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沈旭暉警告台灣注意中共在港手法跳過既有民主找民選公職討論統一

發佈時間 2022/11/29 07:39:19
最後更新 2022/11/29 07:41:1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2020 年通過的香港「國安法」徹底改變香港,進入「一國兩制 2.0」。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沈旭暉來自香港,指出香港在 1997 年主權從英國移交之際,中共大小動作不斷,其中 3 件事也可能在臺灣出現:第一是中國不遵循香港既有民主程序,另設框架,找一些「香港代表」加入「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現在也可能會找一些「在臺灣有選舉過的人」,宣稱有民意要討論「統一」;第二是對香港事務「去國際化」,強調「自古屬於中國」的香港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與國際社會無關;第三是對香港人大力宣傳「英國不會支持香港」,以創造香港人的無力感,只能接受一國兩制,而現在中國也希望在臺灣創造這種氛圍。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所副教授沈旭暉。(攝影/朱乃瑩)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所副教授沈旭暉。(攝影/朱乃瑩)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28)日舉辦「台灣九合一選舉與中共二十大後 兩岸暨港澳關係前瞻」座談會議,由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主持,洪耀南、黃奎博、沈旭暉、黃介正、譚耀南、蔡文軒等學者與談。其中黃介正、黃奎博有政黨職務,黃介正現為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間駐美代表、黃奎博曾任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

「現在的香港,跟 2020 年以前的香港是完全不同的地方!」沈旭暉來自香港,目前在高雄擔任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前(2020)年通過的「國安法」徹底改變香港一百年來的運作方式,不是簡單的法律而已。他說,二戰前的納粹德國也繼承了「威瑪共和」許多正常法律,只是加上「效忠元首」之類的內容,原來的法律就徹底改變,而過去十年納粹法學在中國越來越受重視,如田飛龍、強世功等中國法律學家,研究如何用法治框架改造香港,也都非常欣賞納粹法學背後的施密特主義

沈旭暉表示,香港通過「國安法」後,已經進入「一國兩制 2.0 」,習近平在確立第三連任的黨內「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要全面、精準落實一國兩制」,意味從前的一國兩制在他眼中不全面、不精準,徹底改變所有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從前香港人以為一國兩制多少有自治成分,但現在所有事情,連唱一首歌都涉及國家安全,早就是一國一制!」

沈旭暉並警告,中國對臺灣也要用一國兩制,很多臺灣人以為在一國兩制下,地方政府起碼會有些空間,但香港的案例已經非常清楚。他也強調,民意對中國而言並不重要,過去香港有 60% 以上民意傾向非建制派,但中國政府只會認為是受到「外國勢力影響」,已經放棄爭取民心,直接用統戰方式創造民意,對臺灣而言也是一樣。

沈旭輝用香港主權移交時刻發生的三件事提醒臺灣人。第一是中國當時不遵循香港既有民主程序,另設框架,找一些「香港代表」加入「香港基本法委員會」,這種做法沒有香港民主成份,但有民主元素與部分民意基礎,包括反對文革、非建制派的司徒華,「對臺灣也可能找一些有選舉過的人,放進某個平臺,說現在有民意要討論統一!」

第二是中國對香港事務「去國際化」,強調「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香港是中國內部事務,與國際社會無關,而現在習近平也強調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延續,與國際社會無關。第三,中國當時大力宣傳「英國不會支持香港」以創造人民的無力感,強調香港不可抵抗,只能接受「一國兩制」,而現在中國也希望在臺灣創造這種氣氛。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也同意,過去香港在胡錦濤時代還有一些出版自由空間,現在已經完全滅亡,「香港的例子就是一國,兩制是空想!」他認為,一國兩制在臺灣已是「票房毒藥」,只是內部「自 High」,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可能會在明(2022)年 3 月的「兩會」或 10 月的「20 大第二次會議」,為習近平提出能吸引臺灣民眾的新論述。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兼駐美代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兼駐美代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兼駐美代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對於中國可能採取「片面立法」也感到悲觀。他指出,中國近年在臺海周邊單方面劃設鄰接區、專屬經濟區,早已是用國際法律戰來面對臺灣問題,「臺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對於未來的挑戰,還有執法程度都必須思考!」

黃介正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有重大變化,這會影響北京重新思考,且王滬寧是做「頂層設計」的大師,反問「臺灣的王滬寧在哪裡?臺灣想不想對兩岸關係自己搞一個頂層設計?還是就不玩了?」

黃介正也擔憂,中共若在「兩會」期間對臺提出新論述,臺灣可能正值總統大選的初選,而 2024 年 1 月總統大選期間,也是中國提出「告臺灣同胞書」45 週年,「習近平講話很可能就在投票前一週,會不會影響臺灣的投票行為?」似乎很擔心會重演 2016 年總統大選前夕,臺籍韓星周子瑜「被臺獨」而疑似在中國壓力下道歉,導致選民更厭棄向來親中的國民黨,讓蔡英文高票當選的事件。

兩岸政策協會監事、律師譚耀南,則反駁黃介正認為臺灣也需要「頂層設計」的看法。譚耀南指出,臺灣的定位跟立場很清楚,就是「中華民國臺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堅持現行(民主)生活方式」,朝野對此分歧也不大。

註解

  1. Carl Schmitt,為德國著名法學家,提出許多重要法學概念,但也因其之後加入納粹黨,以及大力支持納粹的立場而備受爭議。
  1. 已結束的「中共 20 大」決定中共領導人,而通常較晚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則是決定中國政府領導人。