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副主委支持轉型正義但反對拆中正紀念堂 前促轉會委員二度傷害受難者家屬

發佈時間 2022/10/13 10:28:41
最後更新 2022/10/13 16:43:2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根據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退輔會內仍有 66 座兩蔣銅像,數量排行中央部會的第 3 名。主委馮世寬不僅多次表達反對處置中正紀念堂、兩蔣銅像,今(13)日至立法院備詢的副主委李文忠也重申反對立場。李文忠答詢指出,支持轉型正義,但反對拆除中正紀念堂。現任「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委員、前促轉會委員彭仁郁痛批,對李文忠不願反省歷史的說法予以尊重,但軍隊是國家的,不該屬於個人或黨派。她說,此番言論更可能對不少受難者家屬造成二度傷害,也讓外界質疑蔡英文政府的轉型正義是否玩假的。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攝影/廖昱涵)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但因馮確診,改由副主委李文忠代為答詢。

溫玉霞詢問,退輔會是否有接到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的邀請?李文忠表示沒有。

溫玉霞追問,若接到邀請,因馮世寬一直表達不願拆除榮家兩蔣銅像立場,希望李文忠要配合,不要讓他為難。李文忠回應,轉型正義要支持,但很多相關作為包括拆除中正紀念堂,他本來就反對。

「我真的要感謝你!」溫玉霞說,很多榮民伯伯對兩蔣銅像還是存有感情,希望李文忠堅持下去。李也強調:「已公開表示過不只一次。」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廖昱涵)

彭仁郁接受沃草訪問時指出:「軍隊國家化是民主憲政秩序重要的一環!」她能理解黃埔軍校創立者和軍隊袍澤間的情誼,姑且不論蔣中正到臺灣後,以違憲方式無止盡延續戒嚴時期、透過黨政軍一體去濫刑濫捕、違法更改判決、血腥壓迫異議者的生命權等舉措,民主化後,軍隊不該屬於任何個人或黨派。

對不願反省歷史予以尊重,但彭仁郁指出退輔會畢竟是拿國家資源,必須去反省當初捍衛的是什麼?是被神格化的領袖?還是全體國民?她相信,現役軍人一定都清楚,絕對不是為單一個人而戰,不然就會變成俄羅斯總統普丁,要全部人為他犧牲去入侵烏克蘭,這一看就不合理。

彭仁郁指出,早在 1946 年國民黨和共產黨就在談軍隊國家化的問題,其決議提及:「軍隊屬於國家,軍人責任在於衛國愛民」、「軍隊教育應依建軍原則辦理,永遠超出黨派系統及個人關係之外」。怎麼會在 2022 年的臺灣,退輔會副主委還說反對去除威權象徵?

前促轉會委員彭仁郁(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前促轉會委員彭仁郁(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其實,國軍體系一直對轉型正義很抗拒。彭仁郁指出,過去促轉會在和國防部處理威權象徵問題時,就被強烈拒絕,甚至用「軍營不屬於公共領域」的奇妙理由回絕。

彭仁郁表示,不少受難者家屬向她反映,臺灣的官員會說出反對去除威權象徵這件事,是對他們的二度創傷,認為蔡政府的轉型正義根本玩假的,只是營造符合捍衛民主的外在形象,但內部根本沒做轉型正義的決心。

彭仁郁引述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羅承宗的考據,其實 2006 年李文忠擔任立委時,曾肯定營區移除兩蔣銅像,因為美軍營區也看不到艾森豪銅像,還強調這與意識形態無關。

彭仁郁猜想,儘管在完全違反《促轉條例》精神下,連總統蔡英文都在「經國七海園區」開幕時致詞,可能因兩岸局勢一觸即發,針對仍無法接納蔣中正是加害者事實的高級將領,有需要凝聚高向心力軍隊的難言之隱。但她也不免質疑,軍隊的向心力,是要建立在緬懷威權統治者?還是奠基在守護臺灣的自由民主和國民安全?

現任轉型正義會報委員的彭仁郁也指出,雖然目前會議中尚未討論到威權象徵,但針對討論中的「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許多委員提出針對國防部、調查局等「重點部門」,提出轉型正義輔導團構想。避免讓各部會各行其是,甚至做出扭曲真相的轉型正義教育。

「李文忠已經不是我們當年所認識的李文忠!」長期關心中正紀念堂轉型、與永和社大共推「中正紀念堂歷史小旅行」導覽的台北藝術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林瓊華感嘆,當年李文忠身為被威權打壓的學運領袖,聲嘶力竭的演講感動多少學子,但如今為了仕途,卻跟著馮世寬發言。

林瓊華批評,退輔會歷代主委就曾有過「不要去拆人家神主牌」的發言,仍持過去「黨國不分」的立場,似乎忘了軍人是臺灣的、是國家的。她質疑,主掌退輔會的上位者,為何能把個人政治立場強加於同袍上?就算是榮民,也有像二二八事件時投入「二七部隊」的前臺籍日本兵、戰後對抗國民黨軍的政治受難者黃金島。

前促轉會代理主委、現在也是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委員的葉虹靈表示,如果她是 2016 年 5 月就開始擔任退輔會副主委的李文忠,會在促轉條例(2017 年底才通過)立法過程中,代表退輔會疾呼反對立法者要求「清除威權象徵」,或要求退輔會轄下有排除條款,姑且不論他把所有榮民扁平化,單一化的歷史記憶與認同是否正確。可惜他從過去到現在,似乎不敢對領銜立法的民進黨團置一詞,只敢嗆聲依法執行任務的促轉會。

而在在促轉條例立法通過後,面對同為依法行政的機關促轉會執行法定任務時,如果轄下有榮家反彈,作為行政團隊的一員,理應協助溝通,設法拉近雙方距離,找出解決之道。

葉虹靈強調,促轉會運作時數次提出外省籍底層,軍人受難者的故事正是要說明國家暴力受害者不分族群職業與認同。人權館近年來也有展覽跟研究,提出橫跨軍種,本島與金馬的底層軍人包括榮民的受難故事,希望大家看到其中的異質性,還有大時代流離的悲劇。可惜這些努力似乎都沒被退輔會看到。

她表示,退輔會正副主委時至今日,還是只能口口聲聲尊崇蔣氏為建軍之父,聲稱移除銅像就是傷害榮民情感。她想提醒,只肯認王公將相偉人歷史的時代已遠,如果退輔會正副主委真的是榮民大家長,請以同等的份量去緬懷與追帶曾經受害的袍澤與學長,去記得黃行希、白慶武、孔憲珠們。不要只會記得蔣介石、懷念蔣介石,「拜託,現在已經二十一世紀了。」

註解

  1. 促轉會於 2022 年 5 月底任務結束,為延續推動轉型正義與統籌人權政策,行政院新設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