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憂促轉會延一年不夠政治受難者被奪財產仍未還

發佈時間 2020/3/10 10:04:30
最後更新 2020/3/10 10:04:31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承諾促轉會將延長一年,而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10)日在首度總質詢中指出,促轉會去年撤銷五千多位受難者有罪判決,但中國國民黨在威權統時期假借各種名目徵收、沒收的財產卻未返還,目前在案的不義之財高達 374 億元。她憂心,雖然促轉會能延期一年,但還有很多複雜的事未處理,一年一定不夠。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也指出,除了財產返還外,促轉會也還有威權象徵處置等多項問題無「法」處理,盼政院再修法,設立長期專責機構。

民進黨新科立委賴品妤總質詢初登場(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新科立委賴品妤總質詢初登場(攝影/廖昱涵)

賴品妤指出,中國國民黨威權政府假借各種名目徵收、沒收人財產,過去被宣布沒收財產至少 1640 人。實際上真的被確認有執行的約 145 人,共 279 筆土地,目前不義之財總值高達 374 億元。

賴品妤說,去年促轉會撤銷五千多位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後,但財產也未返還給當事人。她提及,蘇貞昌去年曾說如果當年受冤屈的,返還是應該做的事情。那是否該針對返還不義財產有更具體的時間?

蘇貞昌指出,其實中國國民黨來台灣,他沒收的財產何止這些?恐怕十倍、百倍,還不只人民的財產,還包括日產。他說,中國國民黨用盡手法,兩手空空跑來台灣、什麼都是用「佔」的。他強調一貫立場就是,是人民的就歸還給人民。

促轉會:不義財產返還將立「專法」處理

賴品妤也詢問促轉會主委楊翠,關於財產返還,會立專法還是修法《戒嚴時期人民權利恢復條例》處理?

楊翠答詢指出,關於戒嚴時期中國國民黨財產收奪,可分三部分。不黨黨產部分,黨產會正在做。第二,行政不法所收取部分,正在研議處理方式。而促轉會主要依據《促轉條例》第六條,處理不法刑事判決的沒收財產。目前促轉會傾向立「專法」處理財產返還,以嚴謹完整。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起)、促轉會主委楊翠備詢(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起)、促轉會主委楊翠備詢(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接力質詢,表示現在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第五年,過去兩年促轉會努力有成果,但從前年年底促轉會委員就缺額,依法要有 9 個,現在還缺 4 個,楊翠到現在也還是代理主委。這讓大家會覺得一直說轉型正義很重要,但實際情況卻又不然。

蘇貞昌說,過去幾十年中國國民黨統治的不公不義,要用兩年時間完全翻轉確實困難。他感謝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也坦言之前確實也發生一些事情(應是指 2018 年時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事件),也有犯錯、不應該的事,讓促轉會的進展有變化。

范雲指出,現在很多問題不論是《促轉條例》或促轉會都無法處理。她舉例,像是沒收不義財產缺乏返還程序;只能處理司法,無法處理行政不公;「威權象徵」無實際處置權;不義遺址缺乏認定標準;出土政治檔案的長期保存和教育,缺乏實際法源推動依據。

范雲呼籲,希望行政院同步啟動「再修法」,長期應該建立「專責機構」,因為現在人力真的很缺。她認為總統蔡英文雖說未來要用監察院的「人權委員會」處理轉型正義,但職權還是不一樣。她說,去年促轉會的確發生很多事,但現在是再修法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