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提修憲案國家統一前提正名大陸地區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發佈時間 2020/10/12 09:56:15
最後更新 2020/10/12 09:56:16

修憲委員會即將召開,除了朝野有共識的廢考監、18 歲公民權,台灣基進今(12)日推出「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主張修憲應為制憲做準備。內容包括將《憲法增修條文》的「統一前提」刪改為「制定臺灣新憲前提」、「自由地區」正名為「臺澎金馬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大陸地區」正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將轉型正義入憲。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連臺灣人自己都不想做臺灣,要怎麼走出國際?他呼籲:「別抱著 Republic of 中國不放!」雖知道此案會面臨極大困難,但仍要宣示:我們要做臺灣人!

「《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由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左起)、組織部主任李雨蓁、黨籍立委陳柏惟、黨主席陳奕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出席(攝影/廖昱涵)

「《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由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左起)、組織部主任李雨蓁、黨籍立委陳柏惟、黨主席陳奕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出席(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總統蔡英文在日前的雙十文告表示,希望留下壯大團結的臺灣。而為了要呼應這樣的願景,應凝結共識在以公平正義、進步價值為基本款的《憲法》上。他呼籲,將《憲法增修條文》中「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凝聚全體國民之共識,建立臺灣共和,於制定新憲法前」,是比民進黨更加明確的指出現在的憲法是「被迫使用」的中國憲法,讓這套修了又修卻仍問題重重的憲法過渡化,才有制定新憲法的可能。

陳奕齊形容,《中華民國憲法》形同臺灣兩千三百五十七萬人的室友公約,但這是中國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卻要處理臺灣家內事,十分荒謬。臺灣人應體認到有必要制定新的室友公約。他指出,下一階段要做的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就是所謂「中華民國大政奉還臺灣」,加強以臺灣為主體。

陳奕齊也主張,希望未來總統可以定期到立院報告制憲可行性評估,立院能制定一個符合臺灣社會價值的新憲法,替制憲超前部署。

「《憲法》是在教人說謊啊!教壞囝仔大小!」陳柏惟激動表示,《憲法增修條文》告訴我們中華民國國土包括「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也是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兩岸條例》指出大陸地區係指「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但根本沒有這種地方。

陳柏惟認為,因為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定義不明,導致中國國民黨老是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臺灣跟中國被迫扯上關係。因此,主張將《憲法增修條文》的自由地區正名「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大陸地區寫清楚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僅符合現行的國民認同與國際認知,更沒有一中同表或各表的問題。

「我也支持一中,但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另個叫臺灣,這樣不行嗎?」陳柏惟主張,以後「一中」就是對應「一臺」,在法律上讓「臺灣歸臺灣,中國歸中國」。

身為修憲委員會一員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台灣基進主張修憲應為制憲做準備,宣示獨派聲音不會在修憲委員會缺席(攝影/廖昱涵)

身為修憲委員會一員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台灣基進主張修憲應為制憲做準備,宣示獨派聲音不會在修憲委員會缺席(攝影/廖昱涵)

身為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的陳柏惟激動表示,當然知道國際有很多壓力、中國有侵略我們的意圖。但當臺灣人自己都不想做臺灣,四處去跟人家主張「I am Chinese」或「ROC」,要怎麼走向國際?當中國國民黨內部都有把名稱「去中化」的聲音,臺灣人為何要抱著「Republic of 中國」不放?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也指出,臺灣的民主化是「溫和漸進式」的民主轉型,這讓加害者與其政黨、威權利益結構,長期存續在主流政治舞台,「這是我們非常不齒的!」當「促轉會」、「黨產會」在清除威權的遺緒及追討不當黨產時,還有法官主動聲請釋憲案,可見執行轉型正義有關工作時,黨國餘孽仍會產生阻礙。因此需要入憲,賦予國家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絕對正當性。

針對近來臺人李孟居於中國央視「被認罪」為臺諜事件,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回應,這是中共為了紓解自身壓力編好的政治劇本。他認為如果一個野蠻的國家,對於臺灣民主自由的公民對待方式是羅織入罪、被迫道歉,臺灣就不需要再對中國有更多善意。

陳奕齊也分享,連自己的媽媽都告訴他最近公園運動時都在流傳「中共幾十天內就要對臺動手」的流言。他認為,這正是中國的「認知領域作戰」,利用台灣人心裡的脆弱。但面對惡霸唯有更堅強壯大自己、強化心理武裝,這種恐嚇就會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