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中國發展半導體靠偷臺灣有做好預防嗎

發佈時間 2022/4/12 08:33:14
最後更新 2022/4/12 08:57:2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臺灣面對中國的經濟侵略,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日前出席制憲基金會講座質疑,當經濟安全已經成為國家整體實力的關鍵,但臺灣有做預防嗎?他表示,中國其實很好預測,以發展半導體而言,中國除自主研發不外乎就是偷、買、搶,但臺灣卻對此卻沒做什麼,只是幸運因美國把中國的發展路徑截斷,臺灣人才因發展受限而離開。此外,面對經濟安全,日本設「經濟安保大臣」、韓國在經濟部設「經濟安全小組」,那臺灣呢?李淳說,未來不管制憲、建國或獨立,任何路線都是要有經濟實力才有話語權,才能創造未來的空間。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出席制憲基金會舉辦「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未來國家願景:挑戰與因應」論壇(攝影/廖昱涵)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出席制憲基金會舉辦「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未來國家願景:挑戰與因應」論壇(攝影/廖昱涵)

「在探討經濟政策,可以發現這幾年經濟從來不是單純的經濟,地緣政治非常重要!」李淳指出,現在每個國家都在追求產業自主和經濟安全,所以經濟安全或者經濟實力已經變成是國家整體實力非常重要部分。

李淳直指,臺灣最大經濟發展的挑戰和威脅,當然就是中國。但坦白說,中國是個非常好預測的國家,想要惹毛它,你都知道要做什麼,而且做了一定制裁,50 年沒有變,很好預測。

但問題來了,李淳認為,既然明明知道它這麼好預測,但是臺灣在內許多國家過去做得不太夠。像是 20 年前,中國就在發展半導體國產化,以過去的發展路徑,不外乎就是自主研發、偷、買、搶,到今天還是如此。除了研發那塊,臺灣對買、偷、搶這幾塊,有做什麼預防嗎?

「坦白講,非常少!」李淳認為,今天運氣非常好,過去臺灣被中國搶去的人才,因為覺得發展受限都要回來了。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美國把中國接下來的發展路徑阻斷,臺灣人才不想要繼續在那邊,因為空間不像原本想像這麼大。

李淳說:「未來十年,已經知道中國發展可預測了,我們是否開始針對這些好預測的風險做更多防範?」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左起)、《財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廖昱涵)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左起)、《財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廖昱涵)

但過去防範不足的也不只臺灣。李淳感嘆,過去 20 年,連美國、歐盟都沒在防範,全世界都在撲向中國,而臺灣身為代工業一部分,坦白講也只能跟著供應鏈去走:「當全世界都擁抱中國,有陣子臺灣也是迷失了。」

但李淳認為現在正是「轉捩點」,過去其實累積了很多對臺灣有風險的問題,正好這個時機點可以讓我們檢討、重新跟著供應鏈在經濟上對中國防範。

「未來對臺灣發展的變數,就是中國會對臺灣做什麼?」李淳直指,現在時機對臺灣很有利,而中國很好預測,只過去我們視而不見,或者沒有去反應。

李淳也建議,未來十年的經濟政策,也要同時去說服大家不依賴中國、和中國保持距離還是可以越活越好。

日本設「經濟安保大臣」、韓國設「經濟安全小組」,臺灣呢?

李淳指出,現在的經濟已不是只有看效率、成本或科技領先,而是關注經濟發展路徑對安全有沒有造成威脅?

李淳坦言,臺灣現在的腳步已經有點慢了。可以看到日本在去年十月已經設立新的內閣大臣,相當於臺灣的政委,就叫做「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韓國在今年初,也在經濟部成立「經濟安全小組」,推動新的經濟安全智庫。他認為,臺灣在國際結構內,或許和日韓有些相同、有些不同,但共同面對的挑戰是類似的,接下來十年,臺灣要把經濟安全當成重點。

到底經濟安全在談什麼?李淳指出,歐、美、日都在談「經濟自主性」,就是有沒有經濟咽喉被掐在有敵意的人手裡?有什麼技術是高度仰賴他國?

李淳認為,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突顯歐盟的能源脆弱程度。美國說要制裁俄國斯的石油、天然氣,歐盟沒有人敢舉手,因為油、氣就是來自俄羅斯。其實早在十年前,歐盟就在檢討「能源自主」,但因為當時沒有戰事,所以大家不當一回事,都只是「紙上談兵」。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攝影/廖昱涵)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攝影/廖昱涵)

李淳相信,接下來歐洲會加速朝著能源自主落實。不但美國答應要賣天然氣去歐洲,德國近期也宣布要去探勘北海油氣。但他無奈表示,油氣在那裡幾萬年了?德國從來不去,現在發生戰事才要去探勘。就像明知道車子要撞山,但大家常常就不當回事,這是臺灣要去注意的。

李淳也提醒,在他國檢討自主性是否受威脅時,臺灣可能也是被檢討對象,因為臺灣太強了,除了不只半導體,隨便去 Google 其實很多零組件都是世界第一名。他認為,要確保供應鏈地位,我們也要有效回應他國擔憂。

另外,也要擔心有被取代的風險。李淳指出,現在連印度都在做晶片,十年後會不會讓晶片供過於求?臺灣的下一個「台積電」又是什麼?目前台積電面對著「科技跳躍」發展,但過去歷史告訴我們,當科技有重大突破時,若廠商無法應對就會說再見,像是 Nokia、Motorola。

講了許多隱憂,但李淳認為臺灣其實有很好基礎。過去的 20-30 年經驗,讓臺灣產業變成agile(敏捷)的經濟體,富有彈性、對環境變化敏感、能有效回應環境變化。尤其,在人材方面,臺灣理工科更是全球的前段班,尤其去年政府還成立先進科技產業的「產業學院」,就是為了確保領先地位。

在社會共識部分,李淳認為可從去年公投看出端倪。他完全不認為,公投被說成是政黨動員,,他反倒看成是跨越藍綠對臺灣未來的經濟共識,希望繼續維持國際的參與。他也向政府喊話,很多政策要嘗試「放手」,未來如何把產業的優點發揮到極致?要變成敏捷的政府和產業和社會,感受到環境變化,並對威脅有效回應。

李淳認為,對臺灣來說,未來十年不管制憲或建國或獨立、不管什麼路線,有實力才有話語權。經濟力量正是臺灣能取得最大話語權的一個機制,只要實力不斷增強、發言權越來越大聲,這才也是創造未來空間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