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會議員會去聽普丁演講國關學者張國城臺灣國防問題不在武器在忠誠度

發佈時間 2022/3/30 10:36:35
最後更新 2022/3/30 10:48:0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喚起臺灣人的防衛意識。至於臺灣人現在該做什麼準備?國際情勢與軍事學者、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日前(3/26)參加制憲基金會講座指出,轉型正義要先做,因為這是形塑「敵我意識」的抵抗關鍵:「不然你槍口要朝哪邊?」他說,臺灣國防問題不在武器或部署,而是「忠誠度」, 因此若不落實轉型正義釐清歷史,效忠的對象就會出現很多變化。他舉例,烏克蘭獨立後「轉型正義」做很成功,還奠定「烏克蘭語」的重要官方地位,若有烏克蘭國會議員跑去聽普丁演講、有人要蓋史達林紀念堂:「那我看烏克蘭也不用打了!」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出席制憲基金會舉辦「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未來國家願景:挑戰與因應」論壇(攝影/廖昱涵)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出席制憲基金會舉辦「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未來國家願景:挑戰與因應」論壇(攝影/廖昱涵)

張國城強調,雖然敵人強大,但臺灣的國防並不悲觀。但要如何建立有效國防?是要先建立有效的「心防」,克服無知與偏見,要有正確觀念和步驟、缺一不可。他認為,就現在的科技和國際局勢,臺灣面對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至少是有答案的問題。

「最重要我認為還是建立心防,不然談別的都沒用。」張國城說,建立心防就是要破除謬論,尤其這些謬論黨國體制長年以來扮演重要推手,要時時反思、擴充知識打破這些謬論。

張國城以近期的時事舉例,像是兵役到底要服多久?他要求,提出相關主張的公共人物,有義務回答:為何是一年?為何不是兩年或八個月?他認為,這種「不求甚解」的習慣,就是極權專政能在這塊土地上橫行的原因。尤其臺灣在討論國防議題時,因為轉型正義不落實、邏輯缺乏,所以謬論特別多。

比較這次俄羅斯斯入侵烏克蘭,張國城說,烏克蘭有獨立國家地位,可以得到國際支持,「國家地位」正是保衛不被侵略的核心。但臺灣的問題是政治實體,內部也有相當程度的「一中」立場,若中國操作成內戰問題,臺灣有什麼方式反擊?臺灣人對國家地位的認知足以成為屏障嗎?

張國城分析,烏克蘭這次成功抵抗的關鍵在於「敵我意識」相當強。一來,烏克蘭是獨立國家,必須捍衛自己的主權。第二,烏克蘭獨立後「轉型正義」做很成功,也奠定「烏克蘭語」的重要官方地位。

張國城意有所指的表示,烏克蘭若有國會議員可以去聽普丁演講後,還能在國會質詢國防議題、若烏克蘭還有說聲音還要紀念史達林,因為當年他帶領俄國人和烏克蘭人一起趕跑納粹,所以要保留史達林紀念堂:「那我看烏克蘭也不用打了!」

張國城強調,轉型正義對一個國家怎麼建立國防來說是最核心的事:「不然你槍口要朝哪邊?你敵我意識要朝哪邊?」

面對烏克蘭局勢,臺灣現在可以先做什麼準備?張國城再三強調,:「轉型正義要先做!」他說,或許大家覺得這和國防沒有關係,但他認為這是形塑「敵我意識」、「國防意識」的關鍵。

張國城說,就自己對臺灣國防的了解,臺灣國防問題不在武器裝備性能或者部署密度,而是「忠誠度」。若不實施轉型正義、不釐清歷史,效忠的對象、捍衛的對象就會出現很多變化。

張國城表示,中國會對臺灣怎麼攻擊,臺灣又要怎麼因應,美國都會予以協助,提供資訊、情報各方面的支援,這都是有答案的問題。重點是,美國支援歸支援,但使用者的意識更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