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籲國防部參考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經驗因應中國威脅

發佈時間 2021/3/17 09:40:13
最後更新 2021/3/17 09:40:14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7)日首次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與接受質詢。針對中國近年來不斷強化對臺的「混合戰略」,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指出,北約設有「混合戰應變中心」,模擬包含資訊戰攻擊在內的各種可能情境,以因應現代戰爭,呼籲國防部應參考,成立專責小組研議跨部會應變機制。邱國正也承認政府面對這類攻擊,從以往設定的平時、戰時狀態轉換將更加失去時間的彈性,但對是否成立專責小組未正面回應。

<strong>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蕭長展)</strong>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蕭長展)

臺灣長期受中國「混合戰」威脅,加上「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殷鑑不遠,陳柏惟向邱國正呼籲,國防部應參考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的編制及運作模式,成立專責小組研議跨部會應變機制,提供行政院作為發展混合戰因應策略的參考。對此,邱國正答詢表示,混合戰手法凸顯的隱憂,是政府面對這類攻擊時,從以往設定的平時、戰時狀態轉換來說,將更加失去時間的彈性。對國防部而言,如何讓組織的平時編組更接近於能快速轉換為戰時狀態的編組,是未來可考慮的規劃方向。

陳柏惟質詢指出,北約設置「混合戰應變中心」,以因應類似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混合戰事件。我國國防大學上校戰略教官黃柏欽在關於混合戰應對方式的著作中,亦提出應該要加強民眾認知、查證能力,以因應混合戰威脅。陳柏惟質詢邱國正,國防部目前對於混合戰有什麼認識?又有什麼應變的對策?

邱國正表示,混合戰涵蓋多元的層面,包括武器裝備、陸海空戰場、民心士氣、爭議訊息等,都在混合戰的範疇之內。

陳柏惟接著指出,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曾在 2019 年進行一項名為「Locked Shields」的計畫,模擬一座島嶼遭到假訊息頻繁攻擊並被敵人嚴重滲透,且供水、電力系統、通訊網路等民生基礎設施遭到大規模攻擊。他表示,這項情境設定,不免讓人產生聯想,問邱國正「混合戰」是否屬於國防部主管的範疇?

<strong>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蕭長展)

邱國正則是指出,國防部規劃「聯合作戰」時,就已涵蓋了混合戰的範疇,像陳柏惟提到北約假定某島嶼遭到攻擊的案例,在兵推過程中也有依據,都是「料敵從寬」的一環。

陳柏惟再以 2018 年「日本關西機場事件」為例,說明當時這起跟假訊息有關的事件,只交由外交部自行處理,但因涉及龐雜的內部資訊,造成第一時間上反應不及。而北約的混合戰應變中心,就是設定為專責處理類似事件的平台。他質詢邱國正,是否認為臺灣在長期面臨混合戰威脅下,國防部應成立專責小組,參考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隨時研究、判斷潛在敵人是否正在使用混合戰工具及手段進行攻擊的運作模式,研議我國跨部會應變機制,提供行政院參考。

邱國正表示就他了解,行政院有類似的編組,在災防應變上作出反應。但「日本關西機場事件」透露的隱憂,就是在混合戰情境下,政府要從平時狀態轉換至戰時狀態,時間上更加沒有彈性。國防部未來在「平戰轉換」上,除了須更縮短轉換狀態的時間,甚至可能要考慮,朝平時的編組能更接近於戰時編組的方向,來作規劃。

陳柏惟也指出,國防部除了可以參考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的編制及運作方式,以因應未來的威脅,另外,北約也製作了一本《塔林手冊》,對於網路作戰的定義、戰時如何應變網路作戰,有深入的探討及規範指引。他建議國防部,在研擬混合戰應變機制時,可以作為參考。對此,邱國正認同表示「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