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陳柏惟恐國人槍口對向自己人國防部勿輕忽中共認知作戰

發佈時間 2020/10/22 11:18:15
最後更新 2020/10/22 16:50:03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2)日質詢指出,中共對臺灣發動的「認知作戰」影響重大,像是一再發生退役軍人涉入「共諜案」,或退役將官集體到中國聽「習大大」演講,都可能是中共「認知作戰」影響所致。他強調,「認知作戰」危害臺灣國家安全的程度,可能比目前後備訓練遭遇的問題更加嚴重,因為這影響到的不是作戰時「槍打得準不準」,而是認知受到嚴重混淆、影響的國民,「槍口可能會對向自己人」。對此,他希望國防部能提出一套標準規劃或是作為,強化臺灣對抗中共「認知作戰」的能力。

<strong>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呼籲國防部勿輕忽中共「認知作戰」對臺灣社會心防的危害。(攝影/蕭長展)</strong>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呼籲國防部勿輕忽中共「認知作戰」對臺灣社會心防的危害。(攝影/蕭長展)

因中共最近「文攻武嚇」動作頻頻,國防部如何強化現役及後備戰力以因應可能的戰爭危機,成為臺灣社會關注焦點,但中共從來未曾停歇的資訊戰,亦是需要持續提防的國安危機。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就「國軍提升後備戰力」,邀集國防部長嚴德發、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進行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就中共對臺灣發動「認知作戰」,以及國防部如何強化宣傳以促進「全民國防」認知,對國防部及相關部會提出質詢。

陳柏惟質詢指出,役男進部隊後,在訓練國防戰技之外,還包括心智及國防知識的訓練。但在現代時空背景下,出現複合戰、超限戰,或認知空間作戰等新的戰爭型態。譬如對臺灣長久存在侵略意圖的中共,就是藉由詆毀臺灣「戰技不好」、軍事知識不足等手法,以複合式的資訊戰影響臺灣軍民的心智,連過去曾保家衛國、現在已經退役的將官士兵,也受到影響,而屢次出現涉及「共諜案」,或是退役將官集體到中國聽「習大大」演講的情形。

對於中共發動的「認知作戰」,陳柏惟認為會影響臺灣國家安全的程度,可能比目前後備訓練遇到的問題更加嚴重。因為這關乎的,不是作戰時「槍打得準不準」,而是受到「認知作戰」嚴重影響的人,「槍口可能會對向自己人」。

<strong>國防部長嚴德發到立院就「國軍提升後備戰力」做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防部長嚴德發到立院就「國軍提升後備戰力」做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攝影/蕭長展)

對此,嚴德發回應表示認同並指出,基於這個原因,國防部也特別重視「認知作戰」影響軍民精神層面的問題,所以無論是國軍「天龍演習」演訓活動,或是透過《軍聞社》的報導,以及「莒光日」對於現役軍人愛國意識的強化,都是在做出因應,主要就是希望能夠從點到面、全面帶動國民對全民國防的認知。

陳柏惟接著指出,中國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主要目的就是要造成臺灣人認知上的混亂。其中最為重要的兩個目標,第一是弱化臺灣人心防,讓臺灣國民認為國軍「戰力零」、「首戰即終戰」、「開戰即投降」,來逐漸達到全面瓦解臺灣人心防的結果;第二,就是藉由不斷宣傳「中國好棒棒、臺灣好爛爛」,讓臺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尤其當臺灣存在著先天上的「缺陷」,就是國內有不少強烈認同中國的「中國人」,容易受到影響而出現心防破口的群體,也就非常顯眼、明確。

陳柏惟表示,不斷傳出發送假消息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就是中共「認知作戰」下的產物。他以此質詢嚴德發,對於中共利用中國官方、民間、媒體等平台來執行「認知作戰」,國防部是否有對此做出因應。嚴德發回應表示,針對中共散佈的假消息、假訊息,只要是對我國民心士氣產生影響的作為,國防部都會即時做出回應。

<strong>陳柏惟於質詢投影片展示日前民團 IORG 召開「解密中國對臺認知戰」記者會的活動照片,並在質詢中呼籲國防部針對中共「認知作戰」擬定標準應對措施。(攝影/蕭長展)</strong>

陳柏惟於質詢投影片展示日前民團 IORG 召開「解密中國對臺認知戰」記者會的活動照片,並在質詢中呼籲國防部針對中共「認知作戰」擬定標準應對措施。(攝影/蕭長展)

陳柏惟:國防部可協力民間合作宣傳、增開記者會,強化民眾國防認知

陳柏惟質詢嚴德發時也指出,國防部針對中共「文攻武嚇」、「認知作戰」做出回應,就像是面對敵人發射的子彈進行防禦,但除了防禦,更好的方式應該是主動出擊、擊倒對手。

他質詢國防部,能否針對中共發動的認知作戰,提出一套標準規劃或是作為。對此,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簡士偉中將回應表示,針對中共「認知作戰」,在強化文宣作為上,目前已透過影片、教育活動等方式,建立國民「責任一體、安危一體」的意識,一定可以達到對抗認知作戰的效果。

陳柏惟強調,他相信政戰局會做、過去也已經有做,但可能還是有宣傳不足的問題。會造成宣傳不足,他認為原因可能包括管道被截斷、民眾胃口跟過去已經不同,其中更包括已經被中共「認知作戰」成功影響的對象,不願意接受「中華民國」政府或軍方所釋出的訊息,這些都造成宣傳管道受到限制。

對此,陳柏惟以日本民間出版的軍事雜誌為例提出建議。他指出,日本有民間出版的軍事雜誌,透過日本防衛省(相當於我國國防部)協力編輯、製作內容, 邀請演藝人員介紹自衛隊的武器裝備、防衛路線或是執行動員準備的單位,並搭配心理、占卜等活潑生動的內容吸引民眾購買閱讀,做為推廣全民國防的一環。他質詢國防部,是否認為這類如民間雜誌加上國防部技術合作的宣傳方式,有機會能提升國防資訊曝光的效果。

<strong>陳柏惟於質詢投影片展示日本民間出版社與官方防衛省協力製作的軍事雜誌,建議國防部可作為增強國防資訊宣傳效果的參考。(攝影/蕭長展)</strong>

陳柏惟於質詢投影片展示日本民間出版社與官方防衛省協力製作的軍事雜誌,建議國防部可作為增強國防資訊宣傳效果的參考。(攝影/蕭長展)

嚴德發回應表示「當然有機會」,並接著指出,會參考陳柏惟提出的建議,尋求跟民間文宣刊物合作的機會,把國防資訊加入其中,讓宣傳的力量更為擴大。

另外,針對中共軍機頻繁繞臺侵擾,陳柏惟也指出,現在國防部的做法是「他(中國)飛一台,我(臺灣)講一台」。對此他建議表示,在今年上半年臺灣對抗武漢肺炎嚴重疫情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定時都會召開記者會,對疫情、防疫狀況進行說明。在中共軍機頻繁繞臺的情況下,雖然不一定現在就要比照衛福部召開記者會的做法,但國防部或許可以參考這種方式,讓民眾對於臺灣當前的國防處境有更多了解及認識。他再次強調,「我們不只是要拿起盾牌擋子彈,更需要的是如何能夠打倒對手」。對此,嚴德發則表示,對於這項建議會進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