拿走,時至今日已成為私有土地。對他曾祖父一輩來說,想要被歸還的是「土地」,但對他這一輩原住民,重要的是歸還歷史真相,了解自己該有的傳統、文化、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